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作者:新浪游戏┊时间:2015-03-26 10:02
起诉《刀塔传奇》的为何不是Valve是暴雪
围绕《刀塔传奇》近几天的版权话题可谓风波不断。先是莉莉丝用彩蛋视频揭露uCool《Heroes Charge》反编译自《刀塔传奇》,再是暴雪起诉后者涉嫌抄袭《魔兽争霸》和《魔兽世界》。但是,作为公认的正统续作《DOTA2》的版权方,Valve却一直没有针对打着“刀塔”名号的手游进行任何声明。

  围绕《刀塔传奇》近几天的版权话题可谓风波不断。先是莉莉丝用彩蛋视频揭露uCool《Heroes Charge》反编译自《刀塔传奇》,再是暴雪起诉后者涉嫌抄袭《魔兽争霸》和《魔兽世界》。但是,作为公认的正统续作《DOTA2》的版权方,Valve却一直没有针对打着“刀塔”名号的手游进行任何声明。

莉莉丝正在美国提告《Heroes Charge》,却惨遭暴雪背刺莉莉丝正在美国提告《Heroes Charge》,却惨遭暴雪背刺

  (为方便下文阅读,玩家普遍认知的“DOTA”概念将标显示,标“DOTA”为Valve所属版权)

  “DOTA”的版权问题非常复杂,涉及的公司和人物包括暴雪、Valve、Riot和笔龙(DOTA社区维护者、Riot创始人之一)。经历了长时间的版权风波,DOTA和其衍生的名称版权所属如下:

  “DotA”一词是“Defense Of The Ancient”的简称。简称和全称的版权所属为笔龙个人;

  “DotA ALLSTARS”是我们所熟知的LOL制作人“羊刀”从DotA基础上衍生的新系列,羊刀拥有“DotA ALLSTARS”的版权;

  而作为DOTA的基础平台,暴雪拥有一切来自《魔兽争霸》中内容的版权;

  Valve拥有“DOTA”的版权,它不是简称,是一个全新的独立词汇;

  “DOTA”的产权内容归属DOTA群体,不受法律保护。

DOTA和DOTA2其实并没有版权关联DOTADOTA2其实并没有版权关联

  无论是DotA还是DOTA都是有版权的,因此《刀塔传奇》才会在海外改名:英文版叫《Allstar Heroes》、日文版叫《Soul Clash》。虽然Valve通过完美在中国注册了“刀塔”二字的版权,但《刀塔传奇》的游戏内容深耕自基于《魔兽争霸3》的“DotA ALLSTARS”,《DOTA2》完全不相符,侵权问题一直处于一种灰色地带。

  因此,Valve没有充足的理由,保证能够打赢跨国版权纠纷案;《刀塔传奇》没有使用“DotA”和“DotA ALLSTARS”,Riot自然也无从下手。但是,暴雪就不一样了。

  而正巧相反,暴雪拥有的正是关于DOTA的英雄、技能的图像、说明等内容。根据暴雪公告,《刀塔传奇》的争议性内容涉嫌抄袭“《魔兽争霸》、《魔兽世界》多个知名重要角色及部分景点游戏世界场景”。从这一点来看,《刀塔传奇》的确存在侵犯暴雪著作权法及商标法的嫌疑。

以BKB为例,虽然“黑皇杖”没有版权所属,但实际图标来源于WAR3的骷髅棒以BKB为例,虽然“黑皇杖”没有版权所属,但实际图标来源于WAR3的骷髅棒

  关于此次起诉《刀塔传奇》,暴雪中国区表示:“我们一般不对公司在中国和其他地区的诉讼策略予以评论。但是需要明确的是:暴雪娱乐对于任何在中国以及其他地区,涉嫌侵犯我们知识产权的任何游戏,保留采取包括诉讼在内的所有合法措施的权利”。

  暴雪对旗下版权的控诉并不少见,乐动卓越的《我叫MT》一案便可以参考为《刀塔传奇》的侵权案前例:双方同样实施了与《魔兽争霸》、《魔兽世界》衍生产品打擦边球的行为。《我叫MT》侵权案最后,二者“虽未授权但已达成共识”。虽然莉莉丝与《Heroes Charge》反编译《刀塔传奇》一案目前看来证据确凿,但与暴雪的纠纷也许会以与《我叫MT》相似的方式走向庭外和解。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