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09:5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网游结婚=精神出轨? 小三闯入游戏中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有人在论坛中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引发众人“围观”,“我准备和男友结婚,但前不久发现男友在网络游戏中有一个老婆。现在很多游戏里都可以结婚,比如炫舞什么的,包括一些大型的网络游戏,都可以在里面结婚。让我困惑的是,有的人在现实中已经结婚,还在游戏里和别人结婚,这算不算不忠?是不是精神出轨?”

在游戏中结婚
在游戏中结婚

  网络游戏的出现,同互联网的出现一样,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娱乐与交流方式。虽然说,“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但是,通过互联网的沟通与联系,人的性格与品质,却是同样可以真切地互相感受得到。在网络游戏中,更是如此,天南地北的一群人,因一个游戏走到一起,共同生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社区里,互相之间的冲突与矛盾,就比现实世界显得更加直接、明晰与激烈;由于玩家投入网络游戏的长期性,参与的密切性,人的各种品性有可能得到更充分的张扬与展现,某种程度上,还有所膨胀与夸张,可能将一个人内心的某些隐秘欲望,如暴力、杀戳、统治与占有等在现实世界无法为所欲为的欲望,在游戏的虚拟世界中以更激烈或夸张的方式呈现出来。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一些令人感到困惑的问题,譬如文章开头所提及的那样:在网游中结婚算不算精神出轨?

在网游中结婚算不算精神出轨?
在网游中结婚算不算精神出轨?

  网游结婚算不算精神出轨的问题也引发了玩家们的关注和讨论。多数玩家认为,在游戏里与人谈情说爱就是对现实中爱人的不忠,现实也好,虚拟也好,爱人有一个就够了。

  玩家“王宏宇”说:“这么说吧,我以前的女朋友就在游戏里面找老公,虽然听着没什么,但是后来发展到电话的联系,让我不很舒服,也可能是人和人有不同,但是至少在某些方面,这些事情是应该考虑到彼此的感受的,如果你的男朋友叫别人媳妇,你想想,会不会有一点点的不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也可能是我说严重了。”

  玩家“彼岸┊相思”说:“我觉得如果现实里有老公或者老婆,那么游戏里就应该选择回避感情问题,因为那也算是不忠的一种。那样就是传说中的一脚踏两船,对游戏和现实里的都不公平,伤害的是两个人,两个你可能深爱的人。”

  玩家“玉米面馒头”说:“都结婚了,玩游戏喊别人老公。当事人是不是觉得特兴奋,有偷情的感觉呢?说什么解释都是借口。为了网上的那个人,你至少分心了。”

  也有一些玩家认为,游戏只是娱乐而已,没必要较真,顺其自然就好,但不能影响到现实生活。

  玩家“王璐”说:“我觉得没什么的,只要不扯到现实就OK啦。平心静气地想想,我玩的游戏他不玩,他玩的游戏我也不爱,一个人时难免孤独,想找个依靠,游戏夫妻,说白了,就是找了一个固定一点的能陪自己的人而已。如果我男朋友找,我也不反对。不过不能影响到现实,这是本质问题了,比如给她买东西,或者要电话什么的我就不能接受了。”

  玩家“吖北”说:“游戏么,不是为了找对象而来的。有些时候要顺其自然,一起玩的开心,找个老公老婆也没什么不好,发于情,止于理,就可以了。游戏和现实分开分清,这问题就解决了。游戏里就是一起开心一起玩的,现实里就是能一起生活的,一起走过风雨的。”

  玩家“郑佳佳”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做些什么。婚姻和爱情久了就会归于平淡,而游戏里的配偶或许能让自己重新找到另一种激情或者幸福。就像现在精神上你现实老公不能给你的,你游戏里的老公却能做到,一句关心,一句祝福,一句问候,这些或许是你现实老公不愿意说的话,他却能深情表达……”

  虚拟的网络中美好的爱情故事有许许多多,当年轻舞飞扬和痞子蔡的完美恋情不知道感动了多少渴望真实爱情的人们。而摆脱了物质困扰和皮肉之躯的纯情感交流,更容易直接酝酿出悸动的荷尔蒙来。爱情曾经有多甜蜜,就有后来的多痛苦,网络游戏里的爱情依然如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种清晰的虚拟和现实之分。然后,也更容易的移情别恋、反目为仇。每每当你在经历游戏瓶颈,也就是告别了新鲜感盎然的阶段,又不能立即进入更高级更危险的区域去探险时,你就只有日复一日枯燥的练级。这时候如果刚好有另一个人朝夕相处日夜陪伴,和你聊天逗乐,排遣你的寂寞,并且慷慨无私的关怀你帮助你。人心都是肉长的,怎么会没有感情。所以,爱上游戏里的伙伴是最正常不过的,而虚拟的游戏环境也正是培养虚拟的游戏爱情的最好温床。虽然网络游戏中的“风景”总对我们造成无限的诱惑,就如同我们像小时候追飞机般,追着跑,因得不到而沮丧而感叹,却永远不知道,在网络世界里,我们也是网络追求的风景。等我们追累了,再蓦然回首时,却发现原来我们一直站在原地,就在那看似平淡的一鼎一镬之中。

  网游世界其实是现实生活的一种映射,不能以为“一场游戏一场梦”,在游戏里就可以无所顾忌,一样应该遵守现实生活中的道德准则。所以,还是让现实归于现实,网络归于网络吧。千万不要伤害自己和伤害别人,尤其是伤害那个爱你的人。

(编辑: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