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3-08-23 11:33
电竞解说比选手更赚钱 能打的不如会说的
电竞解说比选手更赚钱,能打的不如会说的?这种现象未必是国内独有,尽管国外的电子竞技环境比国内好一点,但是解说的境遇怎么看也不比选手差。

电竞解说比选手更赚钱 能打的不如会说的?

这种现象未必是国内独有,尽管国外的电子竞技环境比国内好一点,但是解说的境遇怎么看也不比选手差。前不久在国外的一个论坛里,一个玩家提到了Day[9]的成功——作为欧美非常著名的电子竞技解说,Day[9]不仅在重大的《星际争霸2》比赛里担任解说,同时是游戏脱口秀Daily Show的主持人,并且拥有一家公司。

Day[9]只是一个代表,回到国内,我们有海涛、伍声、小苍、JY等知名解说。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些著名解说已是名利双收,他们的收入早已超过职业选手的平均水平,即使是最成功的职业选手,也难以和他们比肩。

解说与选手的区别

相对来说,解说更容易把自己的关注度转化成真金白银。但职业选手才是这个行业的核心,核心的前景反而更加暗淡,这是否足够健康?

做职业选手的基本条件:

优秀的游戏理解;

大量的训练时间。

做解说的基本条件:

优秀/良好的游戏理解;

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

良好的个人形象。

无论做解说还是做选手,你都得对游戏有足够的理解,但是解说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包装和宣传自己,而职业选手因为训练不仅没有这个时间,并且通常也不擅长那么做。当解说和选手都拥有同样的名气时,很明显解说可以更容易赚钱,而选手在这方面则有心无力。

选手仍然普遍苦逼,解说们已经先富起来了

伍声在很早的时候退役,因为他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他曾在一个采访中回答为何退役时表示:“一个原因是职业电竞选手在国内并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我需要尽早为 自己设计未来,所以在23岁的时候我就做出了退役的决定,并且做好了转型做解说的准备。”现在来看,做解说的伍声早已拥有自己的公司和淘宝店,比当年那个打职业的“穷小子”风光多了。

海涛的淘宝店月入几十万,伍声的店去年有1400万的销售额。DK战队的BurNIng在TI3失利后回应大家质疑职业态度时说:“为了一年一次的锦标赛奖金,早可以去做视频开淘宝做页游代言了,月入5万也够个亚军钱了。”

骨灰级电竞名将,中国电竞代表人物之一的马天元对此评论到:

电竞解说比选手更赚钱 能打的不如会说的?

  话虽如此,不过目前一线选手的收入和一线解说是完全不成正比的,也难免B神在比赛失利后发出这样的抱怨。

  放眼体育领域,再成功的解说也完全不可能与一流的体育明星相提并论。

不是在批判解说,客观的说之所以是这样,可以说是解说们拥有了更多的综合能力——表达、包装的能力,以及更便利的变现渠道。你会看到一个解说在电子竞技直播的时候给自己的淘宝店打广告,但是你能想象刘建宏、段暄在解说足球比赛的时候给自己的商品打广告么?

总体来看,选手拥有更强的游戏实力,解说拥有更多的综合能力。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做什么,选手还是解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