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4-05-29 11:42
中国电竞最土豪的一次赛事 我们做到了!
5月,2014DOTA2国际邀请赛中国区预选赛定在华西村举办,惊呆了许多小伙伴。华西村,就是那个政府扶植、家家户户资产千万的土豪村。许多媒体冲着华西村这“中国第一土豪村”的名号,也纷纷预言这次预选赛将是有史以来最豪华的的一次了,甚至有人喊出了中国电竞“赶英超美”的口号。

  “赶英超美”,这个口号是中国人就都熟悉,它是中国百年来被迫害感在1950年代的一次爆发。它洋溢民族主义的激情,其背后是对于“赶超”的单维度理解和乐观估计。然而实际上,盲目的计划却让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在集全国之力的经济领域“赶英超美”尚且如此不且实际,更何况被国家正式承认才十年的电子竞技?

  4月,2014DOTA2国际邀请赛中国区预选赛定在华西村举办,惊呆了许多小伙伴。华西村,就是那个政府扶植、家家户户资产千万的土豪村。官方表示,这将是一次“逼格”直逼“奥斯卡”的赛事,许多媒体冲着华西村这“中国第一土豪村”的名号,也纷纷预言这次预选赛将是有史以来最豪华的的一次了,甚至有人喊出了中国电竞“赶英超美”的口号。

  但这“中国第一土豪村”,离电竞着实有点远,华西村一直以实业和传统旅游业为发展主线,几乎不涉及互联网产业,更别提电子竞技。有钱就能办好一届赛事?没有对电竞精神对DOTA2精神的理解,再多的钱也不过让赛事不过镀了一层“土豪金”,毫无电竞的灵魂。没有科学的指导,十年的大炼钢铁不过堆出了大批黑不溜秋的大疙瘩;而没有电竞精神电竞薪火的传递,这“土豪金”赛事也不过也就完美的一个商业行为,只消耗了玩家的纯粹热爱。所以,在许多人对比赛充满期待之时,我却颇为冷眼。在被邀请去现场观摩赛事时,我最大的想法,不过是“看看这华西村究竟有多土豪”——仅此而已。

  在进入华西村时,一路上都能看到赛事海报,到了比赛场地——伫立在华西村中央的72层华西龙希大酒店时,“土豪”气息扑面而来。进入酒店大堂的第一眼,就看到一个硕大的、土豪金版的“地动仪之射你一脸”;除了这个,酒店大堂中的摆设更是价值上亿;闻名已久的华西“大金牛”采用1吨多重的黄金打造,而且还不设防护罩,任由拍摄;而就连摆放在角落的奔马雕像,也同样用纯金打造,它流露着欢快的表情,好像微笑着说“土鳖,没见过这么多金子么”?整个酒店金碧辉煌,所有装饰能用金的就绝不用银的。然而,酒店愈加土豪便让我愈加担忧:这样豪华的场所不会喧宾夺主么?传递电竞精神是否还是比赛的真正主题?

  当然,这只能让比赛自己来回答了。

  预选赛前两天的小组赛是在选手们的房间进行。选手们的房间也堪比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值得高兴,酒店的土豪风格没有让选手们迷失心态,比赛从第一天起就非常火爆,第一场比赛就创下了高达116分钟的最长比赛记录。第二天赛况更是激烈,最终不得不进行加赛才定下进入淘汰赛的名额。淘汰赛阶段,年轻战队CIS在和DT的生死战中爆发了非常强大的能量,这支成立才不过三个月的队伍淘汰呼声颇高的DT,出人意料拿下第二个进军TI的资格——对于缺少新鲜血液的中国DOTA2来说。CIS的异军突起无疑是一种惊喜。预选赛结束后,现场举行了盛大的中国战队出征仪式,当六支战队带着写满粉丝签名的俱乐部旗帜一起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听着现场玩家发出的强烈欢呼,你还是能发现,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些选手稚气未脱却坚毅自信的面庞上,而非华丽的比赛场馆上。

  幸好如此,因为我们终究是为电竞而来。  高潮在MDL邀请赛上来临。比赛第一日,一场如奥斯卡般声势浩大的开幕式召开。战队选手们被一辆辆豪车载到现场,如好莱坞明星般在粉丝们的欢呼中走过由红地毯铺就的道路,与自己粉丝的击掌相庆。如此高规格的出场仪式,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实属罕见。形式主义?也许,但哗众取宠?未必——听一听现场玩家的阵阵欢呼声,看一看他们脸上的兴奋表情,可以感到他们对此的热情。中国电竞需要如此高“逼格”的出镜,被从电视中封杀了近十年,中国电竞选手需要他们的支持者,需要掌声和欢呼,需要来自社会的理解和鼓励;而玩家需要他们的偶像,需要指导者和引路人,需要寻找一条最合适的成长道路。

  相比较华西村的财大气粗为赛事带来的一系列宣传噱头——明星集体签名、直升机巡礼……看似乏味(各种领导上台讲话)的全国高校DOTA2制霸赛揭幕仪式反而更加意义长远——完美及DOTA2相关厂商将目光放在了DOTA2群众基础的培养上。任何一个体育项目,都需要生力军和后备力量,电子竞技相对传统竞技来说职业选手的年龄偏小,生涯年限短,生存的空间也不如传统体育大。此次校园制霸赛代表的对高校玩家的重视,不能让中国DOTA2立刻涌现出无数如CIS般潮气蓬勃的新鲜力量,但却或许能在未来的三五年内,让更多新人站在大赛的舞台之上。

  可以说,华西村这次声势浩大、镀上了一层土豪金的赛事在规格上实现了对欧美、韩国电竞的赶超——相比较主办方设计的红地毯走秀、直升机巡礼,之前所有的电竞比赛开幕式都弱爆了……但泼点冷水,中国电竞的“赶英超美”,在形式上做到还远远不够,真正需要“赶超”的,是职业电竞的生存土壤,是赛事主办方对电竞精神的理解,是赞助商的长远投资,是电竞选手和玩家对“梦想”的坚守——中国电子竞技选手,不能一年到头就是只有一个赛事可以去奋斗,赢了鸡犬升天,输了万人唾弃。只有那一天——当中国电竞选手可以不只有一种选择,中国玩家可以随心所欲地从事自己所爱的运动,中国电竞可以光明正大地走上社会主流媒体时,中国电竞的“赶英超美”才会真正地到来。

  愿我早日地看到那一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