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4-08-18 11:24
[文章] 电竞不是淘金池 入行必需要谨慎
 8月6日,世界电子游戏竞技大赛(World Cyber Arena,简称WCA)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比赛时间、比赛项目以及奖金分配方案。其高达2000万人民币的奖金总额,在互联网上再次引发了关于应否鼓励青年人从事电子竞技职业的大讨论。

wca

  8月6日,世界电子游戏竞技大赛(World Cyber Arena,简称WCA)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比赛时间、比赛项目以及奖金分配方案。其高达2000万人民币的奖金总额,在互联网上再次引发了关于应否鼓励青年人从事电子竞技职业的大讨论。

  此前不久,随着Ti4 2014DOTA2国际邀请赛的落幕,来自中国的NEWBEE战队在冠军奖台上手捧国旗振臂欢呼的场景,被定格为中国电竞史上永恒的瞬间。而NEWBEE赢取的500万美元巨额奖金,超出了关注度极高的“澳网”、“NBA”等传统体育赛事的奖金数倍,不仅狠狠地刺激了国人那根“打游戏是不务正业”的神经,更让无数年轻人对电竞职业心向往之。

  “一夜暴富”的诱惑,加之与自身兴趣的天然契合,在不少青少年朋友眼中,电子竞技成了“既能玩儿爽又能挣钱”的“金饭碗”。但实际上,电竞选手是否真能“玩儿着就把钱赚了”?这个行业该不该鼓励年轻人加入?就此,中国青年网记者约访了两位见证中国电子竞技职业化从无到有的元老级玩家:WE战队队长、前《魔兽争霸3》职业冠军选手“sky”李晓峰,和电子竞技圈内著名的DOTA解说“海涛”、ImbaTV联合创始人之一周凌翔。

  电竞选手:荣耀背后的挣扎

wcg

  2005年举行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orld Cyber Games,简称WCG),让李晓峰一战成名。在这个有着“电竞奥运会”之称的世界顶级赛事上,他凭借对游戏《魔兽争霸3》中人族的深刻理解和出色操作一举夺魁,“人皇sky”的名号一时响彻全球电竞圈,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了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的冠军领奖台上。

  但在成名前,李晓峰经历的挣扎与艰辛常人难以想象。开始接触电脑游戏不久,他就几乎拿完了郑州市大大小小的游戏赛事冠军,成为一名职业电子竞技选手的梦想也就此萌芽。他的想法,理所当然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屡次沟通无果后,他向父亲发誓,如果在2002年WCG上拿不到好的名次,就从此远离游戏,遵照父亲的意愿回家从医。

  那年的WCG上,李晓峰最终未能晋级全国总决赛。他信守承诺,开始了“老老实实挣工资”的医院实习生活。梦想并未就此沉寂,仅仅一年后,他偶然得知了北京Hunter俱乐部正在招聘职业电子竞技选手的消息,并随即决定加入。

  他的坚持,在家人看来无疑是“执迷不悟”。那段时间,李晓峰与家人的关系几近决裂,父母对他一度“不抱任何期望”。

  为了证明自己,李晓峰迅速投入到了每天14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中。业界有着职业选手APM值的统计项,即每分钟操作的次数,包括鼠标左右键以及键盘的敲击,俗称“手速”。初学者连100都很难达到,而包括李晓峰在内的职业选手则能在保持有效操作的前提下将APM值稳定在300左右,这完全得益于刻苦的训练。那些在电脑前通宵不眠憧憬着“打打游戏就能名利双收”的玩家们,恐怕只有亲身经历过职业选手的生活,才会知道这并不是一场好玩的游戏。

  渴望为梦想打出一片天的李晓峰,终于在2005年、2006年迎来了个人电竞生涯的巅峰。蝉联两届WCG冠军的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电竞第一人”。但回望来路,他却是走得异常艰辛。当被问及对有志于加入电竞职业行列的新人有何忠告时,他说:“在电竞圈中生存的难度远远大于公众对这个圈子的一般理解。对于有电竞梦想的朋友,我的建议是可以尝试,但一定要有备而来。先给自己一个期限,试试自己能不能从众多对手中打出来,不建议孤注一掷,万一没有成功,可能失去的更多。”

  电竞“潜规则”:一将功成万骨枯

  从寂寂无闻到炙手可热,电子竞技在中国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虽屡有国内选手在国际电竞大赛上斩获佳绩,但至今仍未形成真正稳定的产业链。而其发展过程中不断暴露出的行业缺乏规范管理机制、没有行之有效的专业选手培养体系、缺少专业的训练环境等一系列问题,至今也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海涛

  作为国内人气颇高的DOTA游戏解说人,网络ID为“海涛”的周凌翔近年来一直关注着中国电子竞技的发展。他认为,虽然由于种种原因,电竞行业在国内的发展一直被限制,但其进步的趋势是无法阻挡的:“随着年轻人的话语权越来越重,电子竞技的正向发展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其实只是让它走得更平稳一些,不让它在发展中‘翻船’。”在他看来,“圈内人”的当务之急,是向大众普及电子竞技的概念和本质,打破“从事电子竞技等于沉迷游戏”的偏见。

  但是,周凌翔并不赞同年轻人盲目尝试“以电竞为出路”。他说:“电子竞技不是一个游戏,更不是逃避现实的退路。如果你想从事电子竞技,首先要了解各层级职业选手的生存状况,尤其是二线、三线基层选手的情况。要知道,不是所有选手都能拿着高工资进行训练。”他举例说:“将兴趣发展成职业需要天赋。正如对足球的热爱并不能将你带入世界杯的赛场,电子竞技是只有少数有天赋的幸运儿才有机会去扬名立万的一条路。”

  事实上,早在2003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就已经承认电子竞技属于体育项目的一类。但在当时,关于游戏和电子竞技的区别,哪怕是电子竞技的职业选手,恐怕也很少有人能够说清。既然被冠以“竞技”之名,电子竞技就与其他竞技体育项目一样,对于成绩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我们羡慕“李晓峰们”捧杯的荣耀,却习惯于无视冠军背后失败者们的捶胸顿足。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电竞始终是一个站在金字塔尖才能存活的行业,想走职业化的路子,先要学会接受成王败寇的游戏规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