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纠结不舒服斯基 议游戏中的矛盾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11:5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点击进入《魔兽世界》专区

魔兽世界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
CGWR介绍
9.5

  文/丁夫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言:游戏创造了一个世界,同时也创造了属于它自己的世界观。游戏中的矛盾推动着游戏的进程,正如马克思主义所言: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它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魔兽世界

  魔兽世界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宏伟的世界:10000年前的神话、6800年前的奎儿塞拉斯的建立、部落的崛起、人兽大战、罗丹仑的灾难、巫妖王、天灾军团的入侵、海加尔之战等等。一部游戏能拥有如此恢宏的历史背景并发展至此,必然伴随着无数矛盾的激化,战争、守护者、觉醒者、契约、联盟、崛起、陨落……玩家在扮演者各种种族职业,各自选择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奋斗,没有对错,只有矛盾,因为矛盾所以战斗。

  CSOL、穿越火线

  生化模式的玩家是很具有矛盾性的。简单地说,在你还是人类的时候你只有一个外部冲突,那就是消灭感染者或者不被感染。但是,一旦被感染,玩家就会发生内部冲突,被感染的玩家就要面临变换自己立场的问题:“我是被感染者,我必须去感染剩余的人类获得游戏的胜利”,有些被感染的玩家能够接受这个现实,采取积极的行动,有些则选择躲起来或者采取自杀式等行动,这就是CSOL和穿越火线的矛盾。

  DNF

  这里最大的矛盾是从起初的转职开始,一旦决定了一种职业就等于定位了你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地下城的世界里,转职的选择亦或选择PK流、刷图流都是玩家的矛盾所在,古人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而PK和刷图又分为各种“流”,或许是少见的太刀剑魂,又或是冰驱流的元素师,这些矛盾历历在目。既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那么玩家创建多个角色以及“洗点”就是这些矛盾所致。

  后记:游戏的对立冲突源于立场的不同,因而选择也不同,故事中出现的冲突则为了剧情的发展,而游戏中常常出现的“只有一个第一名”、“只有一个赢家”这样的设定也是玩家所要面临的竞争矛盾,这样的矛盾必定对游戏具有强大的推动力。

(编辑:弥可)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