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怎样能大卖《无限世界》玩家谈游戏归属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0:3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点击进入《无限世界》专区

  在网游圈有一道问题被称为Million Question(价值百万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什么样的游戏会在未来大卖?

  几乎所有开发商、运营商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但没有人能够准确回答。我们不妨来听听玩家怎么说。

  玩家“我了个去”告诉我们:“游戏性和世界观都是必要的,一款好的游戏如果不能做到创新的游戏性和宏大的世界观,是无法在网游界立足的。应该把握住大多数人的需求,世界观需要深入人心而且富有新意,否则是无法让人产生一种依恋的,更别说归属感了。”

  女孩子“相依”的回答显然是女性视角,她说:“游戏本身应该好玩,画面得好看些,尤其一些漂亮的时装,能够吸引大量女玩家……当然,应该脱离一些恶习,营造一个男女平等的环境,怎么说呢,在我看来,一款好游戏不光男人喜欢玩,女人也会喜欢玩。”

  “办公室勿语”强调了游戏性的重要,他说:“要做到新老兼顾,老玩家上手任何游戏都没有问题,但是如何才能让老玩家感到新鲜与惊艳,这才是主要的,毕竟老玩家经历的游戏太多了,以目前国内的网游市场来看,很难再有什么游戏能真正的打动他们了,他们需要的不是噱头,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创新又好玩的系统,其中功能多样的社交系统尤其不能少,这样能促进玩家之间的交流,更容易建立起玩家对游戏的归属感。对于新手玩家,要做到上手容易、界面漂亮,这是吸引新手最主要的方面,如果把一款操作很蹩脚的游戏交给新手,我想他(她)们会比较痛苦吧?”

  上面3位玩家都聚焦在了游戏本身,同为《无限世界》八千子弟兵一员的“Kyle”则更多关注在其它层面,他说:“在我过去的印象里,运营商都是高高在上的。普通玩家想得到官方人员关于某件事的表态简直比登天还难,GM清一色都是复制粘贴来蒙人,玩家被运营商当猴一样耍。其实玩家要的真不多,游戏虽然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金钱利益,但是能够让我们有一种归属感和满足感,这足以让我觉得游戏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了。比起游戏本身,我更在乎的是游戏中的朋友,这种友情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财富。如果有一天,游戏再没有好玩的内容,但朋友还在,我便不会沮丧。或者说,比起装备排名、副本进度这种东西,我更在乎的是从朋友那里得到的归属感。”

  我们注意到,玩家们几乎是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归属感”。归属感是个听起来很温暖的词,尤其在这个钢铁森林里,忙碌的工作和学习占据了我们太多时间,终究需要一些可能摸不到的东西作为缓冲。从社会心理学角度讲,这也是网络游戏能够火爆如斯的原因之一。

根据《无限世界》玩家“神鬼泣”提供的蝴蝶样本设定的游戏角色根据《无限世界》玩家“神鬼泣”提供的蝴蝶样本设定的游戏角色

  摒弃掉现实生活的麻烦,营造出一段段瑰丽的冒险,虚拟世界很容易吸引大家成为常驻民,尽管本质只是0和1堆砌起来的数据,但倾注其间的却是我们真实的情感,于是便形成了这么一份奇妙的归属感。

  成为一款有趣的游戏,这是《无限世界》的终极目标,这份有趣里面,其实同样包括了这份归属感,来听听玩家真正的想法。

  “Kyle”这样说:“我记得有个清华大学自动退学的学生说过一段话,‘我们无法开口向外面世界寻求帮助,向自己内心求助又无解,自然就失去了理智,只有游戏里才有归属感、英雄感’,虽然我觉得他有点过激,但确实说到了我心里去,现在的年轻人大多背景离乡,自己一个人在外地为生活为家庭打拼,而现实生活却并不像歌曲里唱到人间处处有真情,所以我们才需要去游戏里寻找那份温情,寻找那份慰藉。”

  “办公室勿语”认为:“我想归属感是建立在玩家对游戏的初步认同之上,然后才能慢慢培养并发展起来的,归属感有利于培养起玩家对游戏更高的忠诚度,这对于游戏自身的稳定、持续的发展有着莫大的好处。另外,真正有归属感的玩家,都会自发去维护他们自己所喜爱的游戏。”

  聆听玩家意见,尊重玩家,这正是《无限世界》的重要思路,所以有了玩家献计献策的“时空虫洞”,有了直接影响游戏开发的“八千子弟兵”。

Boss每天都会亲自回复“虫洞”中大量留言,当然,偶尔也会聊聊天Boss每天都会亲自回复“虫洞”中大量留言,当然,偶尔也会聊聊天

  如果把《无限世界》比作一个人,他同样需要归属感。这份归属感不是来自开发团队,也不是来自市场运营,而是来自所有关心他的玩家。有人为他出谋画策,有人为他把脉诊症,有人为他祈福,有人为他打气,有人在他犯错的时候胖揍他一顿。他自玩家中来,到玩家中去,他,归属于他们。

  《无限世界》将带着这份归属感继续前行,让我们回到游戏带来的最初的感动。

  无限世界官网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