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4-05-09 10:21
TI4预选赛问题重重 V社邀请政策究竟为何
随着TI4的逐渐临近,各受邀/资格赛队伍都在积极的备战这项一年一度的“DOTA2世界杯”。同去年相比,今年的国际邀请赛不管从规模、场馆、参赛队伍数量(资格赛)上都有所提高,让人不禁对TI4充满了期待。然而,在这段本应平静的准备期里,却有越来越多与资格赛邀请政策有关的问题浮出水面。

  翻译:dota2.sgamer.com丨凌冬将至 来源:onGamers.com

  随着TI4的逐渐临近,各受邀/资格赛队伍都在积极的备战这项一年一度的“DOTA2世界杯”。同去年相比,今年的国际邀请赛不管从规模、场馆、参赛队伍数量(资格赛)上都有所提高,让人不禁对TI4充满了期待。然而,在这段本应平静的准备期里,却有越来越多与资格赛邀请政策有关的问题浮出水面。几天前,V社刚刚以“擅自更换队员”为由取消了美洲区劲旅Revenge以及本土队伍Osiris的参赛资格,而昨天欧洲区的Hehe united战队又公开表示“看不懂V社为他们队确定的参赛名单”。与此同时,中国的TF.WANZHOU和HGT也在忙着向V社解释他们近来所作的“人员调整”。所有的这些都让人不禁要问,V社的邀请政策到底是什么?

  Revenge之殇:参赛队伍严禁人员调整?


Revenge队员

  就在前天,V社宣布将取消美洲区Revenge和Osiris两队的预选赛资格,理由是“人员调整”。平心而论,这次取消资格Revenge战队本身要付很大的责任,确实不应该临阵(美洲区预选赛12日就将打响)才提出换人的请求。但是,V社方面同样可以通过警告、建议的方式避免这次的“换队风波”,毕竟Revenge是美洲区所有预选赛队伍中少数几只实力不俗的队伍。Revenge在进行人员调整时,或许并不知道“换的太晚”。然而在收到V社的“惩罚”之后,再想撤销此次调整无疑也不太现实。事情发展到最后,所有人都是输家:Revenge失去了参赛资格、观众看不到更精彩的比赛、就连V社也遭到了多方的质疑。如果V社和战队间能更多的进行合作协商,事情或许不会发展到现在的地步。

  看不懂的hehe united阵容:V社究竟如何确定参赛队伍的阵容名单?


曾代替hehe united参加过比赛的队员多达8名

  如果说Revenge的换人事件还有几分咎由自取的成分的话,欧洲区hehe united战队的“难题”就着实有些让人看不懂。据推断,V社在确定预选赛队伍时,完全没有与战队进行过沟通。而在预选赛队伍公布之后,V社也并未向各战队征集过正式的“阵容名单”,反而是自己不知通过何种途径确定了这5个名字。这样的决定,对于某些阵容相对固定的队伍来说确实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于hehe这样阵容并不固定的队伍而言无疑是致命的。

  那么V社究竟是如何为hehe这支既没参加过大赛、经常换人,同时没有任何联系方式、甚至没有官网的战队确定阵容的呢?事实证明V社跑到第三方的资讯网站(joinDOTA)上看了一场hehe的比赛(ESL one联赛,hehe对阵Goomba),然后该队的参赛阵容就出炉了!或许你们要问,你怎么知道是joinDOTA,不是其他的资讯网站呢?那是因为..joinDOTA在报道该比赛时,错误的将hehe的一名现役队员写成了退役队员的名字,而这个错误却并没被V社所发现!该事件曝光之后,V社仍然坚持之前的决定,强行要求hehe战队按照所公布的阵容名单进行比赛。于是,可怜的hehe united战队不得不带上一名好几个月都没有一起训练的队员,一起参加这次的预选赛。

  看过这场啼笑皆非的“闹剧”之后,不禁让我们对V社的邀请政策表示怀疑。对于hehe这种换人频繁的战队,要么就不要邀请,转而选择一些阵容更稳定的队伍;但如果决定邀请,至少也得给战队一点选择的余地,让战队自己来确定比赛的阵容名单。对于hehe united这样的小队而言,为了能参加比赛当然什么条件都能接受。可平心而论,完全不进行沟通协商强行为其确定阵容,未免有些太不厚道。

  受邀队伍也不太平:EG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吗?

  在所有11支受邀队伍中所公布的正式名单中,有一名选手引起了大家的质疑,那就是EG战队的Fear。根据EG官网所公布的信息来看,TI4仍将由Fear带队参赛,而非这段时间为其替补的Mason。然而,深受“鼠标肘”困扰的Fear已经有2个月没有参加过正式比赛,而何时会伤愈复出至今也没有定论。对于EG而言,Fear不仅是队长,也是团队的领袖,让他出战自然是最佳的选择。但是,一旦Fear的健康问题出现状况,是否会对EG战队的受邀名额产生影响?如果到时候又要换回Mason,那么队伍还会受到邀请吗?想想去年的LGD吧,正是因为赛前更换队员而受到了V社的惩罚。当时,DD也是因为身体问题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公布邀请名单之后才宣布回归。而正是这样一次小小的人员变动(考虑到DD一直是LGD的正式队员),直接导致了V社撤销了对LGD的邀请,迫使其通过预选赛的方式获得一张TI3门票。该事件虽然最终并未影响LGD参加正式比赛,但还是让人不禁对今年EG战队的前景表示担忧。如果EG最终决定用Mason顶替Fear参加TI4的比赛,V社会撤销对他们的邀请,转而选择近来战绩不尽人意的Liquid吗?

  总结:

  这一连串事件的发生,让人不禁对Valve的邀请多了几分质疑。其实,这些问题大都是因为内缺乏沟通、缺乏正式的“比赛章程”所导致的,或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1)允许参赛队伍选手总数超过5个人

  长期以来,DOTA比赛的参赛阵容都只有5个人。然而,不管是哪一项传统体育运动,都允许队伍存在替补,以及时进行人员轮换。或许,允许一支职业战队拥有7-8名常驻队员,同时禁止战队使用任何其他选手进行替补会是不错的选择。DOTA2正逐渐向着职业化、成熟化的方向发展,那DOTA2战队为什么不能像其他运动一样允许替补的存在呢?这样做的目的当然不是让战队有更多“明星选手”可以选择,而是让其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更好的去应对,而非如今这种到处找“替补”的模式。

  2)确定参赛队伍之前,要求各战队提供最终的阵容名单

  在公布邀请赛的参赛队伍之前,V社应提前与战队进行沟通,让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正式的参赛选手名单,并留出至少1个月的时间来观察队伍的磨合情况。例如,如果V社决定5月1日宣布邀请名单,就应该通知各战队在3月31号之前提交正式的参赛选手名单,从而预留出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来观察各战队的表现情况,从而确定最终的邀请名单。

  3)建立专门的战队信息网站,而非简单的从第三方获取

  作为国际邀请赛这种大赛的举办方,V社实在没有理由跑到第三方网站上去扣战队资料。如今,比赛和战队的数量都在不断上升,建立一个专业战队信息网站的必要也在不断增加。一个官方建立的战队信息网站,不仅为玩家提供了查阅战队信息的渠道,同时也为战队提供了更新战队信息、发布战队资讯的平台,从而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误会。

  TI4预选赛的大幕即将拉开,现在谈改变难免有些“事后诸葛亮”。然而,国际邀请赛作为玩家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作为职业选手一年一度的“梦想舞台”,确实需要依靠更规范、更专业的章程来帮助其成长。只有这样,才能在规范比赛的同时保障战队的自由和权益,从而让这一年一度的“百万美金梦”更持久的延续下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