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游戏进化史之核心玩法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10:5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网游到底玩什么?可能不同时代的玩家有不同的回答,但不管是哪个时代的玩家和哪个时代的游戏,剧情、画面、PK都是绕不开的主线。而随着网游制作技术的进步与玩家审美的提升,从最开始纯文字化的网游到现在,中国网游十年,也经历了显而易见的进化历史。

  纯剧情或纯PK时代——代表作:石器时代

  从1969年美国人瑞克?布罗米设计出真正意义上的网游《天空大战》,能够支持异地玩家PK就成为网游最核心的特征之一。而脱胎于单机游戏MMORPG大多延续了单机平台丰富的剧情,而PK体验稍弱。

石器时代PVE玩法是绝对核心石器时代PVE玩法是绝对核心

  中国网游的起步,大致也是从PK和剧情两大支线开始发展的。期间,不得不说的就是《石器时代》,这个带有创世意味的网游核心玩法就是不断练功升级,建造家园,经历源源不断的任务成长起来,而相对于剧情的丰富,PK的特点却并不突出,本来热血的战斗却成了最休闲的鸡肋玩法。

《传奇》创造的经典PK模式成了后来者竞相效仿的对象《传奇》创造的经典PK模式成了后来者竞相效仿的对象

  而同时期的另一款大作《传奇》则走的是PK路线,虽然在剧情上算不得丰富,但其激烈火爆的PK却引爆了整个网游市场。至今以《传奇》为代表的PK网游仍然是玩家心目中难以超越的经典之作。

  PK、剧情结合的时代——代表作:魔兽世界、梦幻西游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网游在剧情和PK上都得到了加强,使其对不同审美的玩家都有相当的吸引力。2003年,欧美大作《魔兽世界》进入中国,这款网游不仅将单机时代积累下来的剧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更将3D环境下的PK提升到新的高度,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底蕴,让《魔兽世界》采取PVE和PVP分流的做法——暴雪有在两条线上都留住玩家的底气。

魔兽世界的副本极大程度上丰富了剧情魔兽世界的副本极大程度上丰富了剧情

  同时期,国产大作《梦幻西游》也几乎采取了同样的战略,在不断丰富和提升PK元素的同时,以古典小说、流行电视剧、电影的故事背景为依托,为玩家找回了单机时代玩剧情玩到流泪的那种感动。但这个时期,网游的局限性也是很明显的,五年前的显示技术,让画面表现力成了这批游戏最大的短板。

  PK、剧情、画面的整体跃进——代表作:诛仙、星辰变

  而随着玩家手中的显示器从液晶换成平板,从800*600的版画到1400*1280的3D影像,终端的进步为游戏画面的提升创造了巨大空间。从07年完美改编自同名小说的《诛仙》到今年的《星辰变》,剧情小说化、PK多样化、画面电影化,成为新时期网游发展的新标志。以即将面世的《星辰变》为例,秦羽修行、三界飞升、仙魔大战、凄美爱情,源自小说经典的经典剧情让《星辰变》拥有庞大的世界观,同时,单人PK、势力战、洞府争夺战、遭遇战等多种PK模式也让喜爱PK的玩家拥有更多选择,次世代技术的运用,光影特效的加入更使得游戏的画面表现力得到空前提升。

星辰变在光影效果处理上的进步使游戏画面有了质的提升星辰变在光影效果处理上的进步使游戏画面有了质的提升

  说到底,网游这种娱乐模式的进步既离不开技术的进步,更离不开玩家审美的驱使。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网游在剧情、PK和画面上的会不断的推陈出新,创造传奇。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