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03日 12:5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蝗虫玩家泛滥 CDKEY能否成为黑猫警长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他们是飘荡在成百上千个网游中的鬼魂,你根本不要指望任何游戏能留下他们。”

  “他们将蝗虫行为当成了乐趣,但运营商付出的却是高昂运营成本的代价,真心玩游戏的玩家要忍受他们对游戏肆无忌惮的破坏。与其说他们是蝗虫,不如说他们是过街老鼠!”

  以上两段评语出自近期某玩家论坛。针对蝗虫玩家的争议目前已经日趋扩大化,这个总人数规模已超过5000万人的玩家群体正在从过去的香饽饽变成过街老鼠,尤其是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发现如何采取哪种手段都无法让他们成为贡献ARPU值的用户,反而要为之付出高额成本,同时承担游戏环境恶化风险的时候!

  基于这样的情况,目前越来越多的游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防止甚至杜绝,拒绝蝗虫党的入侵,比如最近又重新被推上舆论封口的《魔界2》CDK模式就是其中之一。但这种模式能否成为扫荡过街鼠的“黑猫警长”,目前前景仍然是扑朔迷离。

蝗虫玩家已从香饽饽变成过街老鼠
蝗虫玩家已从香饽饽变成过街老鼠

  快餐化发展催生大量蝗虫玩家

  蝗虫玩家如今已经成为一个贬义词,然而这个群体产生的根源却在于行业的畸形发展,急速扩张的中国网游市场产生了大量的同质化游戏,21世纪初期的那场网游掘金运动诞生了《万王之王》、《魔力宝贝》、《传奇》等大量凝聚玩家的网游产品,然而外挂的泛滥,不规范的行业运作体制,导致越来越多的玩家被迫性流离失所。

  尽管市面上后来有无数的同类网游可以接纳他们,然而同质化的日趋严重,游戏时间免费道具收费模式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此类玩家进入一款新游戏成为习惯,感受下游戏最终又不花钱的离开也成为习惯。网游产品的快餐化直接导致玩家粘度的降低和行为习惯的快餐化,而最终形成了蝗虫党。

  时至今日,中国网游玩家群中蝗虫玩家的规模已经超过了5000万人。这个群体一度成为各大游戏厂商最想吸引的玩家群,毕竟哪怕仅仅吸引其中1/10,也是相当可观的用户基数。然而随后运营商却发现这仅仅是他们一厢情愿的想法,即使他们注册了,进了游戏,除了提供人气外,不会为厂商提供任何收益,相反,蝗虫党随意使用外挂,肆意破坏游戏环境的行为习惯正在给一款游戏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这才导致了蝗虫玩家不仅厂商开始反感,连正常玩家也开始对他们产生驱逐意愿。

  事实上,不仅是客户端网游,网页游戏目前蝗虫现象也非常严重。数以千计的网页游戏充斥市场,而页游不用下载客户端,仅需注册帐号就能游戏的特点为蝗虫玩家打开了方便之门。很多游戏在开服后短暂的高人气下迅速回落,增开的服务器迅速闲置,其中不乏蝗虫玩家的杰作!

境外网游大多采取CDK准入制,WoW是其代表
境外网游大多采取CDK准入制,WoW是其代表

  抬高门槛成抑制蝗虫党的唯一办法

  蝗虫玩家短期内从客户端向页游转移的现象,证实影响蝗虫玩家选择目标的一大因素即为游戏的准入门槛。门槛越低,越容易吸引蝗虫玩家的蜂拥而至。

  因此,就目起那的情形来看,解决蝗虫玩家问题的一大有效方法就是提高游戏的准入门槛。但这与目前大部分游戏公司要求的门槛越低越好的策略是背道而驰。这其中包括了客户端必须尽量做得小一点,注册认证流程要尽量简单一点,封测内测激活码发放虽然短期限量,但是正式公测或者开放性测试后要毫无限制等等。

  事实上,早在2005年,暴雪在中国强行推CDK准入制,或者如今必须要求注册战网帐号才能进入暴雪旗下游戏产品的做法一样,尽管在产品环节对玩家的门槛要尽量降低,但是在市场运作手段上抬高门槛也是有效的。2005年的《魔兽世界》,2008年的《仙剑OL》,2010年的《魔界2》是近几年采取此种做法的产品之一。事实证明,如果产品没有出现重大问题,CDK准入制是行得通的──《仙剑OL》其实在CDK销售上已经取得了成功,而最后是败在了游戏品质实在不给力。

  有数据显示,以前期销售行为来达成游戏开放前人气聚集的方式有助于培养玩家忠诚度。这与花了钱的玩家不容易离开一款游戏的规律相符!

《仙剑OL》国服采取典藏版发售CDK形式,已成记忆
《仙剑OL》国服采取典藏版发售CDK形式,已成记忆

  CDK能否成为保护游戏的“黑猫警长”

  CDK模式是否可以在中国的网游行业通行?此问题的争议性极大。毕竟蝗虫玩家的产生本质是中国游戏产业的畸形发展所导致,而最终提高门槛抑制蝗虫党的CDK是由玩家来买单,厂商获利。这也是最具争议的问题所在──不管游戏行业如何变迁发展,似乎都成了玩家最终为所有结果买单,这合理么?

  如果说《魔兽世界》贩卖CDK是暴雪不可逆的强势所至,《仙剑OL》出售CDK是玩家基数过大,单机经典品牌具有收藏价值所产生的衍生商业行为,那么《魔界2》呢?据《魔界2》市场负责人称,之所以选择在压力测试,而不是开放性测试环节推出CDK,也是有这方面的顾虑。从目前《魔界2》测试后的情况来看,口碑和人气都不错,其主打宣传电影风格网游概念在杰出的画面效果表现下得到的肯定值还是蛮高的。但是这与目前CDK是通过各类活动形式免费发放有关,如果采取面值30元的充值销售形式,是否还能得到大量玩家的支持,仍然是个未知数。

  当蝗虫玩家变成过街鼠,CDK是否能成为“黑猫警长”还很难说。蝗虫玩家的形成是多年来中国网游行业走歪门邪道造成的恶果之一,蝗虫玩家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能得到消解的。CDK也许能成为一时的抑制措施,可如果想解决这个大难题,还得依靠国产游戏整体精品率的提高,让蝗虫玩家们最终有安定落户的理由才是解决之道!

《魔界2》的CDK试映券仍然只是试水,目前免费发放

(编辑: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