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5月16日 09:4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从《魔兽世界》公会管理中学企业管理

魔兽世界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
CGWR介绍
9.6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许多玩家眼中,游戏已经不单纯的只是一个娱乐工具,通过对于游戏的深入研究和切身体会,一些玩家从游戏中总结出许多生活和工作的哲学。在国外,还有学校专门开设了以游戏为研究对象的课程,如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加州大学克伯利分校,就开设了《星际争霸》研究课程,教学生如何学会管理。

  玩家真的能从游戏中学到对工作和生活有帮助的东西吗?近日,某魔兽玩家现身说法,提出《魔兽世界》中的公会管理其实和现实世界中的企业管理一样,从游戏中可以学到很多管理的经验。

《魔兽世界》公会概念图《魔兽世界》公会概念图

  一、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魔兽里,公会会长一般挂个名,偶尔也有兼任团队指挥的。但会长一般不会是MT,同时其他各职业也都有职业队长,分管下属各职业成员。这样做的好处是,各司其职。任务目标由团队指挥直接下达。各职业队长领取命令,分工给成员。树状结构使上传下达非常轻松。出了问题,出了责任,可以追究到人,直接点名,清晰明了。

  二、团队协作、合理搭配

  魔兽里,坦克,DPS,奶妈三者是团队组合的必要搭配。有的团队甚至要明确规定各职业的人数。合理的搭配往往使目标变得更容易达到。比如需要数个战复,则德鲁伊数量不能少。比如mc老十需要冰法控制,则冰法数量不能少。 TBC时代,这种必须直接把萨满变成了仅贡献嗜血的职业。——但这也充分说明了,每个人都有亮点,每种职业都必须出现。如果企业能做的到用好每个人,何愁不强大?

  三、按劳所得、按需分配

  在公会管理中,DKP制度清晰明了,谁参与了什么,做了什么,拿了什么,积累与消费都是可查的。但DKP又不是绝对的,出席稳定者比恶意攒分者又有着优先权。这从很大一部分程度上说又维护了管理层的利益,杜绝攒分拿极品就退会的情况。这就如同公司里工资薪水员工之间是不可互相透露的,这种管理制度虽然稳定民心,但弊端也很明显,谈的时候是杂七杂八的,最后拿到手里的就是可怜巴巴的,这个时候,员工做事的时候心里会踏实吗?

  四、恩威并施、公私分明

  魔兽里,越是管理层,在公会频道越是最多人骂傻x的那个。嬉笑怒骂而不愠,公私分的彻底。如果有幸在一个城市,想必和会长出来搓一顿,笑谈公会风流韵事,也是乐事一桩。余世维博士说,公司老总必须保持威严。这点我是很同意的。但,让员工产生压力感,就不是太好了吧。而魔兽里,和善的会长固然也有很强的凝聚力,可在指挥团队的时候,不唱黑脸的也在少数。

  五、财务公开透明

  魔兽里,每一次raid收入,每一次金团收入都及时分散,好比公司做项目一样,项目红利即时发放。多的收入充入公会银行。那个年头没有公会银行这种东东,公会钱、物一般由会长夫人保管。象极了现在公司里的财务总监一般都是老总亲信,不是吗?但收入与开支一般会在公会论坛截图存证。

  六、合理作息、规划生活

  对于公司来说,只要有电,电脑就要时刻开着,只要有人,就得时刻在电脑前坐着。国家劳动法规定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可实际上有几个公司能真正做到?殊不知,员工在额外的工作时间,一般是处于“划水”状态的。老总们,你们肯定不懂神马是“划水”吧?魔兽里,副本的CD是公会休养生息的根本。每周的更新,都是公会成员们兴致高涨摩拳擦掌的时刻。谁划水,谁就踢出团队。划水意为在群体合作中当混子。

  七、归属感

  如果员工从公司获得嘉奖,能在某一个领域成为独有的骄傲的资本。那么这个公司是成功的。这样的公司,在我国恐怕少之又少。公司能给员工提供的待遇更是不能与员工的付出成正比——资本的积累本来就是建立在剥削的基础上。魔兽则不然。60年代的公会,人人自发为公会提供专业材料。一场raid,药水公会发,维修费公会发,甚至为了提神,公会会在开荒最疲软的时候安排MM在语音频道唱歌以提神。哪个公司做的到?当年朋友在他们服是第一个拿到T3肩膀的。每次上线,喝冬泉火酒在奥格门口站半小时。路过的人膜拜,同时也记住了这个工会的名字。于是,加入工会的人,会更自信。公会里的人也更骄傲。公会的名字已经是荣耀的代名词,这样的工会怎能不强大?

  总结:

  1、毕竟魔兽公会是个无责任非利益性的团体。公会会长义务做了很多事,这是现实中的公司老总所不可能做到的。

  2、魔兽公会没有横向竞争。只需要raid就可以了。而现实的企业是需要拿真金白银去和商业对手pk。这就导致了老总不会仁慈,因为他的每一个决定每一个行为,都关系着他自己的命运。

  3、但并不是说魔兽公会就很简单,想要管理好一个公会,使其发展壮大,需要深刻运用经营之道——不见得比经营一个公司轻松。

  4、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说:如果把一个公司经营得象一个魔兽公会,这个公司一定是非常牛逼的。

(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请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精彩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