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8月16日 17:1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消逝的青春——代70、80后网友纪念《暗黑破坏神2》上市8周年

  无边的黑暗,无际的迷宫,诡异的妖魔,杀人的陷阱,丛林茂密,幻境林立……

  勇敢的流浪者奔跑在这片广袤神秘的大地上,他不知道那里才是世界的尽头,他唯有不停的奔跑,不停的战斗。他只知道,只有当自己足够强大时,他才可以直面最后的魔王。

  那个从地狱最黑暗的深处复活的魔王之王——暗黑破坏神。

  在2000年那个世纪之交的炎热的夏天,一个少年坐在一间不足13平米的小屋里,沉迷于这个电脑里的魔幻世界中不能自拔。他的右手因为长时间握着鼠标而开始红肿。

  那一年我还足够年轻,那一年我刚刚用微薄的工资拼装了一台奔3的电脑,那一年那样的一台组装电脑还需要5000块钱,那一年我们基本上都玩的是单机游戏。

  第一次玩的《暗黑2》是英文的光碟版,当然是盗版。那时我的英文水平和电脑水平一样糟糕,我甚至还没有上过网,电脑的意义对于我来讲就是一台游戏机。是什么样的一种意志让我在这样盲人骑瞎马的状态下摸索着打通了最后一个关卡,至今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我记得当时打的第一个角色是死灵法师,当然那时我还不知道,之所以选择他是被他那一头飘逸的长发所吸引。尤其可笑的是,由于看不懂英文,我基本上一直都是按“战士”的角色来配置他的属性,战斗基本也是靠刀剑硬砍的,我最喜欢升级的人物属性就是力量。到最后通关的时候,“死灵法师”基本上也就变成了另一个“野蛮人”。

  存档、进入、再存档、再进入……这就是我电脑里流浪的勇者与魔王最后决战时的真实写照。这是真正的生死之战,它足足耗去了我一个小时的时间。在那个夏日炎热的午后。

  我不是专业的电脑人士,我还不会从操作引擎、画面质感等方面分析这款游戏的优劣。但是我能告诉你的是,在出了中文版之后,我反反复复的各个角色都打了不知多少遍。他们陪我过完了整个2000年。他们是我2000年除了女友以外最亲密的朋友。

  2000年之后,我的电脑水平突飞猛进,我知道了网上有通关秘籍,也知道了还有修改器这玩意。于是一切都变得索然无味。

  2000年之后,我试着去玩了一些其他类型相似的单机和网络游戏,却无一不是半途而废,再也没有那种疯狂存档再进入的冲动。

  原因很简单,《暗黑2》是它们永远也超越不了的屏障。

  专业的电脑工程师会反对我这个说法,沉迷于《天堂》、《传奇》的80后网友也会反对。你们不明白,其实我纪念的是一个已经消逝的青春年代。你可以把《暗黑破坏神》存在你的电脑里面永不删除,但那个闷热的夏日午后一旦过去,便永不再来。

  当2003年4月1日下午18:10来临,一代名优张国荣从文华酒店24层纵身跃下的时候;当昔日的小马哥如今挺着发福的肚子蓄着白须黄袍加身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生于1970后的你是否已经发现:这早已不是我们的江湖。

  超级女声如火如荼,穿着一双男式大皮鞋的李宇春让全国人民进入了一个卡拉一起OK的时代,一张单曲CD售价40多块居然上市即脱销,只是我至今也没弄明白,“冰菊物语”到底是什么意思;不变的周杰伦,变的是方文山,当一个咬字不清还全靠嘴说基本不唱的大男孩凭几张曲风极其相似的专辑一跃成为亚洲乐坛的天王巨星以后,我发现“以不变应万变”确实是这个星球上颠扑不破的真理;当张钰脱下内裤,当芙蓉姐姐弯曲成“S”型,当赵丽华写下梨花体,当赵忠祥被人“撕票”,当齐秦沦为“同一首歌”的常客,当美女作家开始用乳房写作……你怎么还能不相信,这早已不再是我们的江湖。

  纵观全文,你会发现,我对“当……的时候”这样一种句式特别迷恋。如果你现在还没走开,我甚至还能继续说下去,比如当王菲不再唱歌,当张曼玉不再演戏,又比如当张纪中又拍金庸,红楼开始挑选梦中人,再比如当齐达内退役,当足球之夜停播……等等等等。

  只是我们又将到那里去寻找,那样一个闷热的夏日午后,存档、进入、再存档、再进入……

  又或者,一盘翻录的卡带,倒带、播放、再倒带、再播放……

  如同那部老式的双卡录音机,当最后一个键弹簧崩裂的时候,你甚至听不见一丝声响。

  谨以此文代生于1970年后的一代纪念我们即将或已经消逝的青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