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经验等级网游再现 玩家感叹换汤不换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1:1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无经验?无等级?那是一种什么状态?

  “等级”在网游中是角色身份地位的象征,同时也是玩家前进的动力,对于游戏开发商来说,还是划分各种游戏系统和玩家阶段的基本准则。如果在一款网游中,没有经验值的存在,没有等级的概念,那会是什么样子?

  最近,有数款号称“无经验无等级”的“自由”网游出现,让玩家在芸芸众游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管是噱头还是卖点,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对于此类网游的再现,不少玩家都有各自独到的见解。

无等级无经验?无等级无经验?

  自由度高是理所当然的

  没有了等级和经验的门槛,这类游戏的系统从一开始就是全开放的,意味着玩家刚进入游戏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体验各种内容。当年玩过《树世界》的玩家“汩汩的灰”对此印象非常深刻,他说:“玩腻了那些绑手绑脚的游戏,对这种开放的世界还是很向往的。尤其是各种职业的技能都可以自由学习,发展方向不被限制。”

  不过,诸如跨职业学习技能、无明确职业选择、主辅职业之分的设计其实在不少游戏中都已经有所体现,只不过“无等级无经验”网游做得更为彻底。

树世界的复杂技能系统树世界的复杂技能系统

  混乱到难以上手的尴尬

  但是,越是开放的游戏就越让玩家尤其是新手感到尴尬,因为能做的事情“太多”了,不知道从何做起。用某位玩家一针见血的话来说就是:“完全开放就是没有方向,然后就找不到北了。”和有明确职业发展方向的网游不同,为了让玩家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开放”,游戏更是故意不提供任何有明显趋向性的指导,以免失去其混乱的“多样性”。

FF14也是无经验无等级……于是……FF14也是无经验无等级……于是……

  “练级”成本转嫁到“练技能熟练度”

  有玩家问到:“如果没有等级的追求,一阵尝鲜过后,游戏的寿命不是会很短吗?”当然不是。精明的玩家早就发现,即使不练级,厂商也有让你把捆在游戏的方法,因为你可以自由学习各种技能。于是,练级的时间成本就很自然地转嫁到练技能熟练度上了。以后你进入游戏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练技能熟练度,和练级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对于玩家来说,即便是没有等级、没有经验,在享受了全开放的自由世界之余,面对的恐怕还会是无止境修炼技能熟练度。想到这里,“无经验无等级”对你的吸引力还有多大?

(编辑:弥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