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电竞产业秩序 打造健康多元生态——2023年度中国电竞产业年会圆满举办

2023-12-2119:50:35来源:新浪游戏
 

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2023年度中国电竞产业年会大会于20日在深圳市南山区顺利举办。本届中国电竞产业年会的主题是“规范电竞产业秩序 打造健康多元生态”。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威,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孙文科,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唐贾军,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总干事、香港(中国)足球总会会籍与外事委员会委员刘钊等出席大会。广东、上海、江西、浙江等地行业管理部门领导,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的行业组织及电竞企业代表列席大会。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  孙寿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  孙寿山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中国电竞实现规范化、主流化、国际化的一年,中国目前是拥有电竞游戏及赛事IP最多、单一市场最大、产业生态最发达、竞技水准最高的区域,成为全球电竞市场中的关键参与者和行业发展的加速者。站在产业由高增速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关于如何打造电竞产业的“黄金时代”,他表示,电竞内容生产者要从落实主管部门要求、尊重市场规律、满足竞技需求、创造精品大作四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为依托,聚焦全产业链,紧抓标准和研究,积极调研行业动态,用完善的产业标准解决问题,不断拓宽标准成果和研究成果的应用场景;要自觉践行文化使命,通过电竞文化在国内外的流行和传播,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电竞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电竞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市管)  王志强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市管)  王志强

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市管)王志强在讲话中表示,电竞产业是国际人文和体育交流的新载体、数字经济和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竞产业的发展,提出电竞产业发展的目标,印发《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措施》,从培育电竞市场主体、打造高水平俱乐部、构建高水平赛事体系、建设电竞综合体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市、区联动形成合力,吸引全球优质电竞产业资源集聚深圳,推动国际电竞之都的建设道路稳步前行。 

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威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威

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威在致辞中介绍,南山区高度重视电竞产业发展,以“数”为媒,以“竞”发力,全方位精准发力,通过举办重大赛事、品牌活动、培养人才、建设场馆,促进电竞产业的互动交流,挖掘电竞文化的正向价值,彰显电竞在经济、文化、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发展更具竞争力的电竞产业,用产业政策活动三大法宝,打造”数字创意产业核心区“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  唐贾军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  唐贾军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唐贾军在大会上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他表示,为了更好地呈现电竞产业发展规律,提供更为科学的数据参考,与全球电竞产业深度接轨,《2023年度中国电竞产业报告》的产业收入按照国际惯例的统计口径,移除了电竞游戏产品收入数据,从实际产业收入、用户规模、玩法类型、赛事数量、赛事分布、俱乐部分布、电竞出海七个方面全方位阐述我国电竞产业在2023年的总体情况。报告显示,我国电竞产业正在进一步追求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规范化、主流化、国际化的趋势。2023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实际收入为263.5亿元,用户规模为4.88亿人,随着线下赛事的增多,关注热度的增强,2023年电竞赛事收入和俱乐部收入同比有一定增长,但受电竞内容直播收入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总体收入呈下降趋势。 

规范电竞产业秩序 打造健康多元生态

随后,来自国际组织和电竞企业的负责人围绕大会议题规范电竞产业秩序 打造健康多元生态进行主题分享。 

凝聚热情:从亚运走向未来的旅程 

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总干事、香港(中国)足球总会会籍与外事委员会委员  刘钊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总干事、香港(中国)足球总会会籍与外事委员会委员  刘钊

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总干事、香港(中国)足球总会会籍与外事委员会委员刘钊以”凝聚热情:从亚运走向未来的旅程“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AESF)作为洲际单项体育协会,在推动电子体育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果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国际大型赛事方面,AESF为推动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和设想,并希望通过与厂商、第三方机构合作,共同推动电子竞技的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电子竞技。同时,AESF也在积极探讨未来电子竞技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方向,为电子竞技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方向。

沉淀亚运经验 竞放中国力量 拥抱国际电竞新变化 

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  侯淼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  侯淼

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带来主题为“沉淀亚运经验,竞放中国力量,拥抱国际电竞新变化”的分享。侯淼表示,电竞正式登上洲际舞台、中国夺得4金1铜登顶亚运电竞奖牌榜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现了电竞作为“最具潜力的新兴体育产业”正在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腾讯作为中国厂商以及国际电竞的积极参与者,将重点推进国家队参赛制的电竞专项大赛建设,如电子体育亚洲杯;并以 IP 为核心,加快构筑赛事体系和文化。在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与生态伙伴共同推动中国电竞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新的高度。 

倡导电竞秩序 传递积极精神 

腾讯互动娱乐K6合作部副总经理、腾竞体育首席执行官  金亦波腾讯互动娱乐K6合作部副总经理、腾竞体育首席执行官  金亦波

腾讯互动娱乐K6合作部副总经理、腾竞体育首席执行官金亦波以“倡导电竞秩序 传递积极精神”为题做了主题分享。他介绍,多年来,腾竞体育致力于在各项赛事中倡导电竞秩序,传递“努力拼搏、永不放弃、团队合作”的体育精神;制作各类宣传片、纪录片,鼓励选手接受主流媒体采访,以榜样力量传递积极精神。同时,腾竞不断完善生态管理与联盟规则,每年举办各类专项培训,提升生态从业者的能力,与各方一起推动科学的赛训体系建设,关注选手健康。腾竞体育坚守电竞的社会责任,设立“LPL cares”公益品牌及LPL联盟年度最佳公益奖项,鼓励俱乐部选手投身公益。 

赛事引领 共创繁荣——开启电竞产业竞合新篇章 

完美世界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  伊迪完美世界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  伊迪

完美世界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伊迪在题为“赛事引领 共创繁荣——开启电竞产业竞合新篇章”的分享中认为,2023年对于电竞产业是极为重要的一年,不仅见证了电竞的蓬勃发展,还标志着产业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一系列大型赛事让竞技舞台充满魅力,产业竞合更为凸显,中国电竞迎来更多新的机遇。完美世界作为产业重要一员,经过一系列大赛的磨砺,我们对未来电竞产业的发展,更加坚定且充满信心。未来我们将与各位同仁、政府伙伴、跨界伙伴、用户一起,携手同行,协作共赢,通过不断地打磨赛事品质,支持行业发展,一同推动电竞与电竞文化的发展,共铸电竞行业繁荣时代,共塑电竞产业未来。

讲好全球化电竞里的中国故事 

网易游戏国际商务运营总经理  蒋璞网易游戏国际商务运营总经理  蒋璞

网易游戏国际商务运营总经理蒋璞分享了“讲好全球化电竞里的中国故事”,他介绍,网易经过20年以上的行业积累,网易电竞的全球化随着游戏出海的进程不断加快,已在亚洲、北美和欧洲完成战略性布局。并通过落地赛事、搭建体系、深耕生态三个阶段进行不断完善和发展,围绕着“全球性赛事、职业性赛事、综合性赛事”构建了核心赛事矩阵,打造了属于网易自己的全球特色数字交互制作团队,创造了众多行业领先的独创性创新成果。在电竞全球化过程中,擦亮中国原创“金字招牌”,积极与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地方特色相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时代旋律。 

打造国风电竞旗舰 弘扬优秀中华文化 

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亚运火炬手  郝杰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亚运火炬手  郝杰

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亚运火炬手郝杰带来了主题为“打造国风电竞旗舰 弘扬优秀中华文化”的演讲。电魂网络坚持自主创新,自研自发了多款优秀的电子竞技产品。作为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正式比赛项目《梦三国2》的版权方,郝杰分享了电魂网络在杭州亚运会赛事中的精彩瞬间及成功经验。同时,郝杰还重点介绍了电魂网络在“电竞+”领域的创新探索,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致力于“电竞+文旅”,“电竞+非遗”,“电竞+戏曲”等方面跨界联动,通过多元化的内容,为亚洲各国及地区的观众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另外,郝杰还强调了电魂网络作为杭州本土企业,在杭州亚运会举办期间,将《梦三国2》与杭州本土文化元素进行了深度融合,把西湖、三潭印月、雷峰塔等杭州代表性地标融入到《梦三国2》产品中。未来,电魂网络仍将继续深耕中华历史文化题材,充分发挥亚运会的历史影响力,坚持电子竞技这条主赛道,以更好的游戏版本和电竞赛事为载体,在全球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

竞技活动的分类和发展分析——电竞是体育发展的新突破 

英雄体育VSPO党支部书记、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郑夺英雄体育VSPO党支部书记、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郑夺

英雄体育VSPO党支部书记、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郑夺发布了在体育发展五个阶段研究基础上的进一步的理论研究和成果——从竞技活动的主体分类和发展阶段展示了「竞技活动的分类与发展」,深入地解读了电子竞技的运动原理及电子竞技处于「竞技活动」的具体位置,并分析了奥林匹克体育所涵盖的范围。郑夺指出:“电子竞技目前的发展,其实是对于整个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扩展和外延。未来,这种大型赛事会随着电子竞技影响力越来越多,而这其实是电竞的精神跟本质属性发展到一个阶段所必然产生的现象。”

科技赋能电竞 智算一体新未来 

顺网科技首席执行官  樊星博士顺网科技首席执行官  樊星博士

顺网科技首席执行官樊星博士发表题为“科技赋能电竞 智算一体新未来”的演讲,电竞产业正逐步回归,科技创新成为发展新动能,智算一体正在不断推动电竞走向全球化和科技化,算力和AI已经成为电竞产业的重要基础支撑和创新驱动力。顺网科技在电竞产业发展中展现了极高的实践能力和技术实力,利用充裕的算力、高质量的数据和场景化的AI,为电竞产业注入新活力。未来,电竞产业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全球传播,通过“两化两原生”——云原生、AI原生、普惠化、全球化的方式,真正实现科技赋能电竞,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以竞促合 跨次元演进的多元共振 

中国香港电竞总会荣誉会长、成都电竞运动协会会长、AG电竞集团董事长  乐可登中国香港电竞总会荣誉会长、成都电竞运动协会会长、AG电竞集团董事长  乐可登

中国香港电竞总会荣誉会长、成都电竞运动协会会长、AG电竞集团董事长乐可登做了题为“以竞促合 跨次元演进的多元共振”的主题演讲。他介绍,AG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俱乐部,在24年的发展历程中,共取得了2枚世界级运动会金牌、25个世界性赛事冠军、110个全国性赛事冠军。在电竞产业生态研究方面,他认为,电竞产业图谱可以分成游戏的电竞、科技的电竞和文旅的电竞。此外,他还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电竞从混沌到规范、从争议到争光的发展过程,以及电竞与传统体育、科技、文创、文旅、公益等产业的共振发展。同时,他展望,AG的未来愿景是成为全球第一链接全玩家的电竞文化企业,以竞促合、链接世界,让年轻人在感受竞技魅力的同时,助力国家在科技领域更多创新,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大航海。

2023年度中国电竞产业年会大会围绕电竞产业生态建设展开,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汇集电竞产业发展经验、展望电竞产业未来发展为目标。从内容多元化、合规化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构建电竞产业健康发展良好生态,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主流价值;促进电竞与文旅、科技、体育、教育等业态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电竞产业发展格局,释放产业发展活力,促生更多时代价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