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指引——英雄的定位以及分路

新浪游戏┊时间:2013-02-04 18:47

当前位置:新浪DOTA2专区>>正文

  关于英雄定位

  在DOTA2游戏里,从团队中扮演的角色来看,一般分为carry(核心),support(辅助),ganker(负责抓人),carry一般以farm打钱为主,是队伍求胜的保证,一般1-2名左右,也有现在流行的多核打法,辅助以买鸡,买眼,让钱让经验为主,是帮助carry更好的发展,而gank则是游戏初期中期的杀人保障了!游戏角色在团队中的定位相对明显!

  DOTA2是属性堆叠类对抗网游,所有表现(攻击、防御、伤害、抵抗)全依赖属性堆叠的计算加减。

  这也就导致了经济占绝对优势玩家能够拯救世界的原因,因为单纯属性堆叠会引起多方因素的质变。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一个敏捷英雄的敏捷堆叠到一定程度,影响攻击力、攻击速度、护甲等等。

  DOTA2英雄除少数英雄外,其他只有4个技能。

  现在分路的模式很多,从最早的212到122再到现今非常流行的311,分路一直是战术选择的开始,分路错误有很多玩家会从一开始就感觉明显的战术劣势,导致丧失整个前期乃至输掉比赛。可以说,分路是胜负的端倪,我这里探讨的分路没有打野和游走的分路,因为打野和游走分路变化过多,我探讨的只是入门的扫盲分路知识。

  首先说最早的分路212.

  这种分路是中单边路各2人的形式,也是最常见的形式,路人局中常见的双方212模式对路充分发挥了游戏的公平的意义和对抗的含义。也许很多人不曾想过为什么要这么走,(我第一次玩DOTA的时候想都没想就走中路,结果被已经在中路等兵的队友耻笑)212的意义在于平均,也就是边路英雄等级可以在8分钟左右集体到6级同时拥有大招。彼此相差不多(即使死了一两次也不会差别2分钟的等级)而中单的英雄可以很快的在边路4级的时候达到6级对于需要等级或者需要安稳打钱的英雄来说都是不错的路径,因此212的稳定路线一直延续了很多个版本。212的优点是平均等级,那么212有没有缺点呢,有,那就是212过于平庸,中单英雄前期是否被GANK就不说了,单是212的游走就很成问题,中路英雄到6参与游走无论是走优势路还是劣势路都只能是3人,边路换路仅仅是边路换中路继续安逸,而如果下路要走到上路,还要等中路的英雄一起GANK就很耽误时间,而且也很容易被对面知觉(边路少人中路MISS明显是去了另外一路)

  212的优点:稳定的经验和经济,3路都有很好的发展,有利于第一波团战,不利于分路的变换(中单不换,边路要换就得走很远的路程)。

  缺点:易于被识破游走方向,单人游走意图容易被识破,被GANK路支援困难。

  再来说311

  自从拉野的打法被开发之后,311的3人路经验差距就被缩小了,于是311分路就被开发出来,311准确含义是劣势路单一个生存能力强的英雄,中单,优势路拉野和推进相结合,压制对面英雄甚至是不断击杀对手获得经济和经验的双赢,而且边路3人可以保证一个后期的成长,他的意义在于2方面,1:中单和劣势路可能经验比较多,形成游走器有2个英雄高等级,游走效率更高。2: 3人一路可以在经验落后并不太多的情况下形成压制,可以击杀对手得到经验和金钱,可以3人保证后期英雄的发育。可是这样的话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来了,那就是劣势路英雄必须面对2人,或者3人,生存问题严峻,而边路如果不能有效的进行压制和杀人那么必然是经验等级的落后,导致可能对面5人到6级的时候311路却只有2人到6,没有大招的话如果对面发动多人团战己方必然吃亏。

  311的优点:双线经验优势,游走期效率更高,优势路拿人头,压制对手,保证后期成长

  缺点在于:劣势路单风险大,3人路等级略低,不利于第一波团战。

  最后说一下221

  这种分路是希望通过中路给于压力使得对手中单英雄在GANK期难以作为同时自己的优势路单人可以面对311的1或者是212的2,成长容易,和212对比221用很小的风险(边路1对2风险显然比1对3,2对3要小)换来中路的压制,

  221的优点是:和212类似的稳定经验,略微克制中路英雄,优势路单人压力小,战术转换快(221变311和212显然比212变311容易的多)

  下面我细说一下每种分路的选择和针对

  缺点:失去了中单的经验优势,不太为路人接受(大多人还是传统的接受212 311 不肯接受中2人的战术)

  由于游戏一开始谁都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战术(虽然可能从阵容上判断 比如有风行有牛,很有可能是风行单牛走3人路,但是也只能是推测),我们都不知道对方的战术,你说某种战术克制另一种就不存在实际意义,既然都不知道对手的战术显然这种博弈是完全信息的静态博弈,就像囚徒困境中两个都不知道对方选择的囚徒在面对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时候可能都选择坦白,尽管可能都选择抗拒会有更好的效用,可能我们更多的是选择稳定的212路线,那么我们就从212开始分析。

  212路线不是最优路线

  它是一种中庸选择,不会某一路过于劣势,但是也没有一路有优势可言,面对311,显然212的劣势路以2敌3如果不是生存能力强的英雄或者2人配合得当,显然你这一路要悲剧,要么就是被压制不敢补刀,要么就是丢人头,而自己的优势路2对1对面英雄可能很自在的抗压,甚至某些英雄一人压两人。212在对抗311的时候劣势极大。对抗221的时候中单基本是被压,边路依然无法形成有效压力,212对抗221也少占劣势,所以,从战术上看,212虽然稳定和常见,但是必然容易被对手针对。无论对面采取311还是221,212的前期都是注定很被动的。

  再说311路线

  这种进攻型路线在对抗212的时候有非常好的效果,3人的优势路不但保后期还能拿人头,自己劣势路也不会送太多,是对抗212的最佳策略,有点像田忌赛马的战术,但是311在对抗221的时候非常难过,你劣势路单人对面和你对单,这样你这样的劣势路英雄的生存能力可以说无用武之地,而对面如果用成长型和你对路你又无法形成压制,眼看着对手火枪单人路安逸补刀,等于放养对面后期,而中路需要安逸的英雄可能面对2人的时候压力很大,无法补刀

  这时候很多人问了,为什么前面说有的劣势路英雄一人抗压,甚至压两人这里却正话反说呢,这里要说的是中单英雄一般不是劣势路生存行,你见过赏金中么?很少,这样的英雄选择注定了311在面对221的时候极端吃亏,所以如果你是路人局212开局一但发现对手311,最好的策略就是优势路直接去中压制。形成221

  最后说221

  这种阵型有些怪异,很少有路人这么开局,分路英雄也不好找,而且221偏于防守,虽然说在对于311 212都不吃亏,但是不利于进攻,边路如果是GANK型英雄到6还得回家走很远补充装备才能去上路GANK(边路GANK成功率高,也不排除边路回家补给直接抓中)所以说221偏于防守和应对,比较被动。

  这就像是猜拳剪刀石头布,311偏进攻221偏防守,212偏稳健,没有最优解,如何选择也就是看整容需要和针对对手分路去选择。

  我依据阵容列举部分英雄,可能让这篇晦涩的文章易于理解

  首先是英雄分路的性质,有两类,一类是优势分路,一类是需求分路

  需求分路

  需求分路比较好理解,就是某英雄在这路可以得到自己的需求,比如兽王,众神,LINA,等等需要等级的英雄,可能由于需求分路而走单,不是单边就是单中,这样的英雄走单不是出于自己的优势,我想没人会同意兽王中单对巫妖还能压的对面巫妖不敢出塔这样的说法,,自己的斧头和巫妖的V比起来相去甚远。但是兽王依然需要中单,这是因为他在6级的时候有强力的大招去作为GANK的发动技能,可以更早的发动有效的游走,这类英雄是出于需要而单路,这类就是我说的需求分路,比如众神 TK单路,夜魔单路,都是为了早一点提升等级发动GANK,还有的需求就是后期需要稳定发展,需要走优势路,比如小狗优势路可野可拿人头,需要打钱环境,这种分路也属于需求分路,需求分路

  优势分路

  比如中单讲究首先消耗,再次爆发,最次是回复,显然巫妖,VIPer,是优秀的消耗英雄,而屠夫勾人连腐烂,影魔三压的爆发也是中路常见的优势,而血魔的补刀回复,和卡尔的冰球回复都是中单常见人选,这类中单都属于优势中单

  你说巫妖边路不行么,也可以压人,但是你要压的是2个英雄3个英雄的话,你的消耗优势就不如中路那么明显。所以巫妖是强力中,是因为他的单体消耗,压的对中的人不敢露头就是消耗类英雄的本事,而屠夫这类既需要等级也有爆发的英雄显然是想在中路混等级的同时拿对面人头,而影魔不但有高爆发而且可以速度成长的英雄在中路一来可以压制对手,二来可以尽快打钱成型早,所以影魔中单在很多路人局中成为了常见,血魔在补刀回复方面有很大优势,使得对抗巫妖常见人选中血魔是佼佼者。

  总体来说,中单优先级是需求大于优势,风行压人消耗能力很强,但是她的游走期显然不如兽王,所以队伍里有风行有兽王的时候多半还是兽王中。

  边路分路原理

  边路讲究优势大于需求,特别是劣势路,现在很流行谈这个,劣势路的英雄,我总结起来劣势路德英雄分2类,生存和消耗,生存里又分隐身,加速,闪烁之类的英雄

  隐身的代表毫无疑问是赏金,赏金的优势在于可以CD循环隐身,一直吃经验,中期依靠大招得到收入的补偿,前期不依靠装备,隐身系适合劣势路抗压的其实还有蚂蚁,骨弓,隐身系其实很容易被克制,对面知道你有赏金如果要抓,必然带书包和真眼来抓,(不抓我就不说了,放养)所以隐身系其实只适合低水平的边路。

  隐身系说完就是加速系,风行,蚂蚁(又是他),黑暗贤者,特别是风行和蚂蚁,加速同时免疫物理攻击,还有强力击的赚钱能力。移动加隐身的能力还有R的远程消耗,都让蚂蚁成为劣势路的不死传奇。其实黑贤也是边路英雄,只是开发不到位。

  加速系说完是闪烁系,代表的是女王和敌法师,但是这两个英雄在优势上很突出但是需求上却不适合劣势路,女王需要安稳的到6抓人团战,敌法师需要安逸的打钱环境成长,劣势路都不适合,但是闪烁可以让对手劣势路抓人梦想破灭除非连续晕和沉默,否则你很难抓死闪烁类英雄

  类闪烁类英雄比较多,比如虚空假面的跳,水人的波浪,SA的跳,PA的跳,但是很遗憾的是这类英雄都是后期,需要优势路的良好成长环境,这里我唯一推荐的是精灵,虽然72版本削弱的精灵的追杀能力,但是他的T依然是前期自保神技,轻松抗压,而且精灵作为辅助,不太依靠装备,适合劣势路混线。

  隐加闪说完其实就差不多了,生存里面还有一类是魔免系,代表是全能,也很适合边路单,只是现在的全能一般不走边路,期待311的开发。

  311劣势单路还有就是消耗类

  比如电棍出魂戒的消耗,比如炼金出戒的消耗,比如卡尔的冰球回复,但是由于他们生存能力没有,所以我要修正很多炼金劣势路单的打法,酸雾虽然有消耗,但是1来推线,你无法很好的控制并线,2来你前期没有生存技能,面对3人抓你,炼金很容易死成鬼。

  优势路分路的原则是需求和优势并行

  最好是有需求有优势,也就是说2个人中要有一个是需求型的,比如小狗需要安逸打钱环境,另一个是有优势的,比如剧毒前期减速杀人,形成毒狗双减速组合,一来前期杀人满足优势的意义,二来满足需求的经验和金钱意义,常见的组合还有光法猴子的光猴组合,冰女小狗的冰狗组合,黑鸟刚背的鸟猪组合,这里强烈推荐鸟猪组合,黑鸟主光环,猪主升刺,压制能力极强,对抗2人路3人路非常好,还有就是骨弓和黑贤的隐身离子烫组合,也很恶心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