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邵直帅┊时间:2015-05-14 12:17
DOTA2与军事战争的通性 防御塔堪比据点
在 DOTA 中,可以被称为据点的:防御塔和眼位。宽泛意义上来说,Roshan洞穴和神符也可以算。

  在 DOTA 中,可以被称为据点的:防御塔和眼位。宽泛意义上来说,Roshan洞穴和神符也可以算。

  在一盘 DOTA 比赛中,大部分激烈的团战都是围绕着上述据点展开的(当然也会有其他情况)。就像战争一样,一方不惜以团灭为代价去争夺一个据点。

  所以通过 DOTA 来对比解释战争中的据点争夺再好不过了。

  神机军师解读古代战法如何在DOTA2中大显神威

  (一)防御塔

  防御塔除了承担防御的责任外,在英雄保护、补给、进攻、支援和侦查都起着重要作用。但同样是防御塔,从战略角度上每座塔的重要性和功能又不一样。

  防御很好理解,防御塔的存在将兵线拒之门外,力保江山不失。除非极端情况对手也不敢越塔杀人,所以残血英雄进入塔防范围就意味着相对安全。此外,优势路的外塔能够很好的保护野区发育的英雄,配合两三个眼位就能让英雄在野区放心打野。同理,信使运送东西进行补给的时候,有防御塔的存在会安全许多,使得信使不至于被游走的敌人击杀。至于支援,防御塔的存在能够让被 Gank 的英雄、正在被拆的塔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队友的支援。最后,侦查方面,防御塔本身就是一个视野,同时还具备反隐身的效果,天然的真假眼。而且,防御塔的有无对于辅助插眼的影响非常大,一个塔的失守意味着辅助要多走一倍的路程,路途上被抓的可能性增加,逃生的可能性减小。

  所以,总结一下。DOTA 中的防御塔,特别是外塔,可以媲美战争中的长城等军事要塞。围绕着这个据点,战争双方看似是为了一个据点的得失,其实是为了争夺这个据点所给己方带来的增益效果。所谓此消彼长,一个小据点往往能改变一场战局的局势。

  再补几幅图,(找不到新地图就拿旧版代替)

1

  一般来说,中路外塔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最高。作为战场的中心,中路外塔的存在能够很容易地在河道进行控符,监控/击杀 Roshan,以及带最短的兵线攻入高地。

2

  再次就是优势路的外塔重要性最高,因为优势路外塔能够辐射整个野区,打野的英雄只要做好眼位就能放心打野发育。如果遇到强行 Gank 还能跑到塔下寻求庇护。

  我就不在这里扯太多,下面进入眼位的分析。

3

  (二)眼位

  战争里面都讲究一个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对方的行动都在我方的监控之下,那么战争的天平就已经开始往一边倾斜了。眼位缺失的时候,玩家通常会感觉小地图一片黑,人心惶惶不敢前行。所以如何插眼,何时插眼,在哪插眼,插什么眼也很考验辅助的经验和技巧。

  《三国演义》第七十一回 占对山黄忠逸待劳据汉水赵云寡胜众黄忠逼到定军山下,与法正商议。正以手指曰:“定军山西,巍然有一座高山,四下皆是险道。此山上足可下视定军山之虚实。将军若取得此山,定军山只在掌中也。” 却说杜袭引军逃回,见夏侯渊,说黄忠夺了对山。渊大怒曰:“黄忠占了对山,不容我不出战。”张郃谏曰:“此乃法正之谋也。将军不可出战,只宜坚守。”渊曰:“占了吾对山,观吾虚实,如何不出战?”

  诚如上文,夏侯渊失了眼位,三军虚实都被黄忠看透,以至于落得丧命定军山的下场。虽然 DOTA 比赛中的眼位的重要性不至于被拔到影响全局的高度,但是其战略高度不可置疑。

  在这里面,据点的作用就是察敌虚实,收集情报。三国里面黄忠的夺高山,DOTA 里面为了辅助插一个眼,两个主力保护,甚至爆发遭遇性质埋伏性质的团战都说明了一个小据点的重要性。

  (三)Roshan 和神符

  在 DOTA 中,Roshan 和神符都属于额外的资源,谁得到了就增添一份胜算。所以初期为了吃符而遇伏丧命,后期为了争夺 Roshan 爆发团战团灭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一方面,资源的收益令人向往,但是在这之前必须要先评估风险。

  强势方希望依靠肉山盾来强上高地更进一步,弱势方希望依靠不朽之守护来拉进双方差距。而一方在击杀肉山时,也是偷袭团战的最佳时机,时机恰当不仅能够团灭对手,还能击杀残血 Roshan。

  所以和 Roshan、神符相类似,战争中的据点可能拥有丰富的资源。像古代官渡之战中乌巢的粮草辎重,二战地区德军占领苏德台地区的重工业,如今 ISIS 攻占摩苏尔所获得大量的武器装备。为了争夺据点里的丰富资源,战争的双方也是会为此付出重大代价。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