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门派「冲霄」千呼万唤始出来,《大宋宫词》影游联动背后的故事

2021-04-0716:47:40来源:新浪游戏

  国民情缘手游《新剑侠情缘:缘起忘忧》携手剑侠江湖第二十五门派第二十五门派[冲霄]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武林变换,江湖再有新格局。设计新门派及武器的灵感,来源于影游联动《大宋宫词》电视剧及此次资料片背景,策划团队结合历史文献并对此大胆创新,首次带来了新剑侠江湖中的热武器。

  冲霄对应的是五行中的“土”系,使用老班主吴天祥改良研制的突火枪,是一把拥有着不俗的威力热武器。

  全新门派 冲霄登场

  冲霄,作为剑侠江湖中的第二十五门派,定位为土系,其武器为突火枪,拥有着不俗的威力。突火枪来源于唐初名医孙思邈的《丹经内伏硫磺法》。其中记载:硫磺、硝石各二两,研为粉末,置于销银锅或砂罐中,埋于土中,依次点燃三皂角夹入锅内,硫磺硝石即起烧焰火。唐中期时有炼丹师名曰清虚子,炼丹时援引孙思邈的伏火法,并以马兜铃替代皂角,所得的烟火更甚。

  但是,严格来说,冲霄班并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江湖门派,由各种跑江湖的底层杂耍人员组成。其兴起也仅仅是因为近几十年来火药研制的突破性进展,名义上为老字号烟花表演团体。

  意外创新 烟火班子

  清虚子手下有个看炉小厮,某日醉酒搞错了药物的种类和比例,致使火焰冲炉而出,紫烟穿屋上,因此被清虚子赶回乡下。不过这小厮心思活泛,回忆起当时情境,虽然骇人,却煞是好看,回到乡下后便一门心思钻研如何能制作出这种“灿烂的火焰”。

  多年试验后这小厮终于制作出了一种点火就能释放“银花火树”的奇特物什,一时轰动乡里,也渐渐开始有人请其在一些喜宴、寿宴上演示助兴,小厮也便募集了一批人手成立了类似戏班一样的团体,专门承接类似的表演项目,以此为生,时人称之为烟火班子。

  烟火班子在当地广受欢迎,班主小厮亦有头脑,立下规矩,火药配方一代只传班主一人,且严禁外传,烟火班子也因此得以传了下来。五代后汉时期,当时的班主将配方改良,在一次表演中竟然能实现让火药团升至空中再次燃放形成特殊图案的效果,这使得烟火班子在当时诸多模仿者中大出风头。

  皇室赐名 风起冲霄

  宋开宝八年,宋军灭南唐后已然一统中原,皇帝赵匡胤特设国宴庆功,负责国宴相关事宜的太常寺礼院便请了当时风头正盛的烟火班子在国宴上表演,国宴上烟火班子使出浑身解数,各种压箱底的绝活“龙出岫”、“凤点头”等焰火样式让皇帝跟文武百官应接不暇、喝彩连连,表演完毕后皇帝亲题“冲霄班”赐名。

  得到皇帝赐名的冲霄班更是风头无两,来自全国各地的定帖如雪花般飞来,冲霄班也开始了“全国巡演”。宋绍兴元年,冲霄班应请至德安府表演,时任德安府知府陈规在观看表演后深受启发,认为此物若能加以改进,或可用于军队,于是便多次拜访冲霄班以抗金大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服班主陈大通交出配方并共同研究如何用于军用,终于在次年初研制出一种用长竹竿制成的管状火器,可以持续喷射火焰灼烧敌人,陈规将此技术应用于军事,而班主陈大通则将其用于行走江湖防身。

  至宋绍兴二十九年,冲霄班在寿春地区表演期间,老班主陈大通的徒弟吴天祥将烟花弹的原理应用到火枪中,利用火药点燃后产生的气体压力,把“子巢”射出去杀伤敌人,命名曰突火枪,自此冲霄班依靠着热武器对冷兵器的科技优势代差,虽然成员没有多少武学功底,加之壮大后的冲霄班在各地拥有三十六个分班,俨然也晋升为了江湖中不可小觑的一股势力,在某些地方甚至隐隐能与丐帮分庭抗礼,在当时政府对底层掌控能力不够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一些地方社会秩序的实际维持者。

  全新资料片即将携第二十五门派强势来袭,更多精彩尽在《新剑侠情缘手游》,邀君以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