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道外传引关注 三大疑团拷问续作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12:0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日前,光宇游戏发布《问道》系列首款续作--全新2D回合网游《问道外传》,引发业内强烈关注。至此,国产网游几部成功大作,终于实现续作大满贯。国内产品续作频发,究竟原因何在?几大疑团,伴随《问道外传》面,世也随之扩大,引发玩家普遍思考。

问道外传问道外传

  疑团一:成功大作为何必有续作

  从近几年国内网游发展脉络来看,只要产品深受玩家喜欢,获得较大成功,则必然会出现后续系列作品。最早的《传奇》、《剑侠情缘》,早已开枝散叶续作遍地;稍后成功的《征途》,也终于推出《征途2》,其余诸如《诛仙2》、《天龙八部2》《劲舞团2》《成吉思汗2》等等不一而足。曾有评论认为,《问道》五年经典,至今不出续作可算业内特例,如今,《问道外传》横空出世,国内成功大作便几乎全部拥有了后续系列产品。从《问道》市场表现来看,既然几年来表现稳定,为何《问道外传》仍然势在必行?续作市场到底魅力何在?

  另外一个角度来讲,《问道外传》此类产品公布后,玩家是否真的会大面积的接受?难道不会和《问道》的玩家爱人群形成争夺和分流?就像《天龙八部2》一样,不可避免的和前作存在竞争。针对这个疑问,笔者和《问道外传》官方沟通得到的答复是,网游行业发展迅猛,玩家的需求变化、流行趋势也日新月异,很多全新设定、流行玩法,尤其是客户端技术,动态效果的展示等新技术,迭代速度也十分迅速。对于之前成功的作品而言,已经拥有固有的玩家人群,开发一款续作无论是在采守势留住现有玩家,还是以攻势开拓新的人群,都十分有必要,而另外,和欧美电影品牌类似,网游这种文化产品,保留品牌延续,不断革新内容,用全新的产品来体现更多新思路、新想法,尤其在前作中技术无法实现的系统,十分必要。

精美原图精美原图

  疑问二:成功续作今安在?

  尽管网游运营商觉得续作十分必要,但是市场似乎并不完全买账。从最近三四年的续作表现来看,大多差强人意,在有些续作继续火爆之外,也有很多继承了前作的品牌,反而没有能延续辉煌。整体而言,在续作市场中,获得玩家大面积认可的反而为数不寥寥,为什么只有如此少的续作成功?

  比如《诛仙2》,诛仙系列由小说成名,网游改编小说后就受到欢迎,在09年推出诛仙2之后,获得比前作更大的成功,被业内称为异事,但是诛仙有其特定的环境,首先在于小说人群的庞大,其次在于诛仙和诛仙2间隔的时间足够长,而非几个月就立即推出续作。

  另外,《天龙八部2》,《剑侠世界》等,其实也属同类,品牌足够大,续作的产品品质高,能经受得起市场的考验,便如今还能存在,至于其他大多数,已淹没在行业发展的滚滚浪潮中了。

唯美仙境唯美仙境

  疑问三:拷问续作成功的基因

  网游是否续作,其实并不是游戏能否成功的最关键之处。在这个游戏数量井喷,玩家随时能用脚投票的年代,游戏最终还是会回归游戏本身。从产品品质上,从玩法上给予玩家希望,续作相比其他全新作品,在品牌上,认知上,固有玩家人群基础上反到更有优势,假定《问道外传》这样的作品能够大成,其实无外乎也是几个方面。

  最重要的一点,产品比前作更辉煌,很多大作比如《问道》的成功,实际上是长年累月,逐渐修改,慢慢完善而来,续作要成功,产品品质上需要比它更好。这是一个近乎苛刻的要求,但是对续作而言,确实基本门槛。此外,续作和前作的间隔时间,必须要长,那些短期推续作,没玩没了的,很难成功。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