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战争游戏 中国的使命召唤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9:5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01-2011年,中国网游用十年光阴铸就了一个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产业,其中产品涉及的题材五花八门,武侠、玄幻、仙侠、竞技、体育、舞蹈、射击、休闲……每一类游戏你似乎都能立马想出它的代表作品。

  等等,有没有觉得少了点什么?历数各类原创网游,我们惊奇的发现,尽管各类题材游戏都有,其中也不乏历史题材作品,但惟独少了一个历史时期:1840-1949,从鸦片战争开始,到新中国成立的这109年时光,这段热兵器登场并且改变世界的岁月,被我们遗忘了。

  可是在中国之外,并非如此。近代战争题材名作层出不穷,经典的《使命召唤》、《战地1942》、《荣誉勋章》等名作全球火爆,可再观中国原创,近年来才出现《亮剑》,近年也唯有《抗战2》一款产品而已。

  近代史上109年,包含了屈辱、革命与复兴进步的岁月,怎么就被中国游戏研发者遗忘了呢?

  国际大作层出不穷 “中国战场”同类作品断层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作为同盟国至关重要的一方,付出了巨大、惨痛的代价,独自抵挡、牵制住了日本法西斯的疯狂进攻,为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作出了突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也是在雅尔塔等国际会议上得到承认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法西斯和帝国主义的失败而告终,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也被国外无数游戏商改编成了游戏。在西欧北非战场,有EA公司的《荣誉勋章》系列、《使命召唤》系列、《战地1942》系列、Pyro公司的《盟军敢死队》系列等;在苏德战场,有CDV公司的《突袭》系列、DTF公司的《斯大林格勒战役》、G5公司的《The Stalin Subway》等;在太平洋战场,有EA公司的《荣誉勋章:太平洋战役》、《太平洋风暴》、《太平洋英雄》等。

荣誉勋章、使命召唤、突袭、盟军敢死队……全是二战题材神作荣誉勋章、使命召唤、突袭、盟军敢死队……全是二战题材神作

  可是中国战场呢?为什么就没有一家国际大厂商注意到中国战场的情况?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没有在游戏中出现过。而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包括KOEI等大厂,一度曾做出《提督的决断》这样篡改历史的辱华作品。而在日本某公司的游戏产品中,竟然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中分割出去,一度引发轩然大波。

  从《抗日》到《抗战2》  中国历史网游缓慢进步

  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资料,2010年我国共有34家网络游戏企业自主研发的82款网络游戏进入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1%。

  网游经过十年的发展,正在成为大众的主要娱乐项目,在国家大力鼓励电视剧和电影作品抓住红色题材进行创作,并且允许更现代娱乐的解读之后,部分游戏厂商开始关注相关题材。而其中的代表作品,有早期的《抗日:血战上海滩》,以及近期在9月23日正式开放测试的《抗战2》。

从《抗日》到《抗战2》,证明抗战题材并未彻底淡出游戏研发视野从《抗日》到《抗战2》,证明抗战题材并未彻底淡出游戏研发视野

  《抗日:血战上海滩》是中国原创单机游戏繁荣时期出现的一款抗战题材单机产品,由完美时空的前身洪恩软件研发,游戏取了淞沪会战这一题材,是一款单机FPS游戏,并且当时因为开放了大量的FPS地图编辑器而显得特立独行。但是洪恩变身完美后,一直开发各类3D大型MMO,完全不再涉足近代史题材,实为一大遗憾。

  中青宝研发推出的《抗战》系列则是近两年在网游领域出现的近代史题材代表作,其中最新的产品《抗战2》时间跨度从民国末期一直到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背景战线很长。而玩家在游戏中扮演的也是从小兵到少帅的晋升系统、紧张刺激的谍战系统、各种各样的兵器等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中国近代史题材网游与国际大作的数量质量都还相去甚远中国近代史题材网游与国际大作的数量质量都还相去甚远

 

  品级→量级 原创网游何时拾起被遗忘的时光

  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9月日本投降之间,中国死伤3500万人以上,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6000亿。如果没有我等先辈在抗战中独当一面,苏联就将面临东西两面受敌,美国也将没有多余兵力派到西欧,德日法西斯将兵合一处,整个世界的历史或将改写。

  将时光再拉远一点,还有鸦片战争、洋务运动、甲午战争、义务团、辛亥革命以及一战和二战中国人先辈的抗战历史,这些题材其实可以做策略游戏,可以做MMO,可以做热门的FPS游戏。它的题材可以做得非常广泛,绝对不只是目前《抗战2》所呈现出来的模样。

  拾起被遗忘的109年时光,中国网游也需要近代史热兵器题材的作品问世。希望我们不会等得太久。

(编辑:mageCore)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