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中关村在线_赵岸┊时间:2015-04-01 09:58
赚钱就是好游戏?后MOBA时代谁才是王者!(2)
这个标题起的略有引战嫌疑,但是确实对于这两款近乎于一脉相承的游戏来说,放在任何网站和相关论坛,都会挑起无尽的口水仗,从一个两款游戏都接触,都关注的普通玩家的角度,浅谈一下这两款游戏各自有哪些优缺点以及在中国职业化发展面临的问题。

  关注电子竞技的朋友肯定知道,DOTA2每年一度的国际邀请赛和LOL每年的S系列赛事,或许在LOL玩家的普遍印象中,按理说LOL这么赚钱,玩家基数如此之大,奖金自然要超过DOTA2这个遗老游戏了,但是事实呢?

赚钱就是好游戏?后MOBA时代谁才是王者!

全球电竞奖金前五(图片截取自esportsearnings)

  从esportsearnings的统计中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出,虽然LOL的职业选手数量是DOTA2的三倍之多,比赛数量更是将近四倍,但是总奖金金额却被DOTA2领先了近一千万之多,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全球最赚钱的游戏LOL奖金却不如收入只是其几分之一的DOTA2呢?

  在这里我们就要提到一个玩家质量和忠诚度的问题了,让我们仔细思考下,为什么大街上跑的车大众比法拉利多几十倍,但是谁又会说大众比法拉利好了?就是这个道理,DOTA玩家对于这款游戏的喜爱和忠诚度是LOL玩家难以体会和估量的。DOTA在中国从05-06年起源,经过07-08年的发展,在09-10年达到了巅峰,刚好是80后末段和90后初段上大学的时间,那一年我们在宿舍里网吧中不分昼夜的鏖战,见证了一场又一场的“爹妈大战”世纪碰撞,提起DOTA,它代表的不仅是游戏,而是热血青春岁月的片段。现在我们这波人毕业了,工作忙了,可能没有太多时间玩游戏了,但是我们依然会去看直播,会去关注职业赛事,关注中国DOTA的近况,愿意花费那每年的9.9美刀购买门票邀请函表示自己对喜欢选手的支持和对这款游戏的寄托,因此创造的高额奖金池每年都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而良心的Valve公司仅凭少量的人力,就保证了游戏的正常更新,回馈了价值超过门票钱的饰品、周边以及票选彩蛋,更为我们奉献了世界级的高质量赛事,让玩家在剁手后又不禁感叹物超所值。

赚钱就是好游戏?后MOBA时代谁才是王者!

相比09,IceFrog冰蛙是真的创世神

  说到地图作者,当年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叫“LOL的制作方是拳头运营方是腾讯,而DOTA的制作者是冰蛙运营方是全体DOTA玩家”。没错,在DOTA2没面世之前的几年里,DOTA一直处于没爹没娘的尴尬境地,毕竟DOTA只是基于魔兽争霸3地图编辑器的一张RPG地图罢了,暴雪除了版权外从不插手,也没想过为WAR3升级新的地图编辑器,而国内各大对战平台呢,只想着怎么拉拢用户获取利益,从没想过为DOTA奉献什么或给地图作者回馈什么。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IceFrog一个人,就凭借一己之力,坚持更新地图,完善BUG,同时还不断的为玩家带来新的英雄新的惊喜,直到地图编辑器已经不能实现新的构想;为了给玩家更好的游戏体验,就去跟世界顶尖的VALVE公司合力开发DOTA2,有了V社的STEAM平台,DOTA才算真正有了个归属。我不否认EUI和羊刀两位前辈对DOTA的付出,但是相对于这两位,冰蛙显然更值得尊敬。

赚钱就是好游戏?后MOBA时代谁才是王者!

当年笔者在网吧打小比赛的照片,满满的感动(猜猜哪个是我)

  就像照片里的那句话一样,我们都已不再青春逼人,但是,怀念起青葱岁月的美好时光,那年刚上大学,我只会用JUGG,而你有时还会留着双马尾..

  别忘了我们当初约好的,毕业以后分头打钱,有事儿TP!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