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家质疑防沉迷系统 称可能催生新玩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4:50  东南早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颜剑虹

  今日起,网游“防沉迷系统”在全国网络游戏中推广。一些家长拍手称好,有玩家认为破绽多多,有的甚至嗤之以鼻,认为这可能催生网游新‘玩法’:“防沉迷系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究竟市民对它有些什么期待及看法,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据悉,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从2005年下半年就开始进行测试,前天,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等八部委联合宣布,将在4月15日起在全国网络游戏中推广“防沉迷系统”,并将于7月16日起正式实行。

  家长:引导孩子健康游戏

  据悉,此次推行的网游“防沉迷系统”较测试时所发布的已有所不同,测试时该系统是对所有网游玩家进行“防沉迷”,此次则改为只针对未成年玩家,对于网友成年玩家并无影响。因此,该系统受到了那些为孩子沉迷游戏头疼不已的学生家长们的欢迎。

  家住永升新城的郑先生有个正在上初中二年级的儿子,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儿子便迷上了网络游戏,三年多来任由他和妻子苦口婆心劝导儿子就是不听。郑先生表示,他将利用“防沉迷系统”一步一步把儿子从网游中拉出来:“游戏时间得到系统限制,首先可以引导儿子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健康游戏,然后逐步帮他摆脱网瘾。”

  孩子:防沉迷还得靠自觉

  推行“防沉迷系统”之后,未成年玩家在网络游戏中累计3小时以内的游戏时间为健康游戏时间,超过3小时后的2小时游戏时间为疲劳时间,在此时间段,获得的游戏收益将减半,如累计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即为不健康游戏时间,收益将降为0。对于这种带一定强制性的“防沉迷系统”,大部分未成年玩家都表示,要真正做到不沉迷还得靠自觉。

  小刘上高二,对网游《梦幻西游》情有独钟,已经玩了三年多,以前晚上常常一玩就是三四个小时,经常一边做作业一边玩,不过到了高二自己控制了很多。他说,“防沉迷系统”可能可以防止在网络游戏里沉迷,但是“破解”的方法还是很多,他觉得要真正不“迷”,还得自己心里有了不去玩的想法,要不然反而会引起抵触心理,越不让玩有机会越会想办法玩回来,自己一些同学就是被家长管得很严没得玩,结果一有空就疯玩。

  玩家:强制防沉迷破绽多

  厦门的许多网游玩家对该系统的效果提出了诸多质疑。

  参加工作两年的小陈从上大学起就开始玩网络游戏,他认为这一系统的效果非常有限,“又不是全世界只有一款网络游戏,同时玩好几款游戏的孩子大有人在”。

  已有三年多网游经验的玩家小颜表示,该系统也许对钟情某一款网络游戏且只有一个账号的未成年玩家有效,但玩家完全可以通过申请好几个账号的方法来避开限制,“玩网络游戏并非只是单纯赚经验升级,玩家可以申请好几个账号,其中一个号作为主号,另外几个辅助小号完全为主号服务,主号的3个小时用来升级,小号的游戏时间用来为主号赚钱或打装备等等,这很可能成为防沉迷实施后的网游新‘玩法’。”

  “防沉迷系统”的具体工作方法为,通过注册系统对用户进行识别区分,未成年注册用户直接列入该系统进行游戏限制,但是未成年人会不会冒用成年人的信息进行注册呢?一些家长对此表示担忧。

  网吧:职业代练可能升温

  由于“防沉迷系统”只对未成年人生效,而依照国家规定,网吧限制未成年人进入,因此该系统对网吧的生意并不会有什么影响。湖滨南路一家网吧的经营者表示,网络游戏玩家中未成年人已经占了很大一部分,“防沉迷系统”实行之后,同一时间段里游戏的在线玩家肯定会减少。而每款网络游戏其实就等于一个虚拟的网络社会,游戏中各种虚拟物品的获取和消费都会自发地达到一种平衡,不过获取需要一个过程,消费则是一瞬间。玩家减少之后,虚拟物品产出减少,物以稀为贵,虚拟物品的价值肯定升高。而现在一些网吧兼营“代练”业务,除了专门为普通玩家代练游戏账号,他们还以长时间在线游戏来获取虚拟物品再出售给玩家。这样一来,一些玩家特别是成年玩家很可能会向“代练”购买服务或虚拟物品,一定程度上很可能导致“职业代练”升温。

(编辑:弥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