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4-03-24 10:42
[文章] 水友多方面对比国内两强:iG与DK
水友对当下国内两大强队iG与DK的多方面分析。

  三:比赛中的战术和分路策略

  这一点我就不说太多了,胜者组决赛的第一场,看起来中路的黑鸟要被神灵打暴了,可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牺牲一个小歪的发育去保护中路,一直保护到你中路的人被黑鸟压爆为止。而在这个时候,IG放中路430自生自灭,在黑鸟拿到神灵一血的时候实际上神灵已经非常难打了,那个时候IG的酱油只是象征性的来中路来了一两次,根本对中路的形势没有做多大的改进。再说一场,去年G联赛小组赛的时候DK面对VG中的有一场,他们上路小牛蹲黑鸟,中路拉比克蹲POM,下路放小鱼人单。结果是VG被这样的分路打得措手不及,占线期就被打穿。所以,当我们选出一套阵容后,面对对手的分路的时候要及时改变,不要让对手的分路影响自己关键英雄的发育,千万不要放自己被阴到的分路的人自生自灭,大家都是职业选手,不是路人,如果他们要打惨你这一路,这一路肯定崩了,我们去硬赌其他路能开花,一旦其他路没有形成优势的时候,那么全场的节奏都是被对手所掌握。

  四:战术执行力和灵活性

  在这一点上主要是包含两个方面:一灵活的分路 二开团的时机和执行力。

  对于灵活的分路已经在第三大点上说过了,那现在就说这个开团的时机和团战执行力:在各个论坛里每当我们提到 团战美如画 这五个字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队伍只有Navi和DK。

  那么为什么团战美如画?我们依旧举例DK输给IG的那场SL小组赛为例,最后下路那波团,DK在确定打不过你,全线撤退的时候,IG留人的是飞到最前方的先知,冲第一个的是拉比克,小明是完全根不上,而卡尔是切入用的推推用完之后都跟不上这两个人的脚步,当DK看到你这种阵势的时候,掉头一个反打,立刻所有人停止撤退,第一时间击杀你的先知和拉比克,而离开拉比克的保护的卡尔也相继被打死,差点被破一路。再说到Roshan那波团,Luo的斧王看到狼人没血的时候低地跳倒地去吼住狼人,然后其他人全部一起冲上去打,当DK的众人看到你全部上来的时候没有人再继续跑,而是首先一起击杀你的斧王,再逐个击破,在这个过程中,狼人血不到1/3,但是他没有任何撤退的迹象和意图,其他人更没有不放技能盲目逃生的。

  所以说:当你确定这个团能打的时候,所有人都调整走位 迎头上去跟他们打正面,就算被团灭,那也认了,但是一旦有一两个人怂了,阵型一乱,对手可以立刻抓住你的阵型的失误打你一个团灭;当你确定这个团打不了的时候,该卖对友赶快卖,把损失降低到最小,这里我要举LGD的例子,那一场打IG好像,DD的谜团在高地前不小心开了BKB,IG的人立刻抓住这个机会反打你,而这个时候LGD在干什么?勉强开团,大哥你们不是第一天打职业吧?你那个阵容,谜团没有bkb 面对有拉比克的对手,怎么可能赢?那个时候就应该明确的跟对友沟通:这波打不了,都撤,就算对手抓出来了 也是能跑几个炮几个,给自己翻盘留一点机会。

  在这里我要夸两个人:Mushi MMY,当DK确定这个团打不了的时候,一旦B神陷入危险,MMY是毫无保留的去提大哥挡枪,什么推推都是给大哥留着的,Mushi只要在团战里发现自己和队友都走不掉的时候通常都是跟队友逃跑的路线反着走,自己死也要尽量给其他方向逃跑的队友争取机会。

  五:对阵容的思考和理解

  上午的有一篇帖子里提到说IG的英雄池一点也不下于DK,这一点我也是非常赞同的;对于Luo这位选手,我也是非常喜欢他的想法,没进IG的时候我怀疑他的个人能力能不能跟得上,而最近的比赛中他证明了自己。对于这样的选手一方面他们的比赛好看,有观赏性,而不是千篇一律的猛犸炼金【咦?我是不是黑了什么人?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另外一方面就是我曾经提过的敢选敢用敢打,之前说这一点的时候有的朋友就会说:人家打职业有风险,输了比赛收入受影响,为什么要去尝试新的。其实我也是能理解这一点,但是对于一个英雄你如果永远不选,那么你永远只能看到这个英雄的优点,看不到他的缺点,只有你自己打了,自己用了才明白:哦,原来这个英雄在这个局势下能有什么作用,需要什么,害怕什么,这个英雄的最大缺陷是什么。当你知道这一点的时候别人在你面前玩杂技的时候你马上就会明白了,因为你也用过,你知道这个英雄最怕什么,那么马上可以采取一些非常针对的做法去打穿这个点,让它变成真正的‘杂技’。

  虽然我没有看过职业选手的训练赛,但是我能想像得到,他们肯定会在训练赛的时候去训练一些不太常见的东西,比如IG打DK的SL胜者组的第一场,选出来的阵容是依靠冰魂超强的震场遏制人马的冲脸,而黑鸟 这英雄是非常怕被大鱼人+炼金冲脸的。而最后一手神灵真是亮翻了,确保了自己中路不会被压甚至有优势。而当DK双人中已经被黑鸟拿了一血的神灵之后的IG对自己和对手的阵容认识出现了问题,他们这个阵容的核心问题是:对手的黑鸟不能肥,一旦黑鸟早早做出推推+羊刀,他们这个阵容只要被控制,那就是秒,很难打出主动的效果。

  而DK对于阵容有自己绝对的理解,比如当我的中路选出黑鸟这样的发育型核心的时候,我就是主保,一定会保证这个点的发育不能出问题,其他路就算崩了,我最多就是给个眼。如果中路是puck这样,那就让他自己抗压,死活我不管,最多给个眼,有时候我们观众都急死了,中路都被游爆啦,你们俩酱油在干嘛。他们我行我素,酱油尽量去多发育,多帮助自己的优势路,多拉野等等。当自己的阵容里需要迅速拿到对手外塔的时候也是非常果断,只要你没有人来支援,我这边可以牺牲的补给品去换你的塔来确保自己的战术可以执行下去。

  以上的部分都是楼主在看完比赛后才得出来的结论,可以说完全是事后诸葛亮,但是这些确实是DK强大的原因,可能有些地方描述有问题,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符合实际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