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RN_Fre┊时间:2015-04-27 11:34
浅谈V社改制TI邀请赛 四大锦标赛霸权主义
一个不想赚钱的商人不是好厨师,V社通过去年的TI4国际邀请赛的千万美元奖金,完美证明了DOTA2这款游戏的吸金能力,也见证了全球玩家的消费能力。而DOTA2从推出至今都面临着LOL的竞争,未来的风暴英雄也可能会加入这一行列来抢占市场份额。V社选在这个时候推出四大赛事,正好借助这两年国际邀请赛超高奖金的噱头所带来的关注度来达到推广的目的。
DOTA2 6.84官方更新日志 史上最大变动版本
游戏机制改动 89个英雄技能改动 强势英雄惨遭削弱 DOTA2化身A杖2
物品改动 八件全新道具 60件物品改动 新道具综合介绍
浅谈V社改制TI邀请赛 四大锦标赛霸权主义浅谈V社改制TI邀请赛 四大锦标赛霸权主义

昨天DOTA2官博上更新了一条信息,即V社宣布将举行DOTA2四大锦标赛。(新闻传送门

该锦标赛分别于春夏秋冬四季进行,由V社联合第三主办方举办包括TI在内的四项赛事,其他三项赛事将在日后公布。从这一举措中所透露出V社的意图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增加DOTA2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这一点毋庸置疑,DOTA2从推出至今都面临着LOL的竞争,未来的风暴英雄也可能会加入这一行列来抢占市场份额。V社选在这个时候推出四大赛事,正好借助这两年国际邀请赛超高奖金的噱头所带来的关注度来达到推广的目的。

四个锦标赛将贯穿全年,让DOTA2这个话题能在一整年间都活跃在游戏内外。而深层次的影响可能不止于此,TI4时期V社跟ESPN展开合作,亚马逊斥10亿美元收购twitch,国内的几大直播平台也在互相竞争,可见各大公司对于这个市场的重视。而随着电竞赛事的规范化及专业性提升,这些赛事很有可能会引入传统体育联赛的盈利模式,即靠卖版权及广告投入等来获得收益,V社作为主办方显然不会错过这可能是革命性的机会。

二.增加DOTA2世界范围内的捞钱能力

一个不想赚钱的商人不是好厨师。V社通过去年的TI4完全见证了DOTA2这款游戏的吸金能力,也见证了全球玩家的消费能力(特别是中国玩家),想必举办这样一项赛事对于任何一个游戏公司都极具吸引力,也不会有公司愿意轻易放弃这样的机会,而V社显然觉得一年就一次机会太少,所以干脆将一年一度的邀请赛改成一季度一次,但为了避免观众出现疲劳,V社很有可能还是会把重心放在自家的国际邀请赛上,这样看来,其他三项赛事更像是欧洲足球联赛,而TI就好比是欧冠。

三.增加STEAM平台的用户粘性

众所周知DOTA2是依托于STEAM平台发布的游戏,尽管国服的特殊性,也还是培养出了一大批的STEAM用户,而STEAM平台在V社的地位可谓是重中之重,所以V社当然不会放过利用DOTA2推广STEAM的机会。

国内的很大一部分玩家是通过DOTA2才开始接触STEAM平台的,可以确定的是,有些玩家即使以后不怎么玩DOTA2了,却还在使用STEAM。STEAM也是菠菜爱好者必备的工具,每年的大赛都是菠菜旺季,增加大赛的数量跟质量,显然更能提高这些用户的积极性。

随着未来的发展,STEAM必然会加入更多的功能来完善该产品,增加用户粘性,以达到即使用户不在STEAM玩游戏,却还能用这个平台干别的事情。

除此之外新闻中还提到一点: “参加这些赛事的战队在1年之中的阵容变化将被受到限制。”

从客观角度来讲,这一限制可以让俱乐部管理更为规范,至少能减少诸如TI前花巨资组全明星队伍,然后拿了奖金休息大半年,再继续打下一年TI的情况,这对于整个行业良性发展是不利的,对于一些资金不充裕的俱乐部来说也不公平。

但V社毕竟只是赛事运营方,对于俱乐部的具体事务还无法干涉,这种举措目前来看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电竞圈浮躁的现状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

另一方面来看,多了些官方支持的重量级赛事,能够让更多的非豪门俱乐部有机会站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也给了那些非强队更多的经验与锻炼的机会。想必其他三项赛事应该会借鉴DAC的经验,即给本土队伍更多的参赛名额,能增加DOTA2在该地区的关注度,也能增强该地区整体的实力。最后在高额奖金的诱惑下,相信职业选手也会有更多的动力投入到比赛中。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