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部或将推夜间断网 玩家众议未成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9:5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ageCore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内将全面施行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和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工作。文化部鼓励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企业夜间断网,并准备在积累经验后推开执行。

    “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

    “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其实说的就是“儿童网游”。目前,说起儿童网游,大家首先想到就是《摩尔庄园》、《奥比岛》、《海底彩虹城》这三个游戏,而这三个游戏也在儿童网游市场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同时,这三个儿童社区网游都有相关的防沉迷措施,除了都加入了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之外,这三个游戏均限制了服务器的开放时间,其开放时间均为6点至24点。而且,在游戏里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有游戏时间提示,提醒儿童玩家注意休息。

其实,儿童网游就是“可爱版”的开心网
其实,儿童网游就是“可爱版”的开心网

    儿童网游玩家面临的危机    

    尽管上述儿童网游都很好的执行了“夜间断网”这一原则,但是这只是企业自己的自律行为。随着儿童网游市场的不断扩大,新进入的厂商是否会遵循这一原则还是个问题。而且,目前就已经出现所谓“摩尔庄园夜间版”,据了解,“摩尔庄园夜间版”为第三方个人制作,由于淘米网的《摩尔庄园》只要到24点就关闭服务器,而这些所谓的“夜间版”便打着通宵的旗号吸引玩家通宵娱乐。

有玩家问:摩尔庄园夜间版安全吗,其它玩家如是回答
有玩家问:摩尔庄园夜间版安全吗,其它玩家如是回答

    且不说这样的不规范行为会导致儿童玩家沉迷游戏导致作息时间混乱,影响其身心发展,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出现更多这样打着各种各样旗号吸引儿童玩家去玩的非法网游出现,恐怕会对儿童玩家造成极为严重的不良影响。因为在这些不规范的网游里,很难保证不出现欺诈和诱骗等行为,而儿童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并缺乏足够的自制和辨别能力。

    另外,在网络产品竞争日趋激烈的挤压下,一些本来发端于健康教育理念的儿童网游也完全有可能像成人网游那样逐渐走味,甚至给下一代带来伤害,而这种伤害在短时间内也许不会显现,但对人的身心的负面影响十分深刻,很多情况下根本无法弥补和修复。 

    不只是夜间断网

    现在基本所有的网游都有防沉迷措施,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保护,同时根据文化部的指示,今年内将全面施行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和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工作,这意味着针对未成年人的网游保护措施已经全面启动。

    玩家认为童真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许多玩家均认为儿童应该远离网游,都认为传统的童真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儿童游戏是发展多种才能的综合锻炼活动。传统的儿童游戏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团结协作、友爱互助,愉悦身心。

    儿童网游也是无止境的升级

    有玩家说:虽然我也是玩游戏长大的,但是我那个时候玩的游戏只是小霸王上的游戏,并没有现在这些网络游戏,我觉得目前的网游并不是很适合小孩子去玩,哪怕是所谓真正的儿童网游,其实也是永无止境的升级。

    有玩家说:网游企业总是要赚钱的,儿童网游除了在画面做得吸引儿童之外,游戏机制其实也和其它网游并无二致,无止境的升级,没有游戏的终点,这又如何充分体现和释放未成年人的游戏天性呢。

    家长的担忧

    有玩家说:我是一个孩子的家长,我也玩游戏,但是每次看到我儿子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玩游戏的时候,我就觉得小孩子并不应该这样,小孩子应该多和同龄人进行传统的游戏。我已经很好的限制了孩子的上网时间,但是只靠家长管教并不最好的解决之道。

    还有玩家表示:也不是说完全禁止孩子在网上玩游戏,可孩子在电脑面前几个小时不说话,有时候喊他好半天都没反应,这可怎么得了!

    其它玩家的看法

    有玩家说:除了儿童网游,那其它网游也在一定范围内允许未成年人进行游戏,那如果要停服,岂不是会影响到其它游戏玩家?

    还有玩家说:我觉得介定“面向未成年人网游”也是一个问题,除了儿童网游,其它网游大多是全年龄向的,虽然游戏里对未成年人有限制,但是未成年人还是和成年人在一起游戏。那如果要夜间断网,怎么执行?把未成年人强制踢下线?

儿童网游在现实真的会是这样吗?
儿童网游在现实真的会是这样吗?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