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OW的“葵花宝典” 魔兽不仅仅是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0:1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魔兽世界》专区

魔兽世界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
CGWR介绍
9.5

    文/mageCore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导言:厌倦了在游戏里打打杀杀了么?那么来看看书吧,魔兽世界编程宝典给你掌控游戏世界的机会。

    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在全球拥有超过1200万的玩家,给开发商带来巨额的利润,并完全奠定了暴雪娱乐在网络游戏业界的王者地位,而且在众多游戏玩家心目里有着非常好的口碑……毫无疑问,WOW是非常成功的,同时我们也得承认,WOW的成功绝不是偶然。

WOW的影响非常深远
WOW的影响非常深远

    一部小说、一部电影、一个游戏,当这些艺术形式形成一种现象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认为它们已经超越了本身。在这一点上,WOW做到了。

    暴雪一向愿意给玩家提供更多的自由度,从《星际争霸》到《魔兽争霸3》,再到《星际争霸2》,暴雪就给玩家提供了游戏内置编辑器,玩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去创造有趣的游戏元素。这样的传统也一直流传了下来,在WOW里暴雪开放的是API调用接口,玩家可以自由开发各种有用的插件。

插件的应用让游戏更方便
插件的应用让游戏更方便

    可以说,插件接口的开放,极大的促进了WOW的繁荣,吸引了一大批热衷开发,热衷创造的高端玩家进入游戏,这些玩家丰富了WOW的玩家群体,也使得WOW的玩家群体比起其它网游来说更加的“精英化”。同时,这些插件开发爱好者们开发的众多插件使得其它玩家能更好的体验WOW,保证了游戏的人气。

    “插件编程宝典”已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引进

插件编程宝典
插件编程宝典

    近日,有玩家反映无意中在网上购物时发现一本很有意思的书:《魔兽世界编程宝典:World of Warcraft Addons完全参考手册》,清华大学出版。英文原版名字为《World of Warcraft Programming: A Guide and Reference for Creating WoW Addons》,作者为James Whitehead II、Bryan McLemore、Matthew Orlando。

    清华大学出版社一直致力于引进国外的计算机图书,很多IT从业人员都通过清华大学出版的技术书籍获得知识,而游戏类图书由学术气息浓厚的高校出版社引进尚是首次。这也说明魔兽世界作为一个游戏所具备的厚度和深度开始得到更多人的认同,游戏不是玩物丧志,游戏并不只是游戏,游戏里也有很多可以学习和挖掘的东西。

    高校开始正视游戏

    在今年北大给准大一新生寄发的录取通知书里,就包含了一张游戏光盘,内容为一个叫《北大英雄》的游戏。通过这个游戏,新生可以完整的了解将来他们在学校里会遇到的各种日常生活学习状况,由此可以更好的在开学之后融入到大学生活里。

    清华大学出版社引起上述书籍也说明高校开始认识到游戏的影响力,游戏插件的开发不仅仅只与游戏内容有关,同时也是逻辑分析与编程能力的锻炼和应用,这两点也是学术氛围浓厚的高校所提倡的。

    再说优秀的游戏

    在国内,众多厂商一方面在喊着口号说要赶超暴雪云云,但另一方面却很少看到他们有什么实质性的举动,一味的炒作低俗代言和抄袭优秀游戏是不可能取得哪怕是一点点进步的。从厂商生存的角度来说可能无可厚非,但说实话,请别老厚着脸皮喊空口号,而且做出来的游戏除了卖道具,还是卖道具,从游戏性上来说,恐怕还不如25年前的《超级玛里奥兄弟》好玩。

现在有多少游戏能真正带来快乐?
现在有多少游戏能真正带来快乐?

    魔兽世界的巨大影响力已经超越了游戏本身,为什么这个游戏会得到众多编程专家和高校研究者的关注,同时还在全球拥有超过1200万的玩家呢?那些随便指责游戏的人,你们又是否真正去了解过游戏?WOW的成功是一个代表,它是一大批优秀游戏的代表。这些游戏的存在,充分证明游戏作为一种娱乐形式并非难登大雅之堂。任何艺术形式都有优劣,小说如是,电影如是,游戏也如是。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正视游戏,去思考游戏,去选择游戏。还记得米卢说过的那句话吗,“态度决定一切。”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