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样少年被指责而自杀 真是游戏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10:1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ageCore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络游戏被视为洪水猛兽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自从上个世纪开始电子游戏开始进入国内之后,对于所谓“电子海洛因”的指责就从未停息。网络游戏在近几年的迅猛发展更让社会显得无所适从,一方面我们得到了一个发展迅速,欣欣向荣并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的市场与行业;另一方面却是社会舆论对网游的抨击和打压,因网游生祸的报道屡见不鲜。

现实都是这样的吗?
现实都是这样的吗?

    近日,据国内某报纸报道,一名13岁的男孩在家中洗手间上吊身亡,而事发当晚,男孩曾因玩电脑游戏受到父亲责骂。据报道,这名男孩今年才上初一,此前曾长期痴迷于网络,为此父母给他买了一台电脑,同时事发前天玩了一整天的游戏。另据警方证实,该名自杀男孩今年13岁,性格内向,平时喜欢上网玩游戏,由于父母责怪了他,一时想不开,于是选择了自杀并当场身亡。

    这样的事情,可以说已经不只发生过一次了,一个男孩轻易的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因为一次责骂就放弃了花样的人生,放弃了他的父母,真的是游戏的罪孽吗?

    另据悉,该男孩父母均是外来打工人员,平时工作也很忙,因此与孩子交流不是很多,而孩子自己要较为内向,很少与父母主动交流。

阳光一般灿烂的花季
阳光一般灿烂的花季

    团中央、中央综治委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经合作开展过“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状况及对策”的相关课题研究,课题组在北京、上海等10个省开展实地调研,最后得出结论之一是:“父母对子女的上网行为的监督、指导与网络成瘾有密切关系,父母上网的、家里能够上网的、上网电脑放在父母有效监管地方的网瘾比例低。”

    由此可见,对于正处于青春期发育的青少年来说,父母有着非常重大的责任。父母应该对这些孩子给予正确的指导和帮助,引导他们正确的认识和利用网络,合理安排时间进行娱乐并以学习为重。特别是对于报道中这名“性格内向”的男孩来说,周围人对他的帮助显得更为重要,因为性格内向的人更需要他人的开导与关怀。

    同时社会舆论也不应该一味的把问题推在孩子与网络之上,单纯的怪罪孩子和网络只会掩盖其背后隐藏的真正原因。每个人都经历过浮躁和较缺乏自控能力的青春期,网络和游戏也不是“电子海洛因”。

    团中央的报告的另一个结论是:“缺乏娱乐活动场所是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的重要原因。25.7%的中小学生觉得附近基本没有可以去玩的免费课外活动场所;64.1%的教师认为,学生沉迷网络的原因之一是学生课外活动不丰富,活动场所少。”

    由此可见,社会在对网游和“网瘾少年”横加指责的同时,有没有认真思考过到底给孩子们提供了多少其它的娱乐选择?青少年在学习之余也有娱乐休闲的权利,青少年不应该只是只会学习的机器,身心的健康成长需要一定的娱乐与放松。

    有玩家说:在这个城市里只有成片高楼而没有一块像样的足球场的年代,我们大概可以知道,为什么中国足球如此落寞而中国的“网瘾问题”如此“严重”了。

只有高楼的城市,孩子们去哪玩耍?
只有高楼的城市,孩子们去哪玩耍?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