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趣游戏谭雁峰:做好品效合一 以侠文化链接更多用户

2021-10-1511:40:58来源:新浪游戏

  10月14日,由西山居研发、西山居与盛趣游戏联合发行的《剑网1:归来》手游在上海海上梨园举行产品发布会。活动现场,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作为盛趣方发行代表,发表了他对于当下手游市场环境变化及联合发行的一些看法。他认为,现在的游戏市场竞争比拼的除了产品的品质外,更考验厂商的综合能力及资源储备,联合发行不仅有助于整合双方公司优势,真正给产品提供最专业的支持,也能为玩家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

  《剑网1:归来》10月15日开启全平台不删档测试

  对于接下来将与西山居怎样发行去《剑网1:归来》这款产品,谭雁峰表示双方将以品效合一的打法思路,做好核心用户的发掘与运营,以武侠精神激发用户情怀,围绕侠文化打造全新的故事和内容链接更多用户,覆盖和渗透更多人群,在经典武侠游戏市场再掀剑侠热潮。

  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

  “老战友”的再次合作

  其实早在端游时期,盛大游戏就与西山居进行过多次合作,进行了包括《剑侠世界》《剑侠情缘网络版叁》等多款端游产品的联运,并且当时联运产品的表现也超过预期。

  作为当年双方合作的推动人,也就是现在盛趣游戏的CEO唐彦文,在当时还获得了西山居颁发的一个优秀员工的荣誉。一家公司给另一家公司的员工颁发优秀员工奖励,无论是在当时,还是在现在,都是非常罕见的。从这样的一个小故事,也可以看出双方开放的心态和对于合作伙伴的认可,无论是默契度还是融洽程度都是比较高的。

  对于此次的合作,谭雁峰坦言,因为有着在端游时代建立起的合作基础,双方对彼此都互相信任,所以这一次合作的敲定过程其实是相当快的,效率也比较高。从盛趣游戏提交产品合作发行的提案,到敲定合作,仅仅一周时间。凭借高效的沟通,双方的意见也很快达成一致,一拍即合。这种效率和默契,放到整个行业内可能都是比较少见的。对于西在游戏行业一起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两个“老战友”来说,相互信任十分关键。谭雁峰认为,“敢于将自己的背后交给信任的人,才能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手游时代的“明星成团”

  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游戏市场的竞争环境也在不断改变。谭雁峰认为,过去的市场竞争,更多是产品层面的竞争,是点对点的竞争,是各个游戏产品之间的相互PK较量。很多产品可能并没有在美术、程序、策划上都做到最好,但是只需要在某个点上做到极致,或许就能够成功。

  而现在的市场竞争,除了产品层面之外,还得比拼IP影响力、渠道资源、买量经验、广告创意、数据平台,甚至是云游戏技术方面的竞争,这些都在要求市场竞争的参与者们需要拥有更多的能力和资源,在各个方面都不能有明显的短板。在这样的趋势下,参考娱乐圈流行的“成团”,以“成团发行”的思路,通过合作厂商之间的配合与联动,进行优势互补,则能够更高效率去打磨产品和获取用户。

  谭雁峰表示,基于《剑网1:归来》手游这款产品,盛趣游戏与西山居双方已经组建了一个跨公司、跨部门、跨产品的合作团队,这个团队涵盖了研发、发行、运营、市场公关、商务等在内的各个职能,使得双方能够在高度协同效应下,打通开发到发行再到运营的每一个环节,真正给产品提供最专业的支持,给玩家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

  品效合一的打法思路

  从早期的渠道为王,到算法运营,再到买量盛行,手游的发行策略在不断进化,效果广告与品牌广告泾渭分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品效合一正成为主流的发展方向。而要做到品效合一,首要前提是有好的产品,其次才是好的品牌。有人说,一个好的品牌背后一定会有一个好产品,产品是品牌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谭雁峰表示,《剑网1》端游推出至今已有18年,它和《热血传奇》一样,拥有着强大的用户基础和市场号召力,它不只是一个产品,也不只是一个IP,它已经是广大玩家的一种情怀,一种文化符号,有无数玩家投入的回忆。而《剑网1:归来》在产品层面的素质是优秀的,这款产品在越南的亮眼成绩也说明了经典永不过时。

  对于这样的产品该如何在发行上做到品效合一,谭雁峰指出,首先是要洞悉核心用户人群,做好核心用户的挖掘和运营。因为有了核心用户对于产品品质和内容的认可,才会形成口碑,才会让核心用户自发去持续和主动地向更多人分享和扩散。根据核心用户的需求,去针对性的进行满足,从而长久地发挥核心用户的价值。这其实也是品效合一所追求的效果,可沉淀,可增值,保质期长,能够形成有效裂变。

  其次,既要结合IP与产品本身,用特定的故事或者文化元素来激活老玩家的情怀,打动真正对产品感兴趣的新用户,也要更加注重品牌的维护和打造。谭雁峰表示,不管是宣发手段还是营销内容,都要以精品化为导向去积累品牌的影响力,持续提升用户端的品牌认知度,只有做好这些,才会为产品端带来长期的口碑和良性的发展。

  以侠文化链接用户

  盛趣游戏在端改手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曾推出过《热血传奇手机版》、《传奇世界》手游、《龙之谷手游》等众多端改手的游戏产品,谭雁峰认为,这些成功的经验都可以应用在《剑网1:归来》的发行上。而多年来对于传奇IP的打造,以及在各类传奇IP产品的开发运营和市场的推广发行的积累,也让盛趣游戏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做好《剑网1:归来》,为剑侠情缘IP进行保驾护航。

  作为东方文化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每个历史阶段,都流传着侠客与江湖的故事。《剑网1》源于南宋时期抗金的时代背景,这一时期多国并立,本身就有大量的战事,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因此宋朝也是众多武侠小说创作者最爱书写的时代背景。谭雁峰认为,很多人即便没有玩过《剑网1》或者《剑侠情缘》,但多少都从书籍或者影视剧接受过侠文化的熏陶。“以国人熟知的侠文化和精神激发情怀,再以全新的故事和内容来链接用户,覆盖和渗透更多人群,在经典武侠游戏市场再掀剑侠热潮,这就是我们的发行思路。”谭雁峰说道。

  而在营销层面,据谭雁峰表示,盛趣游戏与西山居将根据这款产品的特色和细节去采用一些全新的打法。比如会与非遗文化进行合作,甚至是与现实中真实存在的各大武术门派进行合作,去传承和普及更多传统文化知识,用更加多样的途径和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到武侠文化的魅力。

  最后,谭雁峰表示,随着10月15日《剑网1:归来》全平台不删档测试的开启,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的重磅动作会陆续带给大家惊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剑网1:归来》今日开测,史诗级水墨画PV唤醒江湖情怀

今日10点,由西山居原班人马打造,西山居和盛趣游戏联合发行的武侠MMORPG手游——《剑网1:归来》正式开放全平台不删档测试。同日,《剑网1:归来》首支水墨画风格PV与亿万剑侠人见面。

2021-10-15 11:01:02

西山居、盛趣游戏聚首豫园,《剑网1:归来》发布会细节首曝

10月14日,位于上海的江南古典景区——豫园,西山居与盛趣游戏在这片古色古香的园林内,举办一场以“归来”为主题的游戏发布会。

2021-10-13 1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