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数单机游戏对网游的几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17:0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御龙在天》专区>>

  将经典单机游戏模式引入网游,融合再发展衍生出别样的游戏模式及玩法,这一直是众多网游厂商乐此不疲不断发掘的领域。单机游戏中的副本模式、装备强化、技能树、组队及QTE玩法等元素早已被网游吸纳借鉴。近日,某网游宣称已克服技术问题将经典单机格斗游戏标志性系统QTE引入其作品,单机游戏再次为网游发展贡献了力量。在网游占领游戏产业大半江山的现代,单机的辉煌已不再,但单机存在的那些精华却将不断影下去,就让我们历数一下那些单机游戏中,对网游造成深远影响的元素吧?

暗黑装备锻造系统暗黑装备锻造系统

  经典单机游戏《暗黑破坏神》给现代的MMORPG网游带来的影响可谓是最深远的,其中又以“装备强化”方面带来的影响最为广泛。时下几乎每款MMORPG网游都有装备改造或强化功能,而所谓的装备强化即对游戏中的装备进行性能上的提升。在这款1996年发行的游戏中出现了,并对后世网游如《传奇》、《征途》等有着很深的影响。暗黑可以说引领了一个时代,更为后世的MMORPG创立了一些几乎不可超越的规范。

暗黑的技能树暗黑的技能树

  技能树作为《暗黑破坏神》首创的游戏元素,对同类以及后世开放的各种网游都有着极大的启发作用,技能树作为一种树状结构的技能框架,便于玩家体系化的了解游戏中的职业或种族。这对后来网游中如《天龙八部》、《诛仙》等所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梦幻之星插图梦幻之星插图

  如果说单机游戏是座孤岛,那么早期玩《毁灭公爵》的人们将这座孤岛用局域网连接了起来,他们组队并肩战斗,将组队的概念用历史流传了下来。虽然《毁灭公爵》是款非常著名的3DFPS游戏,他所灌输的组队概念也是一起与敌对玩家战斗。但是现代的MMO时代已经将组队的概念扩大化,组队的意义不再受游戏类型限定,而是成为一种现代和未来网游模式的必然存在下去。

永恒的毁灭公爵永恒的毁灭公爵
战神战神

  如果说《莎木》或《北斗神拳》开启了QTE之门,那么真正让QTE活在人心目中的便是《战神》。这个将QTE的爽快玩法、打击感十足的特色发扬光大的游戏,一度成为很多玩家心目中的梦。此时的QTE也已被更多的游戏厂商所瞩目,但出于种种原因,QTE系统一直迟迟未能进入网游平台,直到近日腾讯一款名为《御龙在天》的游戏宣布已解决画面限制将QTE成功植入游戏,目前就宣传图看来,笔者感觉效果还不错,但秉承谨慎性原则植入成功的与否还需等试过以后才知道。

御龙QTE御龙QTE

  将单机元素引入网游,其实可以理解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无论如何引入、如何推层出新,让玩家满意才是重点。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