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宇轩辕剑OL无奈停运 国产三剑今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0:1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ageCore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日,台湾大宇公司宣布其旗下网游《轩辕剑OL》将于12月3日在台湾停运,这款已经运营了八年网游就将寿终正寝,想起“轩辕剑”这一品牌在过去岁月里的辉煌,实在让人扼腕叹息。

官方停运公告
官方停运公告

    在公告里,官方给出了较完整的补偿方案。目前官方已经停止了游戏里注册、充值、扣点等服务项目,等到12月3日游戏正式停运之后,玩家未消费玩的点数可以返还到玩家的大宇游戏帐户里用于在公司其它游戏里消费。同时,玩家也可以选择返还现金。

    据了解,《轩辕剑OL》的背景设定在《轩辕剑外传:枫之舞》到《轩辕剑四》之间的炼妖壶世界里,但跟单机系列关系不大。同时因为制作团队不同,在游戏里多次出现与单机系列想抵触的剧情或设定。不少玩过游戏的玩家都表示游戏整体难度过高,因此即使一度有不错的表现,也在推出两年后即慢慢冷却,如今大宇资讯最终选择停止运营。

从画面上来看,轩辕剑OL的确很老了
从画面上来看,轩辕剑OL的确很老了

    经典单机系列转型网游之痛?

    轩辕剑、仙剑奇侠传、剑侠情缘这三个游戏系列曾经被众多中国玩家誉为“国产三剑”,三个游戏均为中文武侠RPG,无论是从剧情还是从世界观来说都非常适合中国玩家的口味,在那个国产单机游戏曾经火热过的年代,这三个游戏可以说代表了中国本土原创游戏的最高水准。

    但后来,网络游戏的兴起和盗版的冲击让国内单机市场不断萎缩,众多游戏开发工作室纷纷转型,上述这三个游戏系列的开发公司也先后尝试开发相应游戏的网络版,一度引起众多玩家的关注,但是就目前情况看来状况都不是很乐观。

    《仙剑奇侠传OL》从一开始就失败了

仙剑OL其实没有这样的感情
仙剑OL其实没有这样的感情

    两年前,《仙剑奇侠传OL》推出的时候,携“中文第一武侠RPG”的威名那是何等的威风,一时间风头无双,厂商巴不得马上就赚个盆满钵满,玩家也是万众期待翘首以待,在两岸三地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是结果呢?

    《仙剑奇侠传OL》推出的时候,已经是免费网游大行其道的年代,但是运营商采用了CD-KEY激活模式,一开始就把大多数人拦在游戏外面,就连公测都要花钱,引来一片怨声载道。但最致使的问题是游戏本身品质实在有负玩家期望,众多玩家进入游戏之后发现心里十分期待的游戏不过如此,感到非常的失望。原本持观望态度的玩家一看就更是不打算购买CD-KEY了,厂商见状便临时改变收费策略,游戏就此变成道具收费游戏,此举更是引发已经购买了CD-KEY的玩家爆动,游戏人气迅速下滑,一代经典游戏试水网络于从一开始就宣告失败。

    《剑侠情缘》系列网游表现平平

剑侠三很美,但也只是很美
剑侠三很美,但也只是很美

    相比《轩辕剑》和《仙剑奇侠传》,金山西山居的《剑侠情缘》系列网游目前还算活得比较滋润,早期的《剑侠情缘网络版》和《剑侠情缘网络版二》都在玩家群体里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剑侠情缘网络版三》更是做出优良的品质,同时《剑侠世界》也给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月影传说》也已经上线。

    但是实际上《剑侠情缘》网络系列游戏也难以复制过去单机时代的辉煌,目前金山在国内网游市场的份额已经很小,仅有2%,而且倍受关注的《剑侠情缘网络版三》也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成功。尽管《剑侠情缘网络版三》的游戏制作水准可以说是代表了当前中国本土原创游戏的最高水平,但是由于客户端的优化不力以及与WOW的相似程度太高等细节问题依然没能得到众多玩家的欢心,游戏人气实在一般,与游戏本身品质的确不对等。

    经典品牌不是人气法宝

    由此可见,“国产三剑”作为单机时代无可争议的王者,如今都如此的没落,实在让人觉得可惜。但现实就是这样,如果游戏品质不够过硬,运营策略不充分考虑市场现状和玩家需求,再过硬的品牌也无法在市场和玩家心目里立足。

    但愿厂商能认真调整思路,认真的去做好一款游戏,一个经典品牌的建立是非常艰难的,会需要多年多代成功产品的积淀,但毁掉一个好的品牌,只需要一款糟糕的产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