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产动作武侠的崛起 风卷残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10:45  电脑乐园游戏攻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综合评分:7.5分

  画面:7.5

  音乐:8

  操作:8

  系统:7.5

  剧情:6

  难易度:略高

  推荐人群:喜欢水墨风格和动画渲染的动作格斗玩家。

  综合评价:风卷残云的高素质很难相信这是一款国产游戏,格斗动作类型在充斥着回合制RPG的国内市场显得非常特立独行,难能可贵,虽然水墨风格和动画渲染并不是第一次在这个游戏中出现,但是瑕不掩瑜,毕竟这是国内单机的一次突破,非常期待正式版的发售。

  前言-国产单机的复苏之风

关卡选择关卡选择

  受够了国产游戏一成不变的回合制战斗的玩家应该沸腾了,近期由上海秋千软件制作的一款3D动作格斗游戏《风卷残云》在Chinajoy上展出,同时在官网放出了试玩版,这个不到200MB的试玩版包含了三个小关和一个Boss关,游戏类型融合了格斗与动作,即使管中窥豹也能体验到本作爽快的打斗手感和不俗的画面效果,可谓给沉闷的国产单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不过由于游戏采用XNA开发,暂时放出英文版,相信等到几个月后正式发售能国内玩家用母语体验到游戏。

  游戏界面与操作

水墨漫画式过场动画水墨漫画式过场动画

  进入游戏后玩家立即会被水墨漫画的过场动画所吸引,试玩版第一关讲述了一位求见师傅的塔林寺弟子在寺庙门口被拦下,引发冲突的剧情,习惯了美式漫画的玩家看到四幅水墨漫画应该倍感亲切。

连续攻击会造成晕眩连续攻击会造成晕眩

  本作的操作相对格斗游戏有所简化,【WASD】控制人物移动,连按两下能够翻滚躲避敌人进攻;【J】键为拳击,按住【J】键不放可以使出快速的轻手连击,而有停顿地按四下则为强力的四连击;【K】键为跳跃踢击,可以将敌人打至浮空,还可以在连击中起到破防的作用,比较隐藏的作用还能用来躲避无法防御的下段攻击;【L】键为格挡,但是判定有效的时间比较短,所以要在敌人即将攻击到主角的一瞬间格挡才能起到终于的拆招作用;【U】键为闪避,与双击方向键不同的是【U】键可以做出原地闪避动作,这个键位熟悉街机模拟器的话应该能很快上手。

游戏界面游戏界面

  进入游戏后右下角的绿色槽就是主角的生命槽,头像下方的黄色槽为气槽,攻击敌人获得怒气集满一圈后旁边的指示器会变蓝提示必杀技可用。屏幕右边会提示连击数(Combo),而正上方就是Boss敌人的血槽。如果遇到的是小怪的话,小怪的血槽会在右下角显示。

  试玩版第一关--Temple Gate(寺门)

寺庙大门寺庙大门

  试玩版的四关其实相当于训练模式,开战之后可以用那四个武僧试试【J】键的两种攻击模式--快速连击和重击,找到出招的手感,游戏的打斗动作比较丰富,会根据角色与敌人的相对位置做出不同的连击动作,【k】键踢到空中之后可以追加各种伤害。全部消灭之后会再来一批更多的敌人,这时差不多能蓄满气槽,游戏会提示同时按下【J】+【K】发动必杀技,水墨渲染的特效与街霸4颇为相似。消灭这一批敌人后会出现巨大的僧人,进入Boss战。

破防破防

  这个Boss的打法是按住【J】键不放快速连击,然后出现提示时按【K】键破防,这是继续按【J】追加攻击,要注意Boss全身变红后会使用冲撞或者挥拳乱舞,这时要双击方向键翻滚躲避。由于破防有一段和二段之分,第二次破防后的必杀技伤害会比一段破防高很多。另外如果连续不停追打可以将Boss打到晕眩,这时的必杀技可以达到最大伤害。消灭Boss后拾取所有物品过关,最后还有一个打分(Rank)界面,会按照玩家的表现给予从D~A,最高S级的评价。

评价评价

  试玩版第二关--Break(突破)

  主角突破大门后遇到一个高级武僧的阻拦,这一关主要训练玩家使用连击和格挡。战斗开始后一直按住【J】键就行了,可以欣赏到华丽的连击表演,大约将Boss打到一半血的时候,他会变红并使用技能,这时就要学会判断Boss的攻击动作然后按【L】键格挡,需要注意的是【L】不能一直按住不放,需要在Boss的招数即将打到身上时才按。如果能在最佳的时机格挡的话会打断敌人的连击,并造成硬直,还会少量的恢复生命值,形成"弹反"。所以学会完美弹反非常重要。熟练格挡后可以立刻反击,注意这时候【K】键破防的提示时间会大幅缩短,看到提示后要马上按【K】,然后追加必杀技。

  试玩版第三关--Zen Room(禅房)

棍僧棍僧

  解决武僧之后主角遇到了一个慈眉善目的胖和尚,他很欣赏主角的能力,但是提醒说前方的"虚无禅间"(The Zen Room of  Emptiness)需要小心,战斗开始后遇见两个持棍的僧人,他们的棍阵攻击范围非常大,所以一定要用【L】格挡,然后追击和破防,消灭掉这两个棍僧后会掉落补血的物品,随后出现一批敌人。消灭这批僧人后难度加大,上一关的高级武僧和四个棍僧会同时出现,这时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注意格挡身后棍僧的攻击并且要留心Boss身上的破防提示,还有留心敌人掉落的补血品,比较考验格挡的熟练度和反应力。

  试玩版最终关--Swordman(剑客)

旋风斩旋风斩

  通过了虚无禅间的试炼后主角遇到了一个非常强大的无名剑客,出招迅速伤害较高,打防守反击比较稳妥。战斗开始后让剑客近身等待出招然后看准时机格挡反击。注意剑客有几套连击,第一招直接冲过来出刀的可以一次格挡然后反击;而身躯下蹲将刀架在身后的招式伴随着一套三连击,需要格挡三次;第三招向后小跳一步就意味着会在空中使出旋风斩,这时要在等他跳到身前再进行格挡。顺利将他的血打到一半左右,剑客全身会变红增加一招无法格挡的下段斩杀,对付这招最好可以使用【J】+【K】的必杀技,因为双方同时放必杀后,占有优势的必杀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如果没有气的话可以按【K】进行踢击躲避。一口气解决Boss后试玩版至此全部结束。

终结终结

  最后不得不提的音乐表现

 水墨特效 水墨特效

  游戏的背景音乐和打击音效也毫不含糊,大气磅礴的战斗音乐渗透着中国古典丝竹的韵律,游戏失败之后的忧伤旋律恍惚有种回到仙剑一"胜败乃兵家常事,大侠请重新来过"之感。而作为游戏打击感的核心组成部分--打击音效也丝丝入扣,拳拳入肉,进一步提升了游戏体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