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古世纪》VS《剑灵》 战斗系统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0:22  TIG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燃烧的面包

  【新浪游戏翻译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1年,最受期待的两款大作《剑灵》和《上古世纪》,除了游戏类型都是MMORPG之外,其实还有很多不同的特点。比如:《上古世纪》强调的是玩家体验游戏时的自由度及写实风格;而《剑灵》强调绚丽的游戏画面风格,剧情为主线。

  此外,《剑灵》战斗系统较为创新,丢弃了MMORPG游戏固有的站桩式战斗;《上古世纪》是在MMORPG游戏固有战斗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正和完善。MMORPG网游,大部分时间都是进行战斗,所以战斗系统会对游戏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完善传统战斗系统

  《上古世纪》的基础战斗系统采用“DPS系统(可以任意调整与对象的距离、方向,自由移动及攻击的特征)”,其操作方法和《魔兽世界》差不多,但是操作方法与系统上会比《魔兽世界》更加完善。

  因为《上古世纪》战斗系统完善和弥补了之前同类网游固有的一些缺陷,例如攻击和被击动作的多样化、技能动作的多样化,都会使玩家更加投入到游戏当中,让战斗更加刺激,打击感强。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剑灵》战斗系统,华丽且具有个性。

  《剑灵》的战斗系统是以“先动作后判定”为核心的系统,在同类的MMORPG中很难找到类似系统。简单的说,就是使用了技能后,角色的技能发动动作必须要正对敌人才可以打中对方。一般传统的技能,都是锁定对方后,使用技能就可以保证攻击到对方。所以《剑灵》的战斗系统非常具有个性且带有强烈的“动作感”。

  《剑灵》的战斗系统同时具备了“革新”和“趣味”的特点。技能键也不是很多,却可以利用掌握不同的时机,使用不同的“拳法”和连招。一般的游戏都是利用怒气系统,怒气满后可以使用更高级别的技能,而《剑灵》所采用的却是“反击”和“防御”方法,这需要玩家操作技术高超方可克敌制胜。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一般怪

  《上古世纪》的打怪方式和其他MMORPG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玩家熟悉了各个技能就能够自己设定出一套最有效率的“连招”。而《剑灵》里和一般怪物对抗的时候,也需要预测对方动作后,使用“反击”或“防御”来进行格斗。

  BOOS怪

  《上古世纪》在最近的内测中公开了BOOS怪副本。虽然之前官方也提到过《上古世纪》的BOOS战比起玩家本身的力量更注重利用各种攻城道具、兵器的使用,但目前为止这方面暂时还没有很好的体现。

  可以说,打BOOS级怪《剑灵》比《上古世纪》更具魅力。相比之下《剑灵》打BOOS级怪,更有紧张感和需要玩家之间的配合。因为《剑灵》的主要战斗系统,“反击”和“防御”是特点,需要时刻留意BOOS怪的动作。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MMORPG重要组成部分:PVP系统

  由于《上古世纪》是DPS基础的战斗系统,而且处于“终结者”的位置,所以非常成熟,而《剑灵》的PVP系统,则需要弥补和完善。

  《剑灵》单人对决中,如果使用“冲刺”技能让对方眩晕后,再使用连续技能的话,对方连还手的机会都没有。如果《剑灵》按照现在的PVP系统进行团战的话,可能对人数多的一方更有利。人数少的一方要是很难利用战术来扭转局面的话,也许会因此失去游戏乐趣。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对于《上古世纪》的PVP模式,最近结束的测试中都有很好的评价。比如“海战”是在之前所有游戏中没有出现过的独特的玩法。利用大炮攻击敌人,还可以偷偷进入对方船上进行战斗等。如果能够和PVP战斗系统相结合的话,肯定会有很多想象不到的“乐趣”。

  其实,《剑灵》和《上古世纪》是不同战斗类型的游戏,但是对于战斗系统的效应来分析的话,《剑灵》可能会被加分。因为《剑灵》多变的技能系统和代入感是其独特特征与长处。虽然《上古世纪》改进了之前MMORPG类网游的战斗形式,但却和《魔兽世界》的形式没有太多的区别,所以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加分。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上古世纪》官方推荐截图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