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抢劫砍伤女童 网瘾、贫穷还是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10:2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ageCore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起令人悲痛的事件,一名仅仅十五岁的少年手持水果刀冲进居民家中进行抢劫并把户主八岁的女儿砍成了重伤。据事后统计,受伤女童头上、肩部的刀伤共有35处,并落下了终身残疾。

    更耐人寻味的是,这名十五岁的少年又一次的与“网瘾”和“沉迷”联系在一起。

    据了解,这名十五岁少年姓胥,是四川省苍溪县五龙镇人。小的时候,胥某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他父亲在外打工挣钱,每天父亲劳累回家时,他都会给父亲端洗脚水。另据胥某的舅爷唐东荣说,胥某小时候“很听话”。

    缘何与网瘾联系在一起?

    据报道,在几年前,镇上开了几家网吧,从那时开始,胥某放学后就会跟着同学去网吧,但是没有钱,他常常只能在一旁看着。他母亲为了不让他去网吧玩游戏,把他每天的零用钱控制在3元以内,并告诫他不准上网,一旦发现就要挨打。

    然而,母亲的话还是成了胥某的耳边风。有一天,胥某很晚都没回来,她母亲在网吧找到了他,然后拖过网吧的扫帚劈头盖脸就打。“那是我们第一次打他,他也告了饶,说不再去耍了。”胥某的母亲如是说。

    今年暑假,胥某每天都会在家里看书,但下午会和同学出去玩一会。“但他又一次欺骗了父母,我们又一次在网吧找到了他。”胥某的舅爷唐东荣说。据唐东荣称,胥某玩的游戏叫“穿越火线”,“里面打打杀杀的,要见血。”

    班主任杜老师如此评价胥某:“他的品德是没有问题的,学习成绩不算太好,但也不差。”

    凄凉的现实

    案发之后,无论对于胥某的家庭还是受伤女童的家庭,都是一场深重的灾难。

    受伤女童在经过长达两个月的治疗之后从死神手里逃了出来,但是手指残废,另外还落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对于一个原本应该拥有快乐童年的儿童来说是何等的残酷。她的家庭也因此倍受打击,不仅背上了沉重的医疗负担,而且也失去了欢声笑语。

    而胥某的家庭也背上了承重的负担,他们面临的是高额的赔付,这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另外,胥某所犯下的罪行,也让家庭背负了深重的道德包袱。

    胥某也同时失去了正常生活的权利,他的人生轨迹可能就此永远改变。

    网瘾、贫穷还是教育?

    每一次,当玩家们看到这样关于“网瘾”的报道,都忍不住要扼腕叹息:为什么这样的事情总要与“游戏”扯在一起。

    有玩家说:虽然我不觉得这是游戏的错,但我觉得像这样的孩子还是少玩游戏比较好,特别是去网吧玩,现在有很多游戏都不值得去玩,而且网吧的氛围也不是太好。

    有玩家说:真的是游戏的错吗?每次发生这样极端的事情,不去追究更深层次的原因,而总是把责任简单的推到“网瘾”、“游戏”身上,真的是网络和游戏导致他这样吗?试问,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会这样做吗?

    有玩家说:回顾这些所谓“网瘾少年”犯罪的案例,无一例外的都是家境较困难,父母为了生计不得不花很多时间去打工挣钱,因此常常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学校也没有给这些孩子足够的关心和教育,你说一孩子能有多少完整的人生观的自律能力?孩子需要引导,然而却没有人来告诉他怎么生活,于是就悲剧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