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热血战队》微创新敬礼经典FPS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5:4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热血战队》专区

热血战队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95
CGWR介绍
7.9

  在FPS网游日益升温的大背景下,100%纯国产、由金山游戏旗下团队倾力打造的《热血战队》(简称:RT)应运而生。

  作为新近出现的FPS网游产品,RT从游戏可玩性、设计上的技术运用,以及画质、音效、武器操作手感等各方面超越市面上现有的FPS游戏,自然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不过,RT却并未因此而忘记从前那些经典FPS作品对整个游戏业,尤其是FPS游戏设计领域所作出的卓绝贡献。恰相反,RT研发方与运营团队始终大方承认,RT在游戏部分内容设计上,是以“微创新”的方式向经典FPS作品致敬。

RT独创刺杀模式RT独创刺杀模式

  何为“微创新”

  所谓微创新,即是在不违背法律和道德准则,充分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对成功先例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效仿,并在付诸实践的过程中,根据用户的体验反馈与要求,对产品进行优化和改进的一种“准”创新模式。

  必须指出的是,微创新并非抄袭,并非“山寨”,而是对于成功产品中那些并不存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部分加以借鉴模仿,正如电子商务领域里雨后春笋一般兴起的“团购”,甚至是整个中国电子购物平台的发展,也都是在对美国先行者们的借鉴,并依据中国本土国情和用户需求来进行微创新,才有了今天的蓬勃景象。

  RT的“微创新”体现在何处

  RT作为一款诞生于中国的FPS游戏,自然少不了向真正将FPS推广和普及到中国游戏市场每个角落的经典作品——《反恐精英》(简称CS)致敬。虽然国内部分玩家接触《雷神之锤》、《三角洲部队》的时间更早,但CS的出现,才真正让FPS有了在中国市场上与其他游戏类型,尤其是与RPG游戏相提并论的地位。

  RT不仅在游戏的基本操作方式上与CS保持基本一致,并且在部分玩法模式上也对CS中的经典玩法予以了保留,例如经久不衰的“爆破模式”。而RT首创的“刺杀模式”,便是在CS中已有的VIP模式基础上加以改良的“微创新”成果——“刺杀模式”沿用了VIP模式的基本玩法,但更加出色的平衡性和对抗性,使得多年来寂寂无闻,几乎要被FPS玩家们忘却的这一“古老”玩法模式在RT中获得了新生。

  让成功的更加成功,让曾经的遗憾重现辉煌,这也是“微创新”的意义所在。

CS-VIP模式与RT-刺杀模式CS-VIP模式与RT-刺杀模式

  “微创新”的争议与未来

  从RT的各方面细节内容刚刚在公众和媒介中曝光开始,便有一种声音出现,他们认为RT在许多方面是对市面上已有的某款FPS网游成功作品的效仿,并希望以此混淆视听。

  RT从不讳言对FPS经典作品的敬意及对其内容的借鉴,正如CS诞生之初,其研发团队对比他们更早致力于研究Halflife引擎拓展应用的先行者所表达的敬意一样(CS最初只是设计者们用Halflife引擎所制作的一个MOD扩展模组)。

Halflife—CS—RT演进史Halflife—CS—RT演进史

  有趣的是,目前在国内FPS网游市场上红透半边天,牢牢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某款大作,其内容细节上无一不是脱胎于CS,而始终打着“微创新”,在互联网行业各领域模仿借鉴着他人成功产品的该公司却在旗下这部FPS网游大作的“借鉴”一事上讳莫如深。

  在游戏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微创新”与抄袭的界限往往难以判定,但对于自身借鉴、模仿行为的矢口否认,却绝非一个对用户高度负责的运营团队应有的做法。

  作为曾经创造出《中关村启示录》(国内首款商业游戏)、《剑侠情缘》(中国大陆首款原创RPG)、《天王》(中国大陆首款3D动作游戏》等创新性单机作品,旗下拥有西山居、烈火、亚丁、鲸彩、七尘斋、上水轩等六大工作室和游戏运营中心,坐拥“剑网”系列、《封神榜》系列《反恐行动》多款国内一线原创网游产品的金山游戏,在RT的低调“微创新”之路上,必将获得绝大多数玩家的理解与认同,RT的未来,只应也只能由用户来决定!

  热血战队官方网站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