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产品同质化 新产品必须要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16:0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游戏行业已经走过了第一个十年,回首过往可谓是风风火火,一路高歌。现在已经迈入第二个十年,整个行业的问题已经凸显,发展速度也已经放缓,纵观整个网游行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应该是产品的同质化。新产品要想有所突破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

  2010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349亿元人民币,增长幅度为26.2%;网络游戏用户数突破1.2亿,同比2009年增长超过37%;国产网络游戏出口数量超过100款,海外市场收入达到2.3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116%。在欣喜看到网络游戏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网络游戏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如游戏内容的同质化现象、随之而来的恶性竞争、低俗宣传等。目前,我国网络游戏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内容重复程度较高,一方面由于部分网络游戏企业过分追求短期效益,重推广而轻内容,原创动力不足;而另一方面的原因则在于高昂的研发成本,使许多中小团队止步于内容构想阶段,难以实现从构思到游戏的飞跃。纵观整个行业,同质化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游戏类型同质化

  当今的主流网络游戏还是以传统的MMORPG,主流的类型无非就有那么几种,第一是《传奇》系列的模式,《诛仙》系列的模式还有就是《梦幻西游》系列的模式。无论是2D还是3D,即时战斗或者是回合制都是以前固有的模式,没有太多的创新元素。还有比较主流的就是FPS类型,《反恐精英》和《穿越火线》,竞速类型,舞蹈类型等等,但是随着市面上同类型的产品越来越多,能够吸引玩家的地方就不像以往那么强烈。作为后来的产品都是在走以前产品的老路,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罢了。

  游戏内容同质化

  对于游戏内容来讲,国产游戏最大的一个题材就是武侠,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浓厚的武侠情结,所以市面上武侠题材的游戏数不胜数,金庸,古龙这两位武侠大师的小说都纷纷改编成了游戏。第二种题材就是神话题材,以西游记,封神榜,聊斋等神话内容也纷纷进入游戏的舞台。第三种应该说是战争题材,像射击类的应该都属于这一种。其实真正对于游戏内容而言我们能够想到的也就那么多,就像很多的作家那样,编来编去写出来的东西也就是那点墨水。

  收费模式同质化

  当今的主流收费模式就一种,道具收费。现在还采用时间收费的游戏除了魔兽已经是少之又少。笔者在这里要说的收费模式同质化并不是说除了时间和道具还要有其它新的收费模式,而是说现在主流的道具收费里面卖的那些东西同质化。比如时装,坐骑,宠物,炼器道具,背包,仓库,经验符等等,还有就是各种抽奖。还真没见过太有新意的。当然,游戏厂商们在这点上肯定是下足了功夫的,毕竟是给他们赚钱的,但是还想不出新鲜的来只能说明他们还是不够黑心吧。

  营销手段同质化

  笔者在这里所谓的营销手段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游戏宣传手段,现在主流的路线就是炒作,第一种就是借助明星代言,现在没有代言过游戏产品的主流明星已经没有几个了。第二种就是送,各种送,以手机话费,Q币为主流,甚至还有送车送房的。第三种就是测,比如“高潮测试”、“雄起测试”、“飞天测试”,“终极测试”、“爱心测试”、“天兵测试”、“时尚测试”等等各种名目的测试。虽然说都是测试,但其实每次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更新。还有就是吹,于是乎,全球首款××网游、全球首创××系统,100个特色系统,1000个独门技能,上亿件不同的装备……等等口号被喊了出来。

  游戏产品的同质化问题现在已经影响了游戏行业的发展,但是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靠游戏厂商们去共同努力。就是要让自己的产品要有特色,不求完全的创新,但是至少在某些方面要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下面笔者也简单的点评一下当今比较有潜力和有实力去创新的一些厂商和产品。

  腾讯现在在游戏行业的地位俨然已经超越了盛大,是绝对的领军人物,从今年接连签下国外诸多大作的代理不难看出腾讯对占有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充满了野心。众所周知腾讯一直被冠以了模仿,抄袭,山寨的标签。但是不管什么产品只要挂上了企鹅的标志都能火,不得不佩服腾讯的“山寨”实力。我们不期盼腾讯能有多大的自主创新,但是却可以期望它能够“山寨”的更有特色。能够把国外的大作包装的更符合我们国人的口味。

腾讯代理的C9腾讯代理的C9

  网易应该是当今能够和腾讯去抗衡一下的几个大厂商之一,网易现在拥有《魔兽世界》,《梦幻西游》,《天下贰》,《大唐无双》等众多的主流产品,除了魔兽以外都是网易自主研发,而且都拥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网易可以说是在中国的厂商里面最为像话的一个,不是想说它有多好,只是矬子里面拔将军,目前来看网易算是比较有上进心的厂商了。所以可以稍微期待一下网易能够给我们带来更有新意的产品,就像最早的《大话西游》。

网易的经典传承之作-大话3网易的经典传承之作-大话3

  金山也是笔者比较看好的厂商之一,因为金山有着优良的研发团队,也有着比较成功的研发产品,或者说金山作为中国最为老牌的研发型企业有着辉煌的历史。剑侠情缘系列就是其最为成功的作品。但是金山一向在运营上不怎么给力,所以产品虽然质量很好但是玩家的反响却并没有那么的高。当然,我们期待的是金山去创新,去开发出更有特色的产品,在这点上金山还是很有希望的。

金山的代表作品-剑网3金山的代表作品-剑网3

  剩下还有就是一些新兴的厂商,因为他们可能是刚刚加入进来,还有一丝的廉洁,没有经过整个大环境的洗礼所以说不定还有一颗纯净的心。更何况网游现在可以说是中国新兴的,也是最为火爆的行业,各路的淘金者纷至沓来,说不定就能冒出来一个敢为天下先的智者。比如最近吵的比较火的《猎刃》,笔者虽没玩过,但是看到过,感觉也算是有所创新的了。

新锐产品-猎刃新锐产品-猎刃

  最后,我们必须要要深刻的展望一下网游的未来,随着如今网游同质化现象的越发明显,所谓的网游瓶颈论也随之诞生,这是每个行业都不可避免的。要想良性,可持续的发展下去,创新是必然趋势,作为玩家我们只能去期待,明天总是比今天要美好…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