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迷游戏害已更害人 从网瘾母亲看沉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0:0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ageCore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曾经有玩家开玩笑说:网瘾只应国内有,国外难得几回闻。

    长久以来,大多数人和认识里,游戏产业在国外发展时间较长,社会对游戏的认识也相对国内要更充分,游戏的受众更广,玩家们也相对能正确区分游戏与现实,因此媒体也鲜有关于游戏玩家过于沉迷游戏影响到生活的报道。

    然而,少不代表没有,最近《英国邮报》就报道了一位母亲玩家因为沉迷游戏而无心家务和照料自己的三个孩子,两条宠物犬甚至因此饿死的消息。

    据报道,该母亲现年33岁,三个孩子年龄分别为13岁、10岁和9岁,由于母亲花了太多时间在游戏里,这些三位可怜的孩子每天只能吃罐头烤豆,而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久。当邻居们发现不对劲叫来警察时,警察发现两只宠物狗已经死亡了两个月。最后,这位极度沉迷于游戏的母亲被法院判处6个月监禁,缓期两年执行,并终生不得使用电脑和网络。法官称:禁止她接触网络是为了帮她“重返现实世界”。

这位母亲沉迷的游戏是一个社区类网游
这位母亲沉迷的游戏是一个社区类网游

    如此极端并非个例

    联想到前不久外媒爆出的美国男子沉迷游戏《天堂2》六年,游戏总时间长达20000小时,然后怒告开发商NCSoft的消息,可以看出游戏在国外的负面影响也一样存在。在风靡全球的美剧《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里也调侃了这个问题,在剧中某一集,女主角Penny无意看到Sheldon在玩《柯南时代》,觉得游戏还挺有意思便缠着Sheldon教她玩游戏,然后便开始了茶不思饭不想连个人形象都不要了的“网游沉迷生涯”,不过好在Penny最后猛然醒悟,自己选择退出游戏。

    沉迷游戏的不仅仅影响自身

    沉迷游戏的危害,不只在于玩家本身,更在于玩家周围生活的人。这位单身母亲沉迷于游戏,却让自己的孩子处于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状态中,并活活饿死了两只宠物狗,游戏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很难想象她的孩子在一间几个月不打扫的房间里是怎么生活的。

    曾经有个玩家在论坛上诉苦说他最讨厌他的室友通宵玩游戏了,因为他的室友一旦进入游戏就会变得“六亲不认”,而且还要开着台灯玩,很影响他睡眠。

    的确,试想你在紧张打副本的时候,你是不是连抽出手来帮女朋友挂高处的衣架的时间也没有?你是不是有在游戏时不耐烦的回应别人请求的经历?你玩游戏导致的不正常作息习惯是不是有影响过你身边的人?

    玩家众说纷纭

    有玩家说:我觉得沉迷游戏先不说,这位妈妈的确太过分了,竟然自己的孩子都不管,还有那两条可怜的宠物狗,她那么做的确是太沉迷了,已经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太极端了。

    有玩家说:为什么总有玩家不争气呢,连自己都管不住还去玩游戏,这母亲完全没有尽到她的责任,十几岁的青少年沉迷游戏是因为自控能力还有待加强,但是她都已经是33岁的成年人了,还这么荒唐,真是让人不可思议。

    有玩家问:她不需要去工作吗?不工作怎么养活她的孩子,虽然她把狗养死了。

    还有玩家说:我觉得这背后可能还有其它原因,如此极端很不正常,这位妈妈是单身母亲吧,是不是精神上受到了什么创伤呢。

    沉迷游戏是“瘾”吗

    沉迷游戏算不算“成瘾”,从医学上来说至今仍然没有定论。但是“成瘾”被频繁的关联到游戏沉迷这一问题时,体现的是人们对游戏沉迷的重点关注。“成瘾”往往意味着某种极端,而实际上某些玩家沉迷游戏之后的作为,的确已经非常极端了,这些玩家在给自己带来危害的同时,也让影响了社会对这一问题的正确认识。

    游戏不是原罪,玩家可以选择

现实生活也很美好
现实生活也很美好

    没有人逼迫玩家去玩游戏,玩家往往因为喜欢游戏而玩游戏,也就是说玩家本身是有选择的。游戏给玩家来带乐趣,有时候会让玩家在游戏里流连忘返,但是大多数玩家都能正确的区分虚拟与现实。游戏是一种娱乐,娱乐之后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每一个玩家都应该理性的对待游戏,要记得多关心身边的亲人和好友,多去户外走走,拥抱大自然,游戏只是一种选择,它不是生活的全部。亲爱的玩家们,你们说是不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