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时间:2013-08-20 15:01
[点评]ACE问题的实质:粉丝、选手与老板
玩家点评,TI3势力之后大家一直在纠结两个问题,但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这两方面实质上代表了电竞行业的两种模式:让我们称之为TI模式和ACE模式。

dota2dota2

  距离ti3 结束已经过了整整一周,lz也是现场为中国队加油,tf 落败以后难受了一整天的众多观众之一。回家之后也是看了很多 关于中国队失利的原因分析,基本上只有以下两个观点:

  1. 来自水友,责问 ace联赛 压制dota2, 多半认为 ace是为了 削弱dota 而扶植lol

  2. 来自其他方面,包括sky和新闻晨报,抨击巨额奖金对行业发展不利。

  但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这两方面实质上代表了电竞行业的两种模式:让我们称之为 TI模式和 ACE模式。

  一 valve 创立的TI 模式

  TI模式在之前完全没有其行业内或者行业外的例子,只有同期的lol s1 s2 s3 大概有类似的思路,目前这个模式在欧美dota圈已经完全成功运作。 其模式思路是,每个年度都有一个巨额奖金的比赛,奖金多达全年其他比赛总和的3-5倍,而所有选手 全年的计划和时间表必须围绕这个比赛进行。

  sky曾经在微博上表示以前的wcg就是现在的ti,这实际上是对ti 模式并不完全了解,或者只是片面的从比赛性质上去了解。(注意,sky当时其实是为选手开脱才发的这条微博,为ace洗地并不明显)。

  首先wcg从一开始奖金就不是最高的,同时TI 对顶尖队伍的选手有大幅度的保护,16支队伍里有14支是提前3个月被邀请的,所以这就保证了,在这3个月之内,队伍的成员是完全不能改变的。改变的后果就是取消邀请或者去打预选赛(见 印尼队伍 和lgd在ti3 换人的下场)。而被邀请参加正赛和预选赛的队伍,必须在发邀请之前3个月保持稳定以及战绩(kaipi就是吃了稳定度不够的亏)。 这实质上就保证了6个月时间的 顶尖队伍相对稳定。而在ti 结束之后的6个月,则是大战队的调整期,换人换队 不受限制,所以这个时期的比赛 往往水平非常低下。 在ti 之外,5-6个中等规模的 线下赛,和数量多到数不清的线上赛,没有人进行综合管理,选择权完全在队伍手上。

  对于队伍来说,其他线上赛固然赢了好,但是一切都是为了ti,为了ti他们可以选择放弃去参加一些线下赛(alliance退出过ems one的线下赛,奖金高达1w2 美金)。 可以看出,这个模式是对顶尖选手最有利的模式,前6个月时间,顶尖选手通过各种换人换队很大可能能找到适合的5个人,然后又有整整6个月的时间来提高 和加强自己的冠军气场,一切都为了 ti 的一锤定音。

  现在事实证明,TI 模式的区域在竞争ti第一名的时候有着巨大优势。(至于能不能保护所有选手,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TI模式弊端也是很多的,除了TI以外,一切都是靠整个社区完成的,选手稳定收入非常低,线上赛数量非常多的同时,线下赛数量却比较少。一流选手利益得到保障的同时,状态下降的选手和2线俱乐部毫无安全感, aa和loh被t。empire 从顶级队伍被挖成预选赛都打不通的残队。 rox.kis 爆出322门等等。 前三的话俱乐部 信心气场很足,之后的队伍就差距非常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