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4-05-28 13:54
中新网:综合电竞坎坷 单项电竞独占风头
2014 DOTA2国际邀请赛中国区预选赛刚结束,DOTA2官网上显示的当前赛事实时总奖金已经突破了680万美金。单项电子竞技赛事如此火热,远远超过了综合性电竞赛事。很多综合性电竞赛事所有项目加起来的奖金,也不如这一届DOTA2国际邀请赛奖金

  中新网5月28日电 2014 DOTA2国际邀请赛中国区预选赛刚结束,DOTA2官网上显示的当前赛事实时总奖金已经突破了680万美金。单项电子竞技赛事如此火热,远远超过了综合性电竞赛事。很多综合性电竞赛事所有项目加起来的奖金,也不如这一届DOTA2国际邀请赛奖金

  DOTA2国际邀请赛是中国游戏玩家可以直接参与的电竞赛事,最好成绩是iG战队(中国)2012年西雅图Dota2国际邀请赛中获得冠军,并捧回百万美元奖金。电子竞技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从混沌期进入规范期。中国电子竞技发展历史并不长。2003年电子竞技成为我国第78个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期间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电竞算不算体育”的讨论。2013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成立一支17人的电子竞技国家队,出战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自此,电子竞技确立在中国体育界的地位。

  电子竞技离不开平台,所有电竞赛事都是基于游戏展开的,也就是在电脑或者电视等硬件设备,利用游戏软件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这里所说的游戏软件大部分是对战类游戏,目前开展比较广泛、比较成熟的项目主要有:DOTA2、反恐精英、星际争霸、魔兽争霸等。电子竞技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2013年8月CCTV5 报道,美国移民局承认LOL职业选手身份,可以职业体育队员身份办理签证甚至移民。在这之前中国队赴美参加英雄联盟职业联赛S2总决赛只能办理旅游签证,此消息一出现,即引起了电竞圈和玩家们的极大关注。最直接的影响是,刚在2014 DOTA2国际邀请赛中国区预选赛中胜出的选手,今年就能以职业体育队员身份办理签证赴美参加7月18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总赛事。

  电子竞技在世界上逐渐获得认可,综合性电竞赛事发展却不是一帆风顺。世界三大电竞赛事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CPL(职业电子竞技联盟)、 ESWC(电子竞技世界杯)一路走来也是历经艰辛。号称电子竞技奥运会的WCG风光了十几年后,终于在今年2月宣布正式停办;经历了11载风光的CPL于2008年宣布正式中止营运,在2010年官方网页宣布再度运作;ESWC几易其主,曾经在2006-2008年之间多次拖欠奖金而饱受争议。

  电竞赛事经过多年演变,由游戏厂商主导的单项游戏世界总决赛削弱了综合性电竞赛事在电竞市场的影响。现在逐步演变为由游戏赞助商、运营商自办的赛事蓬勃发展,电竞产品逐步多元化。DOTA2就是由美国顶尖游戏公司Valve开发的产品,并从2011年每年举办一次DOTA2国际邀请赛。DOTA2国际邀请赛中国区预选赛今年首次在中国落地,由中国知名互联网娱乐企业完美世界承办,华西村协办。

WCG已经不再举办了WCG已经不再举办了

  电竞赛事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游戏赞助商、运营商自办的赛事对综合性电竞赛事冲击很大,但不代表这种状态就是最佳状态。单项电竞赛事无法形成综合性比赛,仅局限在单项产品游戏爱好者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内容的多样性。同时,单款游戏产品都有其一定生命周期,一旦这款产品不再吸引玩家,单项电竞赛事也就发展到了末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