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6岁阿婆上网打麻将 每天超过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6:0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严珑 通讯员涂晓晨 欧阳勤

  上网成瘾,似乎是年轻人的专有词汇。然而近年来,随着老年网民的迅猛增加,一些老年人也在不知不觉间染上了网瘾。

  每天5小时,网上打麻将

  每天,做完家务事之后,56岁的陶婆婆通常就坐在电脑前,玩QQ麻将。

  陶婆婆家住武昌建安街,网龄3年多。2007年初,她从老家来汉照顾儿子,闲暇时就看电视,感觉很无聊。儿子为帮妈妈打发时间,便教她玩电脑。很快,陶婆婆就学会了QQ麻将,此后一有空就泡在网上玩“红中赖子杠”,最长一次从早上9点一直玩到晚上10点。“我的游戏积分有20多万分了。”陶婆婆对自己的“战果”挺骄傲。她说上网打麻将不仅能打发时间,还能健脑,一举两得。不过,她同时也表示,上网太久了眼睛会花,晚上也睡不好。

  老人有网瘾,根源在情感

  据了解,目前全球网民突破10亿,其中,“触网”的老年人越来越多。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老年人上网,有的为打发时间,有的为娱乐健脑,有的人为获取信息,有的为与亲人联络。多数老年人的上网时间比较短,但也有部分老年人表示,自己对网络比较沉迷。“老年人染上网瘾的根源,在于情感孤独。”据武汉天佑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胡一文介绍,老年人闲暇时间较多,但比较孤独,因而容易对网络入迷。

  老年染网瘾,健康危害大

  “适当上网,有助于老年人增强大脑功能,预防老年痴呆症。”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梁直厚说,但老年人若沉迷于网络,也会产生各种综合征,危害心理健康。

  此外,相比于年轻人,上网成瘾对老年人的身体损害更大。梁直厚解释,老年人循环较差,久坐易引起腰、颈椎等部位的损伤,还容易引发血栓等疾病,因此,建议老年网民每天上网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

(编辑:弥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