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游掘金传奇:代理模式下的暴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5:5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摘要:陈天桥和盛大为中国的网络游戏《传奇》提供了一个“传奇”的开端,到2002年,盛大净利润已经过亿元。2002年7月,九城以200万美元拿下韩国网游《奇迹》代理权,开始收费后,日平均进账200万元人民币左右。《魔兽》的代理又将九城顺利带往纳斯达克。

  掘金传奇

  2001年,刚进入互联网淘金大潮仅一年多的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还没怎么尝到创业的甜头,互联网泡沫就开始破裂,当家人陈天桥不得不调整公司战略。

  当时,台湾游戏《万王之王》、《网络三国》和《石器时代》的迅速风靡让陈天桥嗅到了成功的气息,他认定“网络游戏绝对是实现互联网盈利的不二选择”。

  接下来的事情颇有些戏剧性。2001年初,上海市动画协会一次不经意的做媒,促成了韩国游戏《传奇》开发商Wemade与盛大的牵手,不知是陈天桥真有预知未来的超能力,还是仅仅是一时的灵感,一向稳重的他竟然大胆地进行了一次“豪赌”:支付《传奇》的代理费30万美元后,余下的钱仅够支付员工两个月的工资。

  接下来,处处都要花钱,但账上已无钱可花。陈天桥那如簧般的口才在此时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在短短的时间内,他完美地演绎了两次“空手套白狼”的绝活儿——戴尔和上海电信分别为盛大提供两个月的免费试用机器服务和带宽试用。

  就这样,陈天桥和盛大为中国的网络游戏《传奇》提供了一个“传奇”的开端,到2002年,盛大净利润已经过亿元。

  陈天桥短时间身价倍增的故事产生了很强的聚合力,盛大效应迅速向全国辐射,各式各样的网游公司开始遍地开花,很快就在上海形成了一个产业圈,深圳、北京等互联网基础较好的城市也不甘落后,步步紧追。

  但续写了陈天桥传奇的只有九城董事长兼CEO朱骏一人。

  2002年7月,九城以200万美元拿下韩国网游《奇迹》代理权,开始收费后,朱骏尝到了比陈天桥当初更大的甜头——日平均进账200万元人民币左右。“可以说,在《奇迹》推出的第一分钟,九城就盈利了”,朱骏创造了又一个网游界的奇迹。

  整个2002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强劲态势。

  惨烈的代理权争夺战

  2003年,中国网游市场规模达到13.2亿元人民币,用户数已达到1380万,占同年互联网用户总数的五分之一,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但过于依赖代理的运作模式为业内外所诟病。

  从代理模式中获得暴利的游戏厂商,在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时候,自主研发的热情无论如何也高不起来,直至2003年1月24日,盛大被单方面中止了《传奇》运营权。尽管最终双方和解,陈天桥还是深刻感受到产权和原创的重要性。仅半年后,盛大首款原创游戏《传奇世界》开始测试。

  2004年5月13日,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之后,它以9170万美元收购韩国ActozSoft公司28.96%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彻底解决了一直困扰盛大的知识产权问题。

  当时,网游公司之间的代理权争夺大战,用“惨烈”来形容毫不过分。2003年,九城以300万美金的代理费和每年给暴雪21%的收入分成为代价,夺得《魔兽世界》(以下简称《魔兽》)代理权。事实证明,朱骏很有眼光,《魔兽》将九城顺利带往纳斯达克,在让中国玩家疯狂的同时,也让朱骏在与同行争夺代理权时更加疯狂。

  在代理权的竞争上,朱骏以“快、准、狠”闻名业界。“我拿游戏甚至可以不做计划书,直接把代理价格翻番,然后找发行商把竞争对手的计划书拿过来操作。”朱骏的这一做法引起了同行的极度反感,大家认为他“坏了规矩”。盛大一位高层曾在公开场合直言不讳地表示,九城抬高了整个行业代理海外游戏的价格,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利益。

  一位行业分析师道出了个中缘由:一款游戏能否带来巨额利润,主要看它对玩家有多大吸引力,成熟游戏研发公司在推出一款游戏前常常要花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推出单机版对市场进行测试和培养,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比例才会推出网络版。只有代理这样的游戏才能赚钱。在僧多粥少的局面下,国内游戏代理商们为少数几款成功的网游争得头破血流也就不足为奇。

  “遇到好的游戏,九城会去拿,甚至去"抢"。如果我不拿,别人拿了对我就是一种威胁。”朱骏认为只要游戏好,花多少钱都无所谓;有些游戏如果不推向市场,只需要付出几十万元的代价,就能有效遏制竞争对手。在这种“损人不利己”的战略下,很多同行惨遭朱骏“毒手”。九城的对手曾这样形容,“九城是在踏着同行的尸体谋利。”2004年12月15日,九城在业界的抱怨声中顺利在纳斯达克上市。

——摘自《从混沌中暴发的掘金传奇:海派网游10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