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3-11-26 10:54
战术的胜利 写在战胜NAVI之后DK战术小结
我觉得此次MLG最大的遗憾不是A队早早在小组赛打完就打道回府,而是DK和NaVi三场惊天大战发生在了半决赛而不是总决赛,可以说DK和NaVi的三盘比赛绝对是总决赛级别的,堪称MLG目前为止最为精彩的对决。

哥伦布MLG锦标赛DK痛失冠军

  个人觉得此次MLG最大的遗憾不是A队早早在小组赛打完就打道回府,而是DK和NaVi三场惊天大战发生在了半决赛而不是总决赛,可以说DK和NaVi的三盘比赛绝对是总决赛级别的,堪称MLG目前为止最为精彩的对决。

  从这几盘比赛可以看出,DK从阵容、战术以及临场的状态、发挥可以说是处在一个巅峰,而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国内队伍在ti3——尤其是6.79版本更新之后在战术创新上面的巨大进步,相比国外队我们的战术处于一个领先地位,一个代表就是对当前版本强势英雄——巫妖、剧毒、骨法的研究,另一个就是对辅助炼金的开发。

DK战术上的胜利,6.78末期的DK回来了DK战术上的胜利,6.78末期的DK回来了

  DK打NaVi的这个BO3,从BP上来看,DK前两手ban人相对固定,小狗因为DK自己不太打,所以基本上是必ban的,而79版本公认最强的两个酱油,剧毒或ban或者自己拿,lich则是随便放,因为这个英雄在刚改版之初国内队就早早开发,发现这个英雄弊大于利,而且有很好地克制方法,反观NaVi的选人尤其在酱油方面有点狭窄,辅助炼金更像是一种现学现卖,并没打出这个酱油的精髓,可以说在这个点上我们是处于战术上的领先,DK自己选人上由于小组赛上大牛太过亮眼,几乎很难放出来,所以一抢发条则成为常态。

  发条这个英雄之所以成为当前各大队伍最喜欢的三号位英雄,最主要还是因为这是一个前中期打架非常有优势的英雄,混线容易,打架粗暴,后期出团队装和功能装打伪四号位,非常灵活,另外一个常用的三号位英雄就是伐木机,其实三冰最近玩的三号位英雄并不多,但每一个都玩的很不错,有点布狗那种专精几个英雄而不贪多的意思。由于中单mushi和一号位Burning的英雄池非常广,所以一般都是临场根据对手阵容来进行英雄选择,同理再在此基础上进行辅助选择来完成阵容搭配,可以说DK此次MLG的征程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惊喜就是阵容多变的同时每一套阵容都能打出非常大的优势,一支能够做到见招拆招的DK是很难被击败的。

DK战术上的胜利,6.78末期的DK回来了DK战术上的胜利,6.78末期的DK回来了

  DK自己本身其实也在这次MLG上拿出了一些非常典型的体系,正是这些体系才使得DK成长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小精灵这个在新版本当中被普遍放弃的辅助,本次MLG在DK手中打出了非常漂亮的表现,甚至隐隐成了DK一种招牌打法,即三路占线发育,先是依靠选手本身过硬的基本功或英雄的强势建立起初期的优势,然后通过快速支援gank形成局部多打少实现击杀,建立人头优势,再依靠优势积累逐个拔掉外塔,控制视野,利用肉山逼团,取得肉山战胜利后带盾继续压制二塔,拔光所有外塔之后实现全地图资源控制,通过经济等级的全面压制实现碾压。

  DK取胜大多数场次都是这样的局面,首日战胜A队也是碾压,今天跟NaVi的三场大战也是如此,虽然第二盘被Xboct的圣剑飞机翻盘,但这种打法在前中期依然使得DK保持着明显的优势,如果不是一波关键团战失利以及Xboct的飞机选择了双圣剑,DK或许第二盘也是有机会的。我觉得DK在重组之后这两三个月里逐渐找到了自己的风格,最典型的就是这种三路占线双人游走的打法,最大限度发挥了DK目前配置的优势,即Burning、mushi、iceiceice三人极强的对线能力,可以说这种打法既符合中国队一贯偏保守、偏发育的风格,又在稳健当中隐藏着对对手的一种极强的威胁,进攻性十足,我觉得DK可以继续深挖小精灵这个英雄,将小精灵的各种体系挖掘到底,将小精灵体系彻底纳入自己的战术体系当中,毕竟队伍有MMY这个非常不错的小精灵使用者,如果不开发小精灵体系非常浪费,换句话说,别的队伍可能想玩这个体系还玩不溜呢,如果自己玩都玩不溜那怎么去破肯定也是一知半解,这其实也是一种战术上的巨大优势。

  DK目前还有另外一种典型打法,就是国内大火的骨法推进。79版本把骨法这个英雄彻底盘活了,尤其是国内队伍,骨法在版本更新之初就被大家拿出来用,DK也从一开始的不ban不选硬刚骨法正面到逐渐掌握骨法,直至现在骨法几乎成了自己的常规战术,可以说DK的进步还是非常明显的,个人认为其实以骨法为代表的推进四保一打法是非常适合DK这支队伍的,因为队内有Burning这个强力的一号位选手,前中期队友四人抱团推进建立经济优势并给一号位拉扯开发育空间,后期迅速成型之后强势推高,这种打法毫无疑问也是非常适合DK目前配置的。我觉得除了骨法之外还可以开发开发DP、NEC这些推进打团的法系英雄,改版之后很多英雄都是有机会登场的,DK几人强大的个人实力足以支撑自己开发足够多的战术体系来供自己选择,而战术体系增多其实意味着自己相比对手处于一个战术领先的地位,战术领先则意味着BP领先,赢BP赢一半,比赛就会轻松很多,好打很多。

DK战术上的胜利,6.78末期的DK回来了DK战术上的胜利,6.78末期的DK回来了

  个人认为DK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熟练并完善这两套战术体系,一套以四号位小精灵为全球gank核心、三路占线发育的多核战术,另一套以骨法为核心的推进四保一,再加上中国队最为擅长的四保一敌法带球战术,以及mushi的中单蝙蝠、小强带节奏的gank四保一等等,可以说鉴于目前队员配置的强大实力,可供DK开发的战术体系还是非常多的,先开发出自己的几套保底体系,再开始尝试其他阵容,这样的话才不至于打关键比赛自己在BP上乱作一团被对手牵着鼻子走。

文--Moba中文游戏论坛孽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