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路同心 护苗同行——2023游戏公益盛典在广州举办

2023-12-1416:13:35来源:新浪游戏

  12月14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人民灵境研究院、灵境·游戏实验室承办的2023游戏公益盛典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以“益路同心 护苗同行”为主题,邀请行业机构和游戏企业代表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分享游戏公益新模式,探讨共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网。

活动现场图活动现场图

  践行使命担当 发挥游戏多元价值

  近年来,游戏产业已成长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兴文化业态。伴随着游戏行业规范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应用场景的不断增多,游戏正在展现更多社会价值。游戏企业通过参与公益行动、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助力公众网络素养提升等途径,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致辞中表示,游戏企业在社会中的角色更为多元积极,除了在数字技术迭代升级、推进数实融合、延伸产业价值作为显著外,还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文化传播等诸多层面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张毅君认为,游戏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过程中,需要坚守公益初心,构建持续有效的社会责任体系;运用数字技术,打造优质产品传播正向价值;构建安全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

  金报电子总经理、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负责人杨成在致辞中表示,游戏行业利用数字技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应注意三项:秉持初心,虚实相生助力文化传承;厚植优势,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公益护苗,履行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生态。

  杨成介绍,人民网以“灵境·人民艺术馆”为载体,联合多家游戏企业发行数字作品,在发行与游戏相融合方面做出探索与尝试;通过在北上广深等地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游戏行业发展态势;通过灵境·游戏实验室组织了多场研讨会,探讨在元宇宙背景下企业的创新和探索经验;参与《网络游戏适龄提示》等团体标准编制,为行业规范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公益联动 汇聚社会爱心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腾讯互动娱乐英雄联盟国服发行制作人苏潘会,网易游戏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高级总监刘洁,盛趣游戏党委书记郭臻,恺英网络监事、首席社责官付丽娜,米哈游社会责任及公益负责人葛上卿,波克城市党委书记刘忠生等来自业界的代表,以案例分享的形式,展现了各自企业在乡村振兴、乡村助学等领域的公益实践。

  苏潘会以“科技向善,让世界多一点温暖”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2022年-2023年,为改善欠发达地区乡村小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相对不足的现状,英雄联盟“守护者计划”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爱心包裹”与“爱心厨房”项目。“爱心包裹”项目共为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的孩子发放爱心包裹106212个,其中包含71027个美术包和35185个科创包,惠及13个县的300所学校和教学点106212名小学生。在“爱心厨房”项目中,云南、湖北、河北等地共45所学校完成了爱心厨房配备,惠及近2.3万名学生。

  刘洁介绍,网易游戏致力于全方位赋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蛋仔派对》等游戏通过内容生态建设,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价值观;为游戏渠道服接入AI未成年人保护巡逻技术及人脸识别机制,针对大额消费、高频消费及疑似未成年人等高风险行为,在支付环节调起人脸识别,织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网。此外,网易游戏创新技术手段和方式,通过在游戏中融入反诈百科,对诈骗套路进行场景化呈现,助力提升未成年人的反诈能力。

  郭臻分享了盛趣游戏在跨界内容联动、未成年人保护、数字建设等方面的众多案例。他认为,游戏企业应修炼内功,持续打造优质的可持续内容循环,在关注游戏本身内容质量的同时,主动拥抱文化教育、健康公益等新的体验,保持产品不间断更新迭代;对于公益事业,应将可持续性、长期性作为重要的行动准则,从根本上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对于企业发展,应不断思考如何与社会更好的保持共存、共融、共益,寻找与社会共益的“支点”,积蓄自己最大的力量回馈社会,实现真正地可持续发展。

  付丽娜介绍,恺英网络多年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教育领域,重点关注未成年人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儿童素养教育,打造“恺心公益”企业公益品牌。公益项目涵盖“恺心乡村云助学”、“恺心护花”女童守护行动、“启明行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环境保护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色彩高原”乡村美育、应急救灾等,项目覆盖青海、四川、云南、新疆等13省24市26县,多渠道、多元化地为乡村地区儿童创造沟通外部世界的平台。

  葛上卿从米哈游在产品力、影响力、生命力三个维度的探索为例进行了分享。他介绍,米哈游通过优质产品,持续探索“中国故事全球表达”的文化价值新范式;通过跨界联动打破虚实边界,在创新融合中激发文旅发展潜能,并在绿色低碳、乡村助学、公益科普等领域,以剧情短片、纪录片、创意玩法等形式开展探索。他认为,企业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将单向价值传递转变为双向价值互动、多方价值共创,更好发挥游戏正向价值。

  刘忠生介绍,波克城市通过“党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新高度,在企业内部建立党支部、工会、团支部等组织,将企业社会责任扎根于基层,并通过多种方式关怀员工,提升全员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波克城市通过志愿者活动和互联网业务来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与波克公益携手推出“游戏素养计划”公益项目,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环境。此外,波克城市在积极探索“游戏+”发展模式的同时,牵头发起成立上海正向数字化技术研究院,以多元的方式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共同助力游戏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多效并举 守护未成年人用网安全

  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已成为广大未成年人了解世界、学习知识、休闲娱乐、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备受关注,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本次活动现场,张毅君代表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了《2023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从未成年人保护现状、家长行为现状、未成年人游戏行为分析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挑战四个方面,概述了2023年度未成年人保护基本状况。

  在圆桌对话环节,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天和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会长楼钢,一谈网络副总裁温汉卿,三七互娱社会责任总监张峻玮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进行分享与讨论,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对游戏行业的新要求、游戏行业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领域存在不足和问题、如何更好营造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等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鲁晓昆认为,游戏企业作为互联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加强合规意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开发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产品满足市场需求;与家长、学校和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游戏环境。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不能只在‘堵截’上下功夫,更应该在‘疏导’上做文章。”楼钢认为,为未成年人提供有益心身健康,具备娱乐性、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网络内容,可以做到有效“疏导”。

  温汉卿表示,一谈网络积极响应、落实国家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政策,将技术算法创新同步应用于业务发展和安全治理场景,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夯实基础。

  张峻玮认为,做好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守好内容关、推动“社会共治模式”的有效落实,是未来游戏企业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上的重点工作。

  “2023游戏公益盛典”作为2023游戏产业年会的特色活动之一,向社会公众展示一系列颇有特点的游戏企业公益案例,呈现更可行的公益形式,传播更有价值的公益信息。未来,人民网将继续通过“游戏责任论坛”“游戏公益盛典”等系列活动,记录行业发展历程,汇集企业履责理念,展现游戏行业正能量,为推动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