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治老年痴呆 韩国网游产业遭中游逼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14:1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在中国玩家心中,韩国网游产业的发达是不言而喻的。可就在2008年5月中韩召开网游产业交流会后,如今的局面估计就连韩国游戏振兴院都会大跌眼镜。在之前,韩国会骄傲的将自己比作网络游戏的亚洲宗主国,但如今,这个地位已经被中国网游逼迫的如履薄冰。

  三年丢失大半个中国,三分之一个世界

  韩国网游在2000年的中国市场份额,高达80%;在世界上,韩国网游几乎可以和欧美平分秋色,并牢牢控制着亚洲市场。而2005年,当中韩交流会闭幕后,中国国产网游首次进入韩国市场,或许那时韩方认为自己的网游开发技术是最先进的,结果短短三年间,中国出口韩国的网游数量从2005年的一年5款,激增到如今一年58款的规模。

  这一局面大大超出了韩国游戏振兴院的预想,中国网游发展速度如此之快,质量提升如此之高,令韩国网游产业咋舌。关键的一点是,韩国进口中国网游的数量,甚至超越了中国进口韩国网游的数量。就连一些如《将军令》这样的中国新兴开发企业所制作的产品,都能打开韩方的市场大门。

  据2010年的游戏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韩国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已经狂跌58%,几乎丢失了大半个中国市场。而在世界上,伴随中国网游的大力出口,韩国所占世界网游市场的份额足足低了中国网游8个百分点,自身份额也只剩下了三分之一。最令韩方担忧的是,韩国本土正在完全失去网游产业的基础,这一点让振兴院苦于寻找适当的解决办法。

  中游反被韩国进口,振兴院病急乱投医

  同样以《将军令》为例,这款在韩国被首先曝光的中国网游,在国内根本查询不到任何的信息。这就说明了一个现象,那就是中国已经开始出现新兴的开发企业,将开发产品首先瞄准了国际市场。在以前,将网游产品主要用于出口的方式是韩国人发明的,如今中国拥有数亿玩家基础也首选出口模式,无疑和十年前的韩国相同,要稳中求胜。

  实际上,在韩国游戏振兴院审核评级的列表中,如《将军令》这样的中方新兴产品还有很多。但为什么《将军令》反而被一直提及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一改过去中国企业主动推销产品的模式,其本身是韩国一家运营公司,几番周折努力争取主动要求代理的。这说明了韩国游戏产业的一个潜在发展模式,那就是很多韩国企业无力承担高昂的开发成本,转而挑选产品直接运营。但他们挑选的产品对象,已经不再是本土产品,却是以前拼命想出口到中国的“中国制造”。

  于是,韩国游戏振兴院慌乱了,甚至有一些病急乱透医的现象。在韩国的网游产业调查中,除了18+成人游戏盈利意外,其他本土产品的运营,不是低于中国产品,就是彻底赔钱。振兴院之前还出资扶持过很多如今耳熟能详的韩国开发企业,但多数他们在成功之后,被资金雄厚的中国公司所收购。为了不为它人做嫁衣,韩国游戏振兴院在最新一轮的投资中居然招标开发企业打造治疗“老年痴呆”的网游产品,这个名头让很多业内人士觉得可笑,而批准的费用折合人民币只有区区36万,更令韩国开发企业难以提神。

  韩国游戏振兴院表示,2011年的中国出口韩国网游还是一个基数,全年下来还会更多。关键是韩国一些运营商主动寻找中国网游的代理模式,让他们担心未来会有更多如同《将军令》这样的产品,去不断冲击韩国市场。如此一来,韩国几乎会沦为纯网游代理国家,那时候开发者为中国打工,打工者为中国运营产品。这种韩国十年前进军中国的局面回到了自己的国土,是他们如何也不希望看到的。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