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8月02日 13:5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从大佬CJ言论看国货趋势:集成完善度高 微创新成主导

  不管你信不信,有些东西是“注定”,有些事情能“巧合”。

  ChinaJoy都是妹子展会,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但随着2011 ChinaJoy 顺利闭幕,我们得纠正一下2011年CJ展会的主题曲——各家厂商都是毫无保留的将最新作品呈现给玩家,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当我们总是习惯性得在CJ后来寻找本年度的趋势时,我们有点搞不懂2011年国产网游的趋势究竟是什么。在细细琢磨了众多大佬在展会上的言论后,我们终于找出了其中的端倪。现就以厂商大佬们的发言来演一场“采访”,看国产网游微创新的趋势。

  国产网游现状究竟是什么?

  巨人刘伟:“希望产业发展和高铁一起慢一些。”

  国产网游的发展历史虽仅有7个年头,但借着国外网游成熟的引擎技术与系统构架,其很快进入集成完善的阶段。

  这种过快的发展速度,让许多人诟病国产网游的一些特点:修真必渡劫飞升元婴,魔幻必阵营对抗PK至上,地图必自动寻路,摸尸必自动拾取垃圾……正如现在的电视剧,你要是没有婆媳孽债第三者,根本上不了黄金档。

  而国产网游们为上“黄金档”,总是使出浑身解数,什么第四代回合网游,五险一金游戏模式,税收模式,高AI模式……利用新的游戏理念,新的游戏特性来给游戏“镀金”,已成为国产网游商们的新玩法。目前在CJ展会上出现的国产网游,构架玩法上大都类似——去年流行“次世代”,于是国产商逢人必称“次世代”,今年流行讲“模式”,于是国产商逢人必称“新模式”。

  于是,刘伟小姐摸着水晶球柔声细语地说:“国产网游,我不会害你的。小家伙,别怕,等我把你的伤治好了,你就可以和高铁一样快了。但现在,还是慢一些吧。”

国产网游“黄金档”国产网游“黄金档”

  谁将统治国产2D网游?

  微软张亚勤:“社交游戏将统治客厅。”

  国产网游集成完善度如此之高,能够说明一点:谁家游戏有新意,将能在这场游戏大战中胜出。无论是美女借游戏上位,还是游戏借美女宣传,但凡你是新来的,就得玩点个性——胸得比瑶瑶悍,妖得比张馨予艳,丑不能超过凤姐。

  尽管内容和主角偶有变化,但哗众取宠的技术已成为考量国产网游,能否在几百款游戏的打到酱油的必备生存技能。特别是在画面不如3D网游的2D网游,它们在社交玩法上的创新总是超乎人想象的。正如许多年前《梦幻西游》以社交系统中的婚姻房屋特色赢得大众欢迎,一批新游也正在酝酿着微创新。CJ后在8月11日就要不删档测试的2D回合网游《邪风曲OL》在社交系统中加入大型帮派对战模块,让玩家在PK交流中享受成就感,家园系统中将宠物融合,让玩家的房屋更仿真。诸如此类的社交微创新,正是因为玩家游戏时间碎片化的大环境下出现的。

  因此,微软张亚勤回到家后补充说:“社交游戏将统治客厅里的2D游戏。”又有可能是听到了这话,欢娱的CEO谢凯在其后的微访谈中称邪风曲能脚踏梦幻,拳打问道。但总归一句话:2D还是国产网游的一大主战场!

2D网游社交主要分支2D网游社交主要分支

  谁能挽救国产3D网游?

  完美池宇峰:“中国很多企业有造假的习惯。”

  刚才说到2D网游的问题是碎片时间利用的问题,那对3D网游来说,造假的问题是诸多大型3D网游的问题。除欧美3D网游《魔兽世界》、《指环王》等老游戏是自撰故事题材,大多国产3D网游都是改编或直接使用经典小说,如金庸题材的游戏20多个,古龙题材的游戏10个左右。这些同类题材的游戏,将面临一个越来越纠结的版权问题:谁是正版?

  在今年CHINAJOY上,国产《七龙珠》和国产《圣斗士》齐聚一堂,《倚天屠龙记》和《九阴真经》凑成一块……中国市场上的版权意识淡薄,已经明显的影响到国产3D网游的未来。假如某一天某外国厂商向某厂商拿正版授权,你让合作伙伴情何以堪啊!

  当然,版权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它需要多方进行调节。就像每年ChinaJoy 上各种类型的美女,清纯、女仆、可爱、萝莉、OL、御姐、豹纹、性感、成熟、虎牙……走个性路线才能得上镜头。比如与《龙之谷》名称相似游戏玩法更相似的国产3D《风之谷》,其在《龙之谷》基础上就加入了马战玩法,这样的“微创新”也助其在ChinaJoy试玩上火了一把。

  可见,池宇峰对“中国很多企业有造假的习惯”的忧虑不无道理。

3D是趋势3D是趋势

  在国产网游发展的今天,其在游戏系统、画面品质、游戏玩法上的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这种形势下,只有以微创新去寻找突破口,才能赢得一席之地。这也是为何今年ChinaJoy 上厂商拼了命的把大作拿出来给玩家试玩的一大原因。只有不断的微创新,才能在眼花缭乱的游戏作品,吸引玩家去体验辛苦研发的游戏。

  最后补一句,让ShowGirl彻底变成花瓶吧,女人身上那几块肉看多了,总让人腻味。(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请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精彩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