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坦克世界》基石稳定 空中网MMORPG领域待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12:0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读:空中网(Nasdaq:KONG)日前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1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空中网第三季度总营收为389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净亏损为1726万美元。不计入2026万美元的非现金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损失,空中网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7万美元增长157%。

  新浪游戏讯 12月2日消息,空中网(NASDAQ:Kong)日前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1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空中网第三季度总营收为389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净亏损为1726万美元。不计入2026万美元的非现金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损失,空中网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7万美元增长157%。

  在网游业务方面,财报显示空中网第三季度网游收入为881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了15%,但比去年同期增长198%。国内网游收入金额为778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了6%,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9%。海外网游收入104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了50%,比去年同期增长98%。海外网游收入占第三季度网游收入的12%,上一季度则为20%。

  《坦克世界》走势稳定  FPS战网基石稳定

  在财报数据中,尽管空中网的网游营收仅为881万美元,环比下降15%。但较去年同期仍然大幅增长198%,这一方面是因为海外业务的增长——在第二季度时公司的3D网游《龙》在越南正式开服运营。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俄罗斯网游《坦克世界》在第三季度的持续走势稳定。

产品用户关注度 产品用户关注度

  对比去年同期空中网旗下产品线不难发现,在公司已上线网游产品中,2011年第三季度较2010年第三季度仅仅多出了一款TPS网游《坦克世界》。该作在2011年3月正式投入公测,据传在公测首日在线就突破10万人,首日营收超过2000万。这一数字虽未经过空中网官方认证,但《坦克世界》的人气火爆却是不争的事实。空中网副总裁吴琳光先生曾在第三季度时接受采访时表示:“《坦克世界》的成长曲线和营收均要较国内一般的FPS产品要好。”也能证明这一点。

  而在另一方面,《坦克世界》在2011年第三季度空中网减少投放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走势坚挺也证明这款产品在当前已经成为了空中网首要的盈利点。财报数据显示空中网第三季度的行销费用约为507万美元,而第二季度则为535万美元。官方解释减少的原因在于空中网大幅减少了《坦克世界》的市场推广。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坦克世界》这款产品的走势。

  来自于百度指数的数据可以显示,在整个第三季度,《坦克世界》的百度指数一直稳定在20000关注度左右,这足以证明这款产品的走势稳定。而在第四季度时,这款产品曾于10月1日国庆节期间推出中国系59式坦克,并于11月更新了产品的0.70版本。结合百度指数《坦克世界》在第四季度有望为空中网创造更多的营收。

  《坦克世界》在当前潜力仍然有待挖掘。这一方面在于空中网CEO王雷雷其本人是互联网老兵,其个人所擅长的渠道整合能力在《坦克世界》之上尚未完全施展。另一方面则在于《坦克世界》产品用户纬度以及后期用户类型经过两个季度的运营已经基本明确,而《坦克世界》在中国市场出现尚不足一年,产品正处于上升期。因此在未来一年之内,空中网的每一次更新和营销都有机会为这部产品“再创新高”提供可能的空间。

龙用户关注度
龙用户关注度

  空中网首席财务官张福兴也对于《坦克世界》充满信心,他认为空中网第四季度的主要推动力将是《坦克世界》。他表示:“《坦克世界》(World of Tanks)是我们在网游方面主要的推动力……我们认为,《坦克世界》将会成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顶级游戏之一。与目前市场中其它内容的游戏相比,《坦克世界》拥有独一无二的用户体验。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反映出我们对《坦克世界》在当前和第四季度的整体看法。”

  而在另一方面,在另外几部MMORPG《恶魔法则》、《圣魔之血》与《龙》未能创造更大价值之前,围绕《坦克世界》如何发挥更大的价值也成为了看点之一。空中网CEO王雷雷在第一季度时就曾言:“未来有可能围绕《坦克世界》组建专门的FPS/TPS竞技战网。”而结合目前的情况,空中网已经找到了合适的用户纬度,做为这一竞技战网基石的《坦克世界》走势也较为稳定,这也给了空中网在FPS/TPS领域更大的旗展空间。

  在第四季度,空中网将推出FPS网游《纸片人》。这款产品是一款与《坦克世界》用户类型与模式截然不同的产品,空中网对其的定位则是希望其能够丰富旗下的产品类型。由此可见,空中网在未来两年发展的重心以及主要盈利点将是以《坦克世界》为基石的TPS/FPS领域。而结合王雷雷的渠道整合能力,空中网将有可能复制腾讯在《穿越火线》之上的奇迹。

  MMORPG不温不火有待突破 《功夫英雄》一石二鸟

  与在TPS领域有所斩获相对应的是空中网在MMORPG领域的不温不火。截止至当前,空中网在MMORPG领域拥有《龙》、《恶魔法则》、《圣魔之血》和《侠客行》几款作品。这其中前三款作品均是运营超过一年的产品,而《侠客行》则是今年刚刚推出的产品。

  通过百度指数不难看出,在四款产品中当前表现最好的仍然是推出时间较早的《龙》。这款产品走势较为稳定,尽管长期徘徊在6000之间,但其一直稳定在均值线左右。这说明该产品用户群已经稳定,尽管在线人数不高,但其残留用户具有较高的忠诚度与稳定的付费能力。其产品黏着度也较高。

坦克世界用户关注度
坦克世界用户关注度

  相比之下,《圣魔之血》关注度一直未能突破2000,而《恶魔法则》走势则不断下滑,这证明其用户在不断流失。而《侠客行》通过其半年的走势可以看到起伏较大,在几次测试后拉新的关注升高后迅速震荡下落,这说明该作在当前未能有效的黏着用户。

  在这种情况下,空中网一方面将下半年营收的希望放在《坦克世界》之上。另一方面则希望通过大承网络旗下新作《功夫英雄》的推出来加速本公司转型的步伐。空中网首席财务官张福兴就表示:“在下半年,我们将只推出一款网络游戏《功夫英雄》。”

  做为大承网络旗下在2011年的最新作品,《功夫英雄》在空中网内部被视为是2011年优先级仅次于《坦克世界》的重要项目。这一方面是因为其本身决定着空中网转型的关键——在《恶魔法则》、《龙》均未能有所大成的情况下,空中网希望通过《功夫英雄》的推出来丰富本公司的产品线,提供更高的营收。甚至成为公司在MMORPG领域首个突破10万在线的作品。

  而在另一方面,《功夫英雄》本身成绩如何也决定着大承网络最终的收益。这是因为此前空中网收购大承网络所签署的是一份“对赌协议”,其规定只有大承网络在今年上半年营收达到500万美元门槛的情况下,空中网将对大承网络进行2400万美元股票和现金之外的二次付费。

侠客行用户关注度
侠客行用户关注度

  但据空中网首席财务官张福兴透露,2011年上半年大承网络营收仅为400多万美元,因此空中网无需为大承付费。而在2011年下半年,如果大承网络营收达到500万美元的话,那么空中网将对其进行最后一次付费。而《功夫英雄》在市场上的表现,将最终决定大承网络在对赌协议中所获最终收益。

  但从当前的态势来看,在移动互联网政策不断紧缩的情况下。空中网转型的步伐正不断加快。其对于网游业务投入的比重也不断加大,其希望网游收入能够占据平台下更大的比例。正如张福兴所说:“明年的第三季度,空中网的网游业务将有更大的发展。”

  在现有的情况下,空中网的布局已经较为明显——一方面其可以通过产品黏着度与付费渗透较一般FPS游戏更高的《坦克世界》为基础组建FPS/TPS游戏战网,另一方面则通过MMORPG产品的不断布局来丰富产品线寄希望找到成功之作。也正因此,《功夫英雄》在今年下半年的表现实际决定了空中网2011年在MMORPG领域能否实现突破的希望所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