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有形分析WPC总决赛 梦回伊斯坦布尔

  《大象有形》第四期——梦回“伊斯坦布尔”,总决赛回顾

DOTA2大象有形

  作者:WPC难酬狮心

  懂你所需,筑你所想。

  第一届WPC总决赛在2014年的第一天落下了帷幕,DK在0:3落后于IG的情况下连扳4盘,最终以4:3的比分赢得了100万人民币的奖金,可谓再现了“伊斯坦布尔之夜”的奇迹。如今已是1月下旬,当中又经历了红牛杯“菜场”上IG的复仇,再回首WPC,无论是当时DK粉丝的狂热、还是IG粉丝的失落,都经时间的洗涤而趋向理性了吧。值此,这一期的《大象有形》试图借助总决赛总共7场的比赛数据,联系WPC常规赛和季后赛时的数据,纯粹进行一番比较。尘埃已落定,这里也就不提太多观点了,相信观众朋友们看了数据,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心中自会有数。那么话不多说了,Let's go !

  十年磨剑出鞘日,你行你上待何时。

  国际惯例,先从BP说起。看过前几期的《大象有形》的观众朋友们应该知道,炼金这个英雄是被赞过多次的,那么他在总决赛发挥如何呢?答案是,被BAN了7次,未曾上场,而且全是在第一顺位就惨遭闭门羹,DK BAN了4次IG BAN了3次,可见双方队伍对于炼金这个英雄都有所顾虑,不愧是金木水火土之首。排在五行第二位的伐木机则被BAN了6次,也全都出现在第一第二顺位上,且全是IG请上的板凳,不得不说IG很忌惮表弟的伐木机,而这个英雄在总决赛唯一的上场机会为枫哥操刀,1杀5死4助攻的战绩,这和枫哥在常规赛中使用伐木机场均6杀4.5死8.5助攻差距颇大。一二顺位的常客还有死灵龙,被BAN2次上场4次,却只有1胜3负的战绩,令人唏嘘。值得一提的是,小精灵艾欧被IG BAN了6次,却在最后一场决胜局时被放了出来,并由DK MMY操刀一锤定音,是该说DK的套路太稳呢?还是说IG演得好?还有一些在总决赛中大放异彩的英雄,如3战全胜的先知,2胜0负的剧毒和沙王,后面也会说到,出镜率最高的龙骑士3胜2负,以及在《大象有形》栏目史上最受争议的发条,撇开别的不说,三战全跪的战绩显然不令人满意。

DOTA2大象有形

DOTA2大象有形

  放手一搏燃斗志,输三追四未可知。

  7场比赛,选手们的思路都在不断地调整,虽然总有那么一些英雄在BP名单上屡见不鲜,但往往有那么几个奇兵是能打破这个平衡的。

  之前提到的先知三战全胜,但场均数据也只是2杀1.67死12.67助攻,可见在那样的大战中,高机动的支援可以瞬间扭转局势,死亡本身不多,助攻显示出其巨大的价值。龙骑士作为一个简单粗暴的英雄在前几期《大象有形》中都被粉饰过,俨然是这个版本最稳的一环,在7场总决赛中登场5次,总击杀数19次排在第三位,而47次助攻稳居榜首。当然这样的数据似乎说明不了太多问题,我们直接从战队和选手的角度来深入一些吧。

DOTA2大象有形

  刚才说到龙骑士,牧师使用时场均3.5杀0.5死8.5助攻,而430场均4杀3.67死10助攻;另一个中单热门蓝猫,风暴之“零”2次使用,场均9.5杀2.5死11.5助攻,牧师只用了1次,4杀9死16助攻。能感觉到大妈的凶悍和牧师郁闷中求稳的心。

  Carry位的英雄可谓八仙过海,7局对战中hao和burning都使用了不同的英雄,第二期的《大象有形》里曾给出过主C位英雄的表现分布,hao同学的选择在现在看来显得很不明智啊,虽然也有给人眼前一亮的NEC和夜魔,但总体上是比不过burning,从平均GPM能看出,burning比hao高了将近100,这并不是小数目了,既然是C,经济永远都是很重要的。

DOTA2大象有形

  Offlane的位置在BP中已有所涉及,双方的offlane选手都是顶尖水平,也成为队伍的重中之重,在BP中就可见一斑,可惜大枫哥场均5.14次死亡全场最多,也没能用生命带起节奏,是否随着蝙蝠、小狗、巨魔等英雄的淡去,曾经单机10分钟出山贯穿全场的枫哥没法紧跟版本了?表弟的表现在败局中也非常亮眼,发条1框3以及小鱼人的越塔双杀,想必各位观众也都记忆犹新。

DOTA2大象有形

  最后到了辅助位,7场比赛中,《大象有形》里还来不及盖棺定论的冰女全出现在DK阵营,lanm的1杀6死7助攻和MMY的1杀6死5助攻,只能说中规中矩。拉比克表现抢眼,MMY 10杀9死16助攻和faith 2.67杀3死10.33助攻,各种偷技能反手令人目不暇接。2胜0负的沙王都是DK的选择,而双方的小鹿使用者lanm和banana虽然风格不同,但各有所长让人佩服。之前提过最后的小精灵在决胜局中功不可没,而辅助船长加毒狗的组合也展露出惊人的实力,事后我们WPC的工作人员和DK队员聊起,他们表示早就知道这个组合,但在训练中都未曾试过,放手一搏的决心可谓破釜沉舟。值得一提的是,DK的场均GPM比IG高了50,将近20%发人深思。

DOTA2大象有形

DOTA2大象有形

  创赛场上佳话传,前路迢迢就是干!

  很荣幸在2014年伊始给大家带来了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输3追4的奇迹已和国士无双砸坏的显示器一起被封存在WPC创赛场的历史中,但未来的路还很长。2013年的TI给所有中国玩家们上了一节课,2014年我们必须重整旗风,想必最近的比赛的激烈程度都让观众朋友们看到了些许期望,是否能一雪前耻,问鼎西雅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七场比赛可能说明不了太多,《大象有形》栏目会紧跟大型赛事的节奏,致力于DOTA2玩家们共同的成长,当然,我们也有很长的路要走。感谢一年来所有观众朋友们对DOTA2的喜爱和对WPC以及本栏目的支持与建议,我们会继续努力进步。这一期没有太深入的数据,能让观众们心里有个数,我们就很满足了,那么本期《大象有形》总决赛回顾就到此为止,我们新的一年再见吧!

相关新闻

相关报道:可以复制的竞技之路?解析韩国Dota2未来 2013-10-30 18:01:43
          DOTA2精彩爆头集锦第32期:全靠意识流 2013-10-30 14:17:08
          DOTA2路人集锦 是时候审视下自己的队友了 2013-10-30 14:01:51
          [快讯]V社数千DOTA2服务器维护团队仅两人 2013-10-30 11:40:22
          DOTA2十月热门英雄榜:拨开6.79版本迷雾 2013-10-29 11:24:1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