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8月31日 11:5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原创作者维权 QQ自由幻想紧急停服修改

  文/Walok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近日,腾讯山寨植物大战僵尸的产品在网友的议论声中紧急下线,然而其一贯的模仿作风仍然不能摆脱各种争议。昨日,腾讯旗下网游QQ自由幻想新推出成就称号涉嫌侵权,原创作者向腾讯游戏运营方维权。

盗号者去S称号
盗号者去S称号

  QQ自由幻想8月推出幻想安全节活动中,玩家可以获得一个称号:“盗号贼去S”,这个称号由一个猫女头像与文字组成,会显示在获得成就的玩家头上。而这个猫女头像却引来了争议,有人指责此猫女为抄袭猫娘茉莉的作品。猫娘茉莉是糖人动漫(大连)有限公司旗下动漫形象之一,包括表情,多格涂鸦漫画、动画短片以及周边产品,并且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猫娘茉莉形象
猫娘茉莉形象

  对比一下两个动漫形象,外形上非常相似,只是腾讯称号上面多了蝴蝶结和一个手势,猫娘茉莉版权所有者得知此事后非常气愤,在网上发帖要求维权,广大网友纷纷表示支持猫娘茉莉。

头像对比
头像对比

  腾讯方面有专门人员紧急与猫娘茉莉联系,并声称自由幻想称号形象侵权一事纯属巧合,其原型为美术同事原创。这位联系的人员同时表示是个人意见,不代表公司立场。

自称为运营团队人员与作者联系
自称为运营团队人员与作者联系

  这位人员是否是自由幻想运营团队尚不得证实,但她的留言却引起的广大网友的不满。

  网友御神苗:作为一个圈内人,就算打死我,我绝对不相信可以画一个颜色,眼睛的比例,连眼神的颜色都一样的形象出来,没有这种巧合吧!

  网友 MIU :拜托,有点创意好不好,你要盗就盗好点啊,你改动太小了,还说是参照你们策划组最可爱的MM,明明是人家茉莉,折耳猫和员工真的那么像吗,我很怀疑你们的眼神。

  网友 Hello. Ice 抄袭还自称原创可笑,被原作找到沟通后更改了的图像更啼笑皆非,表情都不带换的就换了个发型。盗号者去S,盗图者不去S吗?

  运营团队紧急删除猫娘茉莉发布于QQ自由幻想专区的帖子,目前只留下评论还在。随后QQ自由幻想游戏紧急停服,停服原因也未出通告。直到下午六点左右,QQ自由幻想再次开服,而涉嫌盗图的称号形象已经改版。猫娘茉莉作者表示双方已经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了此事。

紧急停服后称号已修改
紧急停服后称号已修改

  小结:QQ自由幻想称号涉嫌侵权一事已告一段落,目前双方已经友好协商并且游戏运营方已对争议头像做出修改,或许正如维权作者所说:“腾讯可能不知情的情况下构成侵权”。此次维权事件我们希望是一个好的开始,让山寨盗图现象不要发生,给中国动漫原创与游戏原创留下真正的希望和发展空间。(编辑:Walok)

相关新闻