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性本恶嫁祸游戏?玩家热议虚拟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0:2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ageCore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游戏自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受到了人们的欢迎,作为一种新的娱乐模式,游戏在虚拟空间里给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带来了丰富的体验和快乐。但另一方面,游戏也屡屡受到社会主流舆论的曲解和抨击,“玩物丧志”、“电子海洛因”的帽子已经扣了很多年了。

    游戏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受到不理智的理解并不出人意料,社会对于新事物的认同和理解总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当然这个过程可能是曲折而漫长的。

    游戏作为被抨击对象的时候,除了被认为会让人沉迷影响学习工作,还会被认为是违法犯罪的导火索。前一种现象的确多多少少的存在,后一种就显得有点牵强而让人难以接受。

    比如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中年妇女偷菜事件,网友们除了关注偷菜游戏本身之外,也把目光投向了这位偷菜游戏玩家的“偷菜”动机之上。这名妇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觉得网上偷菜不过瘾还不能吃,有什么意思!”,然后看到菜地里的菜长势很不错因此动了“偷菜”的念头。

    玩家:虚拟现实很难分清?

    有玩家就直接质疑说:这又是一个被抓现行就嫁祸游戏的典型?

    玩家的质疑不无道理,因为由常理推断,基本上所有的人都能够较好的分清虚拟与现实,而且偷菜这样的游戏虽然让不少人“习惯性”的沉迷于其中,但是还未必就到能够扭转玩家心里的道德准则的程度。而且作为一个成年人,因为一个在众多“沉迷”游戏的玩家眼里看来都不算游戏的游戏而改变了自己的道德准则,的确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

    而且玩偷菜游戏的人何止千千万万,并没有出现大多数人都去上演“现实版”偷菜的闹剧,偷盗行为在人类社会里也存在了何止千年。

    有玩家讥讽说:照这么说,所有的大型网游里都在打打杀杀,那是不是应该把所有的游戏都禁止?还有众多涉及了暴力的电影电视剧、以及小说,是不是也应该全面禁掉?人类的历史也是一部战争史,那是不是应该把我们的历史一笔勾销呢?

    有玩家说:明明自己心术不正,最后事情败漏,就开始嫁祸游戏,实在是可笑。

    还有玩家说: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游戏,不能在现实生活中玩的,她是在以此掩盖自己的不良行为吧。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邪念也不是一时就能掌握人心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邪念也不是一时就能掌控人心

    也许,人性才是根源 

    游戏是否会导致违法的争论由来以久,不只在国内,美国校园枪击案件发生的时候,就有舆论认为射击游戏对此要负一定的责任,不过最终人们认识到杀手本身的心理状态变化才是根本原因。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自身运动的源泉与动力,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并需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是贪婪还是游戏导致了这位中年妇女去偷菜,很多玩家心里都有了自己的看法。心中想法的改变或许就在一念之间,但是付诸行动往往需要更深入的思考。

    游戏之过还是人性之过?这样的争议还会继续,但我们在不断的思考中会逐渐找到真正的答案。亲爱的玩家们,你们说是不是,你们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讨论!

    上篇讨论:偷菜挖掘人性丑恶?众说农场游戏的苍白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