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3月01日 10:0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老人的寂寞游戏能懂?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日本养老院引进游戏机 号称增强体质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要以为玩游戏是年轻人的事,老年人一样可以在游戏机上谱写乐章!说实在的,老人娱乐应该也少不了游戏,只要适当地玩,游戏对与谁都有好处,不管是老人,青年,亦或小孩,都有一定的帮助。

  日本养老院引进游戏机 帮助老年人增强体质

  据日本媒体报道,老年人在游戏厅内开心玩乐已经成为常见的一道风景。该报道描述了东京都武藏村山市一个购物广场游戏厅里的场景:

老人们在游戏厅玩游戏老人们在游戏厅玩游戏

  在某个工作日,不到上午11点,这里就聚集了约10位老年人在玩“奖牌游戏”。一名63岁的女性专心致志地操纵着手柄,玩着击飞游戏币获大奖的游戏。她表示自己与丈夫每周都来3、4次,并笑着说:“玩游戏可以动动脑子和活动身体,能减轻压力。”该女性靠养老金生活,每月打游戏的预算约为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00元)。不过她之前曾中过大奖,赢来的游戏币也存放在游戏厅里,所以“今天不用花钱”。

  一些养老院还引进游戏机供老年人运动锻炼,称这些游戏机可以帮助老年人增强体质。

  日本专家认为游戏可让老年痴呆症发病率降低

  日本专家表示:“游戏可让老年痴呆症发病率降低,这在痴呆研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老年人常因记忆力下降和反应速度变慢感到苦恼。老年人在寻求各种解决之道的时候,各大游戏商家也专门为他们设计出锻炼大脑的电脑或网络游戏软件,以保持头脑活力。越来越多研究显示,一些类型电子游戏可以起到锻炼大脑的良好效果,尤其是对老年人易患的失忆、痴呆和各种视力障碍有明显疗效。

  世界上老人玩游戏最多的国家是日本

  经报道调查,世界上老人玩游戏最多的国家是日本,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日本老人越来越重视对自己进行脑力训练,这也成为长寿的一个秘诀。

  近年来,类似“头脑扫描”电子游戏机这一类的各种脑部训练产品开始风靡日本。由于效果显著,加上日本老年人健康意识越来越强,这种以成人为对象,旨在防止头脑老化、老年痴呆的游戏一上市就受到了退休老人的喜爱,销售势头良好,短期内就突破了100万套。

  老年人玩游戏的利与弊>>

  益处:

  缓解精神压力: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都很快,很多人都更专注于自己的事业而忽视了对老年人群体的关爱。而游戏则可以丰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排解空虚和孤独的不利情绪。

  预防老年痴呆:经研究发现,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大脑处理手眼协调的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因此玩游戏可以预防诸如老年痴呆症这样的在手眼协调能力上存在障碍的脑部疾病。

  坏处:

  对精神的影响:尽管玩游戏可以多少缓解老年人的精神压力,排解孤独的负面情绪,但是万事不能过度,如果老年人开始依赖网络则反而让老年人远离现实远离他最需要的亲情。

  对健康的影响:老年人的视力通常多少有些衰弱,如果面对光怪陆离的电脑屏幕太长时间会进一步恶化视力。另外由于身体原因,老年人也不适合长时间的坐在电脑前。(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一键关注新浪游戏播报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