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山寨到创新 国产网游迫切需要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2:1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猎刃》专区

猎刃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95
CGWR介绍
7.4

  提到中国的原创网络游戏,脑海中就会立刻浮现“山寨”二字。曾几何时国产网游已与山寨“贴身共舞”,而且有愈演愈火热之势,各种游戏产品都衍生出不少山寨作品。有的名字差不多,有的玩法相似,有的表现形式雷同。

  而且,国内游戏山寨速度之快也是令人咋舌,比如,现在火爆流行的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这款游戏让开发商Rovio Mobile吸金无数,一夜之间获全球关注。而国内的手机游戏研发商们紧跟脚步,大有“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之势,《愤怒的企鹅》、《愤怒的熊猫》、《愤怒的小鱼》、《愤怒的青蛙》等等疯狂上线。然而,无论山寨出怎样的“愤怒的XXX”最终也无法超越原作。可见,仿造性、快速化,低成本化,不具备改进、创新意识的山寨品是不会被认可的。

  如何看待创新?从山寨到创新,中间必须要走一步的就是“借鉴”。不同于“山寨”的墨守成规、抱残守缺,“借鉴”更显得有积极主动性,通过良性的借鉴,将精华内容融入到自身的产品,再进行技术、玩法上的改进和创新,这样的产品,我们可以称之为“借鉴”。

  恰如其分“借鉴”,能让产品锦上添花。然而,想要“借鉴”好,也是一门功课。首先,借鉴的对象一定要是“重量级”产品,可以从中领悟到全新的世界观、价值观等等。其次,要抓住可以“借鉴”的亮点,然后融入到自身的产品中,但不能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要让这个“亮点”与游戏完美结合,并能在“借鉴”中激发更多的创意。具备这两点,产品本身就得到进步了。

  提到“重量级”,而且被山寨无数的网游产品,就不得不提到《魔兽世界》。追随它的国产网游作品中,除了不少低成本、快速化的山寨之作外,也有拥有高端技术、重点研发的产品,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号称与《魔兽世界》相媲美的《剑网3》,其玩法、功能与《魔兽》十分相似,但这部作品最终还是因为玩点不够而被玩家遗弃。一款研发六年的产品始终摆脱不少魔兽的影子,缺乏的就是创新。

  当然,在国产网游中,也有“借鉴”得非常成功的游戏。比如,现在处于内测中的《猎刃》。这款游戏在推出初期,饱受争议,不少玩家和媒体抨击其抄袭《怪物猎人》,但随着游戏的正式上线,让这款游戏“赤裸裸”的展现在大家面前,《猎刃》不仅成功的借鉴了《怪物猎人》做为动作类游戏的精髓,而且融入线上游戏的互动性,将“副本、技能、家族、氏族”等系统与之完美结合,副本中还增加闯入、援助、星级等等创新内容,甚至还有创新的武器及玩法。

  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已经走过十余年了,现在发展呈趋缓态势,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迫切需要网游公司摒弃山寨,专注在技术、玩法等创新上,这才能改变现状,促进行业持续发展。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