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电竞选手的梦想?为女友几度想卖肾(2)

新浪游戏┊时间:2013-07-03 10:38

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正文
随着电子竞技的升温,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这个行业,憧憬着金字塔顶的荣光,渴望通过游戏竞技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境遇,就像Sky那样。但是现实是残酷的,你看到了sky的成功、看到了中国DOTA2插旗西雅图,有没有看到那些奋斗在底层的选手呢?

  转型代练勉强度日

  “代练单子打完以后,对方有时候不给钱就跑了”

  2009年至今,吴志一直想加入一支真正的职业战队,但始终没能如愿。慢慢地,他打消了当职业选手的念头,希望找个稳定工作。但由于学历问题,吴志难以在公司谋职,又不愿做服务员、快递员这样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他成了家里的负担。在此期间,吴志基本上都在网吧做代练,从打金币到代打装备、练级,吴志游荡在各个网络游戏中,曾经的电竞梦想早已化作泡影。

  2012年,吴志成为LOL(3D竞技场战网游戏《英雄联盟》)众多代练中的一员。他每天的工作从18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8点结束。已打到所在服务器最强王者段位的他,每天在论坛和游戏

  中招揽代练生意,“经常遇到不诚信的玩家,代练单子打完以后,对方有时候不给钱就跑了。我辛苦熬夜打很久,肯定接受不了,每次都会在游戏里怒骂”。

  吴志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仅够勉强度日。他在网吧附近租了个单间,没有空调,洗手间是公用的,合住的邻居鱼龙混杂。现实的窘迫让吴志气短,偶尔和几个朋友吃点烧烤,他都要小心翼翼地选择便宜的。每天,吴志大部分时间都在网吧度过,困了就在网吧的椅子上眯一会儿,累了就叫个外卖担担面。早上8点,包夜结束,他便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出租屋睡觉,16点左右醒来后,再继续前一天的循环。

为了女友曾想卖肾

一度想要卖肾曾一度想要卖肾

  “我现在这种状态,只能算活着”

  吴志有一个女友,准确地说是前女友。女孩在机场商贸上班,比吴志小一岁,长相清秀。给记者看照片时,吴志会不自觉地谈论起关于他们俩的一切,眼角眉梢都是喜悦。

  纯洁的爱情在现实面前无比脆弱,到了结婚的年纪,女方家庭要求吴志购置婚房,这对家庭条件一般的吴志来说几乎不可能,“重庆的房价偏远一点的在每平米1万元左右,就算买个小的,也得几十万,还不算装修的钱”。

  走投无路的吴志一度想过卖肾:“我问了,如果快速卖掉的话,大概能拿到两三万元,如果慢慢等,可能会卖到7万元。反正我打游戏,也不用干什么重活,少一个肾不会有什么影响。”可在最后时刻,吴志的女友知道了这件事,坚决地制止了他。

  当然,两人的爱情也没有继续下去。现在前女友已为人妻,而吴志依然以网吧为家,依然每天做着代练。

  吴志对电竞依然关心,他知道全明星赛中国队输了,也知道现在微笑的ADC依然犀利,PDD的上单很虎。可回到现实中,他依然迷茫:“要文凭没文凭,要关系没关系,我现在这种状态,只能算活着。”

  结束采访,记者要离开,吴志坚持请记者吃顿重庆的串串香。结账时他抢着买单,虽然这顿饭他要打好几个代练单子才能赚回来,但他很坚持。就在记者准备打车时,吴志突然不见了,过了一会儿,他拎着一袋水果跑了回来:“这个给你路上吃,四川本地产的,甜!”

  那天,满满的阳光洒在他的身上。

  金字塔尖人皇SKY名利双收

  电竞圈里虽有无数个吴志,但也有塔尖上的巨星,28岁的SKY(李晓峰)就是这样的顶级人物。

站在塔尖的选手电竞名人Sky

  SKY在WCG比赛(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中为中国获得了两块金牌,善于在魔兽中使用人族的他被玩家尊称为“人皇”。目前SKY就职于WE电竞俱乐部,年薪30万元左右,再加上代言和游戏解说等收入,目前年收入超过100万元。

  谈到职业电竞选手的“钱景”时,SKY表示:“职业选手也需要考虑现实,不可能只生活在打游戏的快乐当中。如果说让我打游戏给粉丝看,从这种表演中获取乐趣,这其实是不可能的。职业选手首先考虑的肯定是成绩,有成绩才有奖金,只有在这些因素都考虑到的情况下,才会去想如何让比赛更加精彩,更加有趣,更加让粉丝喜欢。”

  籍贯河南的SKY小时候因疏于学业经常受到父亲的打骂。长大后,他遵从家里的意愿读了医专,并在父亲就职的医院实习,结果在手术室休克,被父亲扶了出去。2003年,SKY离家,开始在郑州的网吧训练。和吴志一样,SKY当时也只能在夜里上机训练,白天就和一个朋友挤在网吧仓库的架子床上铺睡觉。经过那段时间的磨砺,SKY熬了出来,加入了更专业的俱乐部,有了更舒适的训练条件。一次次问鼎各类冠军后,SKY的奖金越来越丰厚,如今他已给家人买了新房,也给父亲买了车。SKY坦言,他成为职业电竞选手10年来,总收入差不多能达到500万元。

  京华时报记者郑小龙

  你的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吴志,你看到了sky的成功看到了中国DOTA2插旗西雅图,有没有看到那些奋斗在底层的选手呢?电竞的竞争激烈不亚于传统体育项目,在越来越低龄化的选手强调天赋和努力的今天,选手的职业生涯变得越来越短,黄金期仅仅就几年的时间想要成功实力与运气缺一不可。在这个还不太成熟的环境下电竞之路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是你游戏打的很厉害,但是真的到了能够在世界水平上一较高下的程度吗?即使已经拿到世界冠军,退役之后的路你又想明白了吗?

  这在里也想对所有有梦想加入电竞事业的玩家们说一句,电竞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相关报道:[图赏]DOTA2肉山黑名单 风暴之灵四格漫画 2013-07-02 11:07:20
          [图赏]国外网友萌系DOTA2手绘:IG群像图 2013-07-02 10:53:26
          TPL阿哈利姆杯The Art Of Dota精彩集锦 2013-07-01 14:50:20
          [视频]DOTA2大神集锦第二季Vol8精彩合辑 2013-07-01 14:32:08
          DOTA2爆头集锦第24期:发条君和屠夫互钩 2013-07-01 14:04:38
          [下载]DOTA2壁纸下载:DOTA2英雄大合照 2013-06-30 17:01:5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